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18 13:48      来源: 区卫生健康委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照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依法治区的安排部署,在市卫生健康委的正确指导下,我委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强化依法行政,严格依法履职。现就我委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坚持高站位,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机制

    成立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工作室主任、副主任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综合执法监督室)具体协调全系统法治工作。推动全委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法治建设工作方案、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等重点工作进行深入研讨、专题部署和经验总结,带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强化法治责任保障

    年初研究组织制定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方案》,细化了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同时下发至各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切实推进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三)发挥带头作用,法治工作亲力亲为

    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针对研究部署调整区卫健委疫情防控组织架构、依法依规防控工作、研究审议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研究区卫健委到区社会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轮驻工作方案等法治建设重点工作,经委务会、主任办公室和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决策、部署。

    (四)做好梳理总结,迎接中央法治督察

    为做好中央法治督察迎检工作,我们紧紧围绕法治督察重点内容方向,全面梳理本系统自2019年4月15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立以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情况。高标准完成本系统各类档案材料的整理归档、案卷的装订存档,包括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普法依法治理、行政执法、重大行政决策、依法科学防控等,做到“一事一卷”,要素齐全、装订规范。以较高标准迎接中央法治督察的部署要求,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坚持高标准,规范决策推进依法行政

    (一)行政复议诉讼倒逼依法行政效果明显

    2021年,我委共有行政复议案件3件,审结结果为维持我委决定。行政诉讼案件共5件,其中2件胜诉,2件正在审理,1件一审胜诉二审正在审理。通过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进一步约束规范行政行为。依法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面准确履行出庭应诉法定义务,出庭率达100%。

    (二)决策体系科学运行

    一是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健康天津行动严格依法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出台前按照规定向同级党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决策事项依法依规进行公开,从启动到执行的各个环节和各项活动进行记录,并予以完整归档保存。二是认真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连续多年聘请法律顾问,为具体业务提供法律意见,2021年共代理行政诉讼案件3件,参与重大项目合同审核136件,处置信访问题35件,提供其他法律服务23件。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21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件,办结13件;行政复议1件,结果为维持我委决定;行政诉讼1件,一审胜诉,二审正在审理中。公布时同步发布解读材料,积极做好与社会的沟通。

    (三)行政管理制度先行

    加强行政行为管理,梳理汇集各项工作制度,编制成册备查备用。印发《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制度,包括党委会、委务会、中心组学习、三重一大决策、财务报销、信访接待、公文处理、政务公开等管理制度。各项工作运行起来有规矩可守、有依据可循,既防控了法律风险,又减少了矛盾纠纷,还促进了机关人员树立依法行政思维。

    三、坚持高水平,推动普法工作走向深入

    (一)组织领导和保障工作

    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区普法办工作部署,围绕新区卫生健康工作重点,我委制定《滨海新区卫生健康系统2021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并下发至区属医疗卫生机构及机关各工作室。对今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出总体要求,明确工作重点,突出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积极开展重点时期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科学谋划新区卫生健康系统“八五”普法,组织医疗卫生机构抓紧制定出台本单位“八五”普法规划,并认真组织实施。

    (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印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部署区卫生健康系统的学习宣传工作。二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摘编,通过专题讲座、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三是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培训活动。组织全系统职工参加全市卫生系统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视频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四是深入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纳入“八五”普法的重点宣传内容,通过法治宣传阵地、线上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同时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知识竞赛,共计130余人参加。

    (三)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一是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制定工作方案,启动宣传活动;丰富宣传形式,组织职工学习,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民法典2次,机关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4次,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民法典宣传讲座共计32次;利用多种媒介,推进群众视野,进网络共计107次,通过电子显示屏宣传73次,通过橱窗、宣传栏、条幅等社会宣传载体宣传219次。二是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宪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卫生健康单位,组织宪法宣誓、宪法知识竞赛、微信公众号答题等活动,组织集体学习、讲座等,深入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普法宣传。三是开展重点法律法规宣传。组织收看中国之治特别访谈节目,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学习宣传活动,协助筹办并积极参加职业病宣传周活动,做好2021年天津市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

    (四)重视领导班子学法

    推动落实卫生健康系统领导干部带头讲法、年终述法、旁听庭审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制度。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党委会议会前学法制度。全面推行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建立部门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举办法治专题讲座及开展集体学习共计4次,学习了《民法典》《生物安全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热点法律知识。

    (五)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

    一是组织行政相对人法治培训。组织召开民营医疗机构院感防控监督检查工作暨阶段性推进视频会议、卫生监督协管工作暨协管信息报告系统培训会、新区公共场所住宿行业现场教学活动、公共场所卫生监督交流培训会、民营医疗机构培训会、中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培训会等。二是深入企业进行普法。新区监督所党总支书记带队,前往中国石油天津销售滨海分公司进行实地走访。新区监督所联合新区疾控中心前往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和大沽化工厂,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发放宣传用品。三是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开展以案释法活动4次,报普法办法治信息篇,典型案例分析20个。四是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饮用水卫生宣传周活动、控烟执法宣传周活动等。

    四、坚持高质量,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一)完善、落实行政执法相关制度

    为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促进行依法行政,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行政给付、行政奖励和其他具体执法行为进行年度统计,在官网进行公示,并报区司法局和市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做好事前公示,如执法主体信息、行政处罚的办案时限、救济渠道信息、执法人员信息、“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做好事后公示。

    (二)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一是加强日常监督管理。依法履行公共场所卫生、职业卫生、医疗卫生、学校卫生、爱国卫生、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计划生育和消毒产品等行政检查、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职责,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加大案件查处力度。2021年共进行行政检查4140次。行政处罚368宗,其中处罚结果为警告的有278宗、罚款80宗、没收违法所得或非法财物10宗,罚没金额共80.361657万元。行政处罚被申请行政复议2宗,审结结果为维持我委决定;被提起行政诉讼共1件,结果胜诉。二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按时完成抽检任务、及时公开查处信息,共完成580户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结果审核及公示、1099户天津市双随机监督抽查结果审核及公示工作。

    (三)全面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抓好纠错整改,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执法人员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滨海新区3起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通报》《关于2起履职不力典型问题的通报》等,以案为鉴、以案为训。二是加强执法人员培训。针对执法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法律法规、执法技能等系列专题培训。2021年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专项和重点工作,90名一线监督员全年共完成线上培训8010学时,人均学习达到 89学时,全年共参加线下培训8280学时,人均线下学习达到92学时。着力提升执法人员履职能力。


    2022年1月18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