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关于印发《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索引号: 0-9885-2012-00001
发布机构: 区卫生健康委
主题分类: 卫生健康,医疗服务
成文日期: 2012-03-07
发文日期: 2012-03-07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12年滨海新区

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


塘沽、汉沽、大港卫生局,开发区教育文化卫生体育局,保税区、高新区社会发展局,局机关各处室:

现将《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望认真遵照执行。


                             二一二年三月七日


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工作要点


2012年,滨海新区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市委九届十二次会议、区委一届八次会议和区政府有关会议精神,按照全国、全市卫生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建设辐射环渤海地区的区域性医疗卫生副中心”的战略目标,全面落实区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卫生事业发展,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增强卫生事业发展活力

1.深入推进社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社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加快推进于家堡街三槐路、大港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内部分置步伐。制定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和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的财务内部核算办法,保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部分置工作平稳运行,为深化社区卫生改革奠定良好基础。

2.构建大医院帮扶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长效机制。研究大医院扶持社区医疗服务中心的财政补助政策和考核办法,调动大医院、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等多方面积极性,引导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向社区流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制定专科医疗、特色医疗发展计划,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建设,努力打造“一个社区医疗中心、一个服务特色、一个服务品牌”,提升基本医疗服务水平。

3.总结推广家庭签约责任医生制度。在总结新港街、向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签约责任医生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滨海新区家庭签约责任医生制度实施方案》,适时在全区推广以家庭责任医生团队服务为基本模式,以特困、孤老、高龄、失能、优抚等人群为重点的家庭签约服务。鼓励和支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增加、细化服务项目。

4.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研究制定《滨海新区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方案》,落实对公立医院基本建设、大型设备购置、重点学科发展的投入政策。探索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优化公立医院运行机制,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全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要继续推行预约诊疗、无假日门诊、优质护理服务、同级医疗机构检查结果互认等便民惠民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医师多点执业制度。

5.抓好大医院社区门诊部建设。研究制定《滨海新区社区服务中心大医院门诊部设置指导意见》,合理设置临床科室,优化诊疗流程,配置必需设备,选派中高级医务人员到社区门诊部工作,开展社区适宜的诊疗项目,力争建设3-5个大医院社区门诊部,让居民群众在社区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方便群众就医,降低患者就医负担。

6.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探索多种形式的用工模式,努力促进医务人员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通过多种渠道解决医疗卫生机构人员不足的现实问题。深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和公共卫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启动综合、专科医院绩效工资制度改革,优化绩效考核办法和绩效考核标准,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财政补助办法,建立绩效考核、绩效补助、绩效分配的激励机制

二、积极创建等级医院,快速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7.积极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实施“名医、名科、名院”战略,按照全市三级医院评审的统一安排,第五中心医院、泰达医院要抓紧时间自查整改,不断完善提高,努力创建成为“三甲”医院。汉沽医院、大港医院、港口医院、海洋石油总医院要继续加大高级人才引进和培养、医学科学研究、新技术项目引进的力度,添置和更新医疗设备,争创“三乙”医院。塘沽妇幼保健院和塘沽、汉沽、大港中医医院等其它医院根据实际情况,都要积极创建等级医院。

8.加强医疗质量管理。继续开展“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抓好医疗质量检查、指导等医疗质量控制活动,落实三级医师查房、交接班制度等核心制度。按照《天津市抗菌药物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严格抗生素应用管理,强化院内感染控制。全区二级以上医院要遴选更多的常见病、多发病施行临床路径管理。完善医患矛盾排查调处制度,健全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应急处置机制。成立滨海新区医学会,做好医疗事故鉴定工作。

9.推进医学重点学科建设。每所二级以上大医院要着力打造3-5个在全区具有影响力的医学优势学科,逐步构建学科特色,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加快13个区医学重点学科和3个发展学科建设,提升学科水平,集中力量培育2-3个市级重点学科。积极开展医学研究,加快第五中心医院医学实验室建设。

10.快速提升卫生科技水平。制定有关奖励措施,引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医学科研、引进新技术项目。做好区级科研项目申报、评审和立项工作,力争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市级科研项目20项,通过成果鉴定和认定10项。引进填补市空白新技术项目20项以上。承办5次市级以上学术会议。继续医学教育年度合格率达到90%以上。

