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开展向辛育龄、吴天一同志学习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7-08 15:46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委机关各司局,委直属和联系单位,国家中医药局,中国老龄协会:

    2021年6月29日,“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中央决定授予马毛姐等29位同志“七一勋章”,卫生健康系统辛育龄、吴天一同志位列其中。他们身上生动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辛育龄同志,中日友好医院原院长、胸外科主任,新中国胸外科事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战争时期,曾与白求恩并肩战斗,多次冲上前线救治伤员。和平年代,长期致力于我国胸外科创建和发展,是中国人体肺移植手术第一人,在胸外科领域多个方面取得“从0到1”的突破,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创新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他在行医时,始终把患者摆在第一位;研究时,努力创新技术、勇攀高峰;任院长时,积极推动现代化综合医院的创建和促进中日两国民间交流。回顾他的奋斗历程,集中体现了“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精益求精、对同志极端热忱”的白求恩精神,诠释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彰显了敢于创新、敢挑重担的开拓精神。辛育龄同志与党同心、与党同行、为党拼搏,将毕生精力和满腔热忱注入热爱的祖国和医学事业。

    吴天一同志,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原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高原医学事业的开拓者。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扎根祖国艰苦边远地区,投身高原医学研究50余年,提出高原病防治救治国际标准,开创“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诊疗救治藏族群众上万名。青藏铁路建设期间,主持制定一系列高原病防治措施和急救方案,创造了铁路建设工人无一例因高原病致死的奇迹,被称为“生命的保护神”。80多岁高龄仍带着心脏起搏器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开展科研工作。他一生与缺氧打交道,不是深入高原现场做研究,就是进入高低压氧舱做实验,面对国外科研机构高薪聘请,不为所动,毅然拒绝。他坚定理想信念,不惧艰险、勇于探索、苦干实干、百折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担当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斗争精神。吴天一同志为高原医学研究倾注全部心血,以真挚的人民情怀,守护着高原人民的健康,用实际行动阐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全国卫生健康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精心部署安排,认真组织实施,迅速兴起向辛育龄、吴天一同志学习的热潮。要把学习辛育龄、吴天一同志的先进事迹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以功勋党员为楷模,学习他们坚定理想、对党绝对忠诚的崇高信仰,学习他们不畏牺牲、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学习他们心系人民、为民造福的质朴情怀,学习他们淡泊名利、不计得失的高尚品质,学习他们一生清廉、克己奉公的政治本色。要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立足岗位,奋发有为,始终坚持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职业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功立业!



    国家卫生健康委

    2021年7月6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8 15:47: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