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滨海新区卫生健康系统“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6-1764-2020-00172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
文  号: 津滨卫执法〔2020〕154号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其他
成文日期: 2020-12-03
发文日期: 2020-12-04
有效性: 有效

区属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各工作室: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本周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切实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制定了《2020年滨海新区卫生健康系统“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请各单位于12月6日前将活动情况(主要特色亮点活动信息、照片、视频资料、活动总结等)报区卫生健康委。

区卫生健康委

2020年12月3日  

(此件主动公开)

(联系人:贾琼;联系电话:65305860;电子邮箱:yaoxiechu_fazhi@163.com)



滨海新区卫生健康系统2020年“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本周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2020年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津卫法规便函〔2020〕1009号)和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关于印发<2020年滨海新区“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的通知》(津滨普法办联发〔2020〕9号)要求,结合我区卫生健康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时间

11月30日(周一)至12月6日(周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推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大力宣传党的领导是宪法实施的最根本保证,宣传宪法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宪法基本内容,宣传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倡导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

(三)深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阐释好民法典总则编和各分编需要把握好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将其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内容,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以更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更好保障人民权益。

(四)深入学习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大力宣传《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提升我市文明程度和法治水平。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领域法律法规,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深入宣传反传销、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反电信诈骗等经济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增强群众风险意识和防范能力。深入学习宣传英雄烈士保护法、民族团结相关法律法规等,使普法过程成为爱国主义教育过程。开展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生产安全、网络安全、消防安全和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五)大力宣传“七五”普法经验和成效,宣传“七五”普法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典型事迹,运用多种形式全面展示五年来的法治建设成就。

四、具体安排

(一)开展“12·4”集中宣传活动

积极组织“12.4”国家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在人流密集区域、门诊大厅、各类宣传栏、橱窗等法治宣传教育阵地以及LED屏、电视等设施及时更新宪法宣传内容,使宪法深入人心,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主题活动推向高潮。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在重要版面时段推出宪法宣传专栏专题,刊播宪法宣传公益广告,提出宣传宪法精神、原则及核心要义。充分运用官网、微博、微信、QQ、移动客户端、论坛、贴吧等社交平台,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责任处室及单位:委综合执法监督室、各医疗卫生机构)

(二)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

一是委机关、各医疗卫生机构党委(党组)中心组要组织学习宪法内容;二是委机关组织系统内党员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做制度执行的表率;三是委机关组织开展系统内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四是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体监督员集中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推动监督员依宪依法依规履职;五是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法律顾问、本单位普法骨干作用,以“宪法七进”为载体,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法律法规等活动。(责任处室及单位:委机关党建工作室、综合执法监督室、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及其他医疗卫生机构)

(三)宪法进社区等主题活动

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开展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等主题活动,策划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并组织实施。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驻地社区、家庭等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所)

(四)宪法进卫生健康单位活动

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组织卫生健康干部职工在突出学习宪法的同时,重点学习掌握《传染病防治法》《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业医师法》《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士条例》等与执业行为、与各自工作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切实做到依法执业、依法服务、依法管理。(责任单位:各医疗卫生机构)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各项主题活动责任处室和责任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结合各自实际,因地制宜策划组织生动活泼的宣传活动。在公共场所设置宪法宣传元素,让宪法看得见、找得到。

(三)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要把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的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群众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要结合“七五”普法成效宣传,使宪法学习宣传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增强活动互动性和参与度,力戒形式主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