11.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步伐。以等级中医医院创建为抓手,加强塘沽、汉沽和大港中医医院建设。深入贯彻社区中医药政策,完成6个乡镇卫生院国医堂创建任务,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国医堂作用。加强中医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功能,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

12.进一步提高护理服务质量。继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规范护理执业行为,科学配置护理人员,充实临床护士队伍,提高基础护理质量,完善护理服务考核评估机制。三级医院优质护理服务病房覆盖面达到100%,二级医院全部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其中:创建“三级”医院的二级医院病房覆盖面达到50%,其它二级医院病房覆盖面不低于30%。

13.建立统一高效的医疗急救体系。加快推进全区急救通讯指挥系统建设,建成区120急救中心,组建急救保障特勤队伍。利用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新区合作开展的国家级科研项目《严重创伤救治规范的研究与推广》,理顺院内急救机制,实现院前急救与院内急救无缝连接,建成较为完善的医疗急救体系。

14.精心组织实施医疗机构高位嫁接。落实新区与北京中关村、海淀区在卫生领域关于医疗、保健、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合作机制。深化汉沽医院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大港医院与天津医大二院对口合作关系,做好人才、技术、管理对接,提升医院服务水平。促进泰达医院与天津医科大学、塘沽中医医院与天津中医药大学建立实质性合作关系,尽快成为其临床学院或教学医院。不断深化与北大医学部、北京佑安医院的合作关系。

15.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引进高层次卫生人才暂行规定》,支持第五中心医院、汉沽医院、大港医院、泰心医院、泰达医院等单位引进高级卫生人才。加大医学专业本科生、硕博士研究生的招聘力度。选派30名以上业务骨干到境内外大型医疗卫生机构和单位进修学习。与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在职研究生班。做好全科医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三、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切实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16.做好社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制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标准和考核办法,建立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质量管理机制。加强城乡基层医务人员临床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抓好慢性病管理、老年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和精神疾病患者社区管理等服务,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17.提高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通过门诊、健康体检等多种环节,及时发现慢性病高危人员和患者,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管理率达到30%。慢性病人规范管理率达到80%,高血压、糖尿病控制率塘沽和大港达到80%、汉沽达到70%、开发区和保税区达到50%,积极争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免费为全区60-74岁居民开展大肠癌筛查,力争使10万人受益。认真做好中央补助地方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治疗项目。

18.抓好传染病防控工作。加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能力建设,认真做好霍乱、流感、手足口病、肝炎等传染病的监测和防控,完善疫情分析、预警、处理机制。做好预防接种门诊达标建设和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建设,夯实常规免疫基础。推进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工作,做好中国全球基金结核病防治项目工作。力争全区甲、乙类传染病报告发病率控制在200/10万以下,确保不发生重大传染病暴发疫情。

19.全力推进“消除麻疹行动计划”。按照《2010—2012年天津市消除麻疹行动方案》要求,做好麻疹监测,巩固和提高麻疹疫苗基础免疫接种率,开展麻疹疫苗强化免疫,继续推进重点人群接种麻疹疫苗工作。加强对麻疹疑似病例的标本采集、检测工作,提高疫情反应能力。科学处置疫情,落实应急接种等措施,努力将麻疹报告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

20.大力发展妇幼保健事业。全面落实《天津市妇女儿童健康行动计划(2008-2012年)》,做好12 项免费惠民项目。开展儿童六龄齿窝沟封闭试点工作。完善区级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抓好产科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建设,杜绝可避免性孕产妇死亡,婴儿及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6‰和7‰以下。强化助产技术准入管理,加强产科适宜技术培训,确保剖宫产率控制在45%以下。做好新生儿出生缺陷三级预防工作,争创天津市妇幼保健工作示范区。

21.不断提高卫生应急水平。按照《滨海新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制定下发《滨海新区突发公共事件医疗救援应急预案》等4个卫生专项应急预案。全面落实《天津市卫生系统卫生应急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加强卫生应急管理,制定卫生应急工作培训计划,开展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提高医疗卫生人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创建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

