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0-9885-2012-00005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
主题分类: 卫生健康,卫生健康综合监督
成文日期: 2012-03-22
发文日期: 2012-03-2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监督稽查

工作计划》的通知

塘沽、汉沽、大港管委会卫生局,开发区文化教育卫生局,保税区社会发展局,高新区社会发展局:

   为进一步加强卫生监督稽查工作,我们制定了2012海新区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计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三月二十二

                 

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计划


为加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建设,规范卫生监督执法行为,按照《卫生监督稽查工作规范》《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监督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以提高全区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加强卫生监督机构依法行政意识,强化内部制约机制,全面落实执法责任制。

二、工作安排

(一)全面稽查

1.稽查时间:2012年10月

2.稽查重点:

(1)执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执法权责是否落实到每一个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执法评议考核制度是否建立并落实。

(2)卫生行政许可

卫生行政许可行为是否严格按照法定的条件和标准实施;许可程序是否合法;设置医疗机构审批是否实行公示、备案制度。

(3)卫生行政处罚

卫生行政处罚主体和程序是否合法;证据、依据是否充分准确。

(4)卫生监督员执法行为

卫生监督员在执法过程中是否做到穿着卫生监督服上岗工作、徽章标识佩戴齐全、亮证执法;有无违法、违规、违纪和不规范的执法行为。

(5)卫生监督稽查工作

是否按照上级部门布置的稽查工作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综合性稽查和重点稽查;卫生监督稽查文书的使用是否规范;稽查工作档案是否按规定建档及归档。

3.稽查方式:成立稽查考核组,采取现场检查、资料查阅、案卷评查、调查问卷的方式,对辖区内各级卫生监督机构开展稽查。

(二)专项稽查

1. 稽查时间:2012年6月、10月

2. 稽查重点

(1)餐饮服务监管

按照天津市卫生局《食品安全放心餐馆工程监督检查规范》要求,对辖区内食品安全信誉度和动态检查结果公示情况进行稽查。

(2)打击非法行医

按照《2012年滨海新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对辖区内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工作进行稽查。主要包括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的非法黑诊所查处情况;医疗机构聘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行医行为的查处情况等。

(3)传染病防治卫生监督

医疗废物的处置工作开展情况;医院消毒隔离与院内感染控制情况。

(4)学校卫生监督

学校、幼儿园生活饮用水的水源设施和消毒情况;疫情报告制度落实情况;食堂餐饮食品安全情况。

3. 稽查方式:采取现场检查和资料查阅的方式。

三、结果反馈

区卫生局将稽查结果现场反馈各管委会卫生管理部门,对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下达《卫生监督稽查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卫生管理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要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措施落实到位。要从规范自身行为入手,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纳入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逐步树立卫生监督稽查工作权威性,有力提升卫生监督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加强考核,落实责任

将卫生监督稽查与执法责任制有机结合,使卫生监督机构、科室和人员行使的执法权力与个人的职责挂钩,通过强化日常工作考核和重点工作考核,达到落实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规范行为的目的。

 (三)认真总结,力求成效  按照卫生监督执法和卫生监督稽查并举,全面稽查和经常性卫生监督执法相衔接的原则,积极探索符合卫生监督工作实际的稽查工作模式和方法,不断总结经验,对稽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管理漏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早解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