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入实施《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滨海高新区交出亮眼“成绩单”
发布日期: 2021-08-02 15:3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1年7月,《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我市正式实施满一年。一年以来,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大力推进《条例》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坚持“创新驱动、高端引领、开放合作、特色示范”,围绕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成为我市提升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在这一年当中,作为示范区建设主体的滨海高新区充分发挥“桥头堡”作用,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优化完善体制机制

    一年以来,高新区在全国国家高新区中率先启动法定机构改革,实行企业化管理、全员竞聘上岗,中层干部队伍平均年龄较改革前年轻了5.3岁,干事创业活力进一步激发。同时,高新区还大力推进“网上办”“掌上办”、审批服务“绿色通道”等服务措施,在产业项目审批中施行“以函代证”保障“拿地即开工”,进一步提升了政务服务与企业服务效能。

    打造高端产业体系

    高新区通过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探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推动建设产业(人才)联盟,研究制定专项产业政策,梳理搭建应用场景,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细胞谷”,示范区主导产业培育进入快车道,形成了以信创产业为首位度,以新经济服务业、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为支撑的“113X”高端产业体系。其中,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成功入选全国十大优秀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园在科技部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评价中位居前十,云账户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高新区内,先后落地了麒麟软件总部、腾讯IDC数据中心等产业项目超600个,区域发展势能加速积聚。

    加快释放创新活力

    《条例》实施后,高新区出台了《滨海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专项政策》,探索构建雏鹰、瞪羚、独角兽等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截至2020年底,示范区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18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796家,雏鹰企业730家,市级瞪羚企业87家,独角兽企业4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及平台400余家,主要创新指标占全市比重达到四分之一左右。

    同时,高新区还积极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推进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一批创新平台建设,并与知名高校合作,加快推进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医疗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已拥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及创新平台400余家。

    其间,高新区内的企业科技创新水平也在不断提升,“PKS”体系成为自主可控领域的“国之重器”,飞腾、麒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360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中海油服获得天津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红日药业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一等奖,示范区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3.13%。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一年来,高新区探索建立了“大孵化器联盟”,构建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型企业管理模式,推进双创载体升级,截至2020年底拥有国家级孵化器14家,在全国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排名第四。同时,还持续完善知识产权服务,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不断提升科技金融服务,制定出台《天津滨海高新区关于进一步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若干措施》,探索创新知识产权融资等企业融资服务模式。开展以“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为主题的“百城百园”行动,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赛事,扎实开展“科创中国”行动,组织开展“创响中国”系列活动,创新氛围不断活跃。

    重点在建项目加快推进

    高新区积极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生态圈,加快建设京津产业新城等载体与滨海中关村(天津自创区)创新中心、北京航天706所天津研发中心等平台,北斗导航北方总部等多个重点项目成功落户,中国电信京津冀大数据基地、铁科院四期等重点在建项目加快推进。并且加快完善“双自联动”顶层设计,《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滨海高新区联动创新区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推动示范区开放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

    推进产城融合发展

    一年来,示范区各分园加强联通互动,加快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通过优化示范区城市载体功能,积极推进华苑科技园、南开区、北辰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武清京津产业新城等产城融合示范区域建设,加快推进新城吾悦广场、宁海路小学、华苑社区卫生中心等满足创新创业发展的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建设,施耐德万高、环欧半导体等多家企业入选绿色工厂名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8/2 15:41: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