22.提升卫生监督执法水平。深化网格化执法责任,落实“食品安全放心餐馆工程”。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量化分级管理率达到100%。加大对医疗机构的监管力度,集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抓好职业病防治、放射诊疗卫生、学校卫生、集中供水、二次供水、消毒类产品、采供血和传染病防治等监督执法工作。开展卫生监督员规范化培训,积极推进卫生监督协管服务工作。抓实三级督导考评,强化卫生监督稽查。做好大型活动卫生保障工作。

23.着力提升农村卫生工作水平。按照市卫生局统一部署,加强村卫生室执业管理和乡村医生准入聘用,做好乡村医生年度培训、考核和注册工作。抓好村卫生室房屋验收、设备购置、标识标牌制作等工作,在村卫生室推行基本药物制度,目录内药品进行零差率销售。推进农村卫生信息化建设,在村卫生室实现医保费用即时结算。落实市卫生局乡医补助政策。

四、切实抓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改善医疗卫生服务条件

24.加快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步伐。第五中心医院病房楼、医技楼改扩建工程、VIP病房和体检中心装修工程5月份投入使用。启动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急救中心、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的基建工程。积极推进塘沽、汉沽、大港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装修改造工程。加快建设空港国际医院。认真推进滨海新区国际医疗城建设。

25.启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制定《滨海新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开工建设欣嘉园、新北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提升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采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仪器设备装备,进一步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硬件服务水平。积极争创天津市示范乡镇卫生院、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6.构建统一、高效的卫生信息系统。按照《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区卫生信息中心,依托区电子政务云中心建立区卫生信息数据库,完成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试点医院的信息化基础改造工作,实现部分医疗机构之间的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等信息资源共享,初步形成滨海新区卫生信息化框架体系。

27.继续深入开展“环境年”建设。巩固去年“环境年”建设成果,加强医院门前及周边环境治理,规范院区停车秩序;优化诊疗流程,完善门诊咨询引导、检查结果自助查询等便民服务措施;打击治理医托号贩,防范扒窃犯罪,不断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内外服务环境,方便群众就医。

28.积极发展民营医疗机构。制定社会力量办医的扶持政策,在机构准入、土地安排和转让、税收、医保定点等方面给予支持。主动招商引资,积极引进民营医院,不断增加民营医院床位,重点提供高端医疗服务和特色医疗服务,满足居民多层次、多样化的医疗服务需求。

五、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促进我区医疗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9.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继续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工作精神,树立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调研,破解难题,解决问题。积极开展“互比互学”活动,取长补短,相互促进。进一步规范行政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能。广泛开展卫生普法,增强法律意识,强化依法行政。

30.扎实推进创先争优工作。按照区委“创先争优”活动的统一安排,开展新一轮的承诺践诺活动,开展主题观摩学习活动。认真抓好“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按照“学习-思考-创新”的思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创新能力。

31.抓好卫生干部队伍建设。着眼卫生改革发展要求和卫生领导干部履职需要,加大卫生系统管理干部培训力度,举办2期卫生管理干部培训班,提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探索医疗卫生机构干部管理新模式,研究领导干部任期目标管理、末位淘汰管理制度,探索干部能上能下的管理机制和综合量化的评价方式。

32.做好宣传、文化和统战工作。加快医院文化建设,提高医院的知名度、满意度和诚信度。通过摄影比赛、书画比赛、体育运动会、卡拉OK比赛等多种文体活动,宣传展示卫生文化风貌。充分征求卫生系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的意见,为新区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建言献策、献计出力。努力做好共青团、工会、妇联以及保密工作。

3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完善反腐倡廉教育、监督、预防和惩治制度建设。增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领导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一岗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严格责任分解、考核、追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大力推行党务、政务、院务公开。

34.加强卫生行风建设。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和评选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活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氛围。进一步强化医务人员医德教育,落实纠风工作责任制,将医德考评结果与医务人员的奖惩、晋升挂钩。严格执行医疗机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规定,继续做好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持续改进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发挥社会监督力量,构建和谐医患关系。

35.抓好综合治理和维护稳定工作。强化和落实功能区卫生管理部门、各医疗卫生单位的安全责任,认真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加强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和演练,配齐和更新消防器材,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及时排查和整改消防隐患。认真落实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毒、麻、精、放药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管理。加强车辆管理,保障交通安全。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排查矛盾、化解纠纷,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避免发生集体访、越级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