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保障疫苗接种 让群众安心更暖心
发布日期: 2021-04-16 09:31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连日来,滨海新区持续开展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部门各单位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医护人员、志愿者全力护航,以热心、贴心的服务,让接种群众安心更暖心。

    现场

    有条不紊 秩序井然

    “接种完疫苗后今天别洗澡……”14日一早,在北塘文体中心临时疫苗接种点,医护人员边为市民接种疫苗,边叮嘱着注意事项。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满足北塘地区居民及辖区企业员工疫苗接种需求,北塘街临时将北塘文化中心设置成疫苗接种点。4月14日,该接种点正式启用,全力推进全民疫苗接种工作。

    “全民接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老百姓都很理解。但没想到现场虽然人多,却秩序井然。街道工作人员、志愿者服务贴心又周到,打消了我的顾虑,很满意!”北塘街居民张女士这样说道。

    13日,在塘沽体育馆临时疫苗接种点可以看到,虽然来这里进行疫苗接种的人很多,但现场秩序井然。刚刚接种完疫苗的市民郭鑫告诉记者,她工作的地方人员较多,当得知可以预约接种新冠疫苗的时候,她第一时间就进行了预约。

    整个疫苗接种流程被分成了若干小环节,每个小环节都有志愿者进行引导。同时,在登记区、接种区等多个区域放置了流程图,方便市民了解接种流程。正在等候区等待接种疫苗的市民刘珊珊说:“现场很有秩序,而且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引导,告诉我怎么做。”

    “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争取为预约单位和社区排出更精确的时间点,进一步减少市民等候时间。”新村街相关负责人表示。

    热心

    动手改造单车 宣传疫苗接种

    最近,在古林街福汇园社区,居民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位老人——身穿红马甲,骑着一辆自己改造的单车,走街串巷宣传疫苗接种。他就是社区志愿者刘学义。

    刘学义是福汇园社区有名的能工巧匠,经常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用电器。自新区启动新冠疫苗全民接种工作以来,刘学义就骑上自己动手改造的“宣传单车”开始了义务宣传。说起刘学义的这辆“宣传单车”,可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载音响、行车记录仪、车速显示器一应俱全。

    每天,刘学义都会事先在家中录好需要宣传的话语,然后骑着单车在社区及周边商铺进行义务宣传,把全民接种疫苗的好处告诉社区居民,带动大家迅速行动起来,筑牢防疫屏障。

    安心

    区急救分中心全力做好急救保障

    为保障滨海新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推进,连日来,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上下联动,全力做好院前急救和疫苗接种保障工作。

    疫苗接种工作启动伊始,区急救分中心就成立了疫苗接种保障工作专班,明确牵头业务科室具体协调推动,制定印发《滨海新区急救分中心大规模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院前急救医疗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病例呼叫后车辆调派方案、患者交接完毕后车辆及人员终末消毒要求,确保转运及时安全。

    在保证正常院前急救反应效率的同时,区急救分中心统筹安排、分片管理,根据接种点保障任务,合理安排保障车辆和人员。截至目前,累计派出急救保障车辆800余车次、院前急救保障人员2400余人次,配备心电图机、除颤仪、呼吸机、氧气瓶等医疗设备及急救药品,出动救护车进驻常规接种门诊、大型临时接种点位及移动接种队,全力做好接种保障工作。

    为更好保障疫苗接种工作进度,中心主要负责人分片包保,对大型场馆接种点、大型企业流动接种点驻点保障工作进行走访督导检查,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暖心

    照看孩子为接种市民分忧

    “宝贝别着急,妈妈在里面接种疫苗。累了就先躺一会儿,等会儿妈妈出来后阿姨叫你。”这是发生在寨上街朝阳花园社区疫苗接种现场的一幕。

    “我想去接种,可是家里没人看孩子,去不了啊……”疫苗接种现场有许多带着孩子来接种疫苗的群众,但由于陪同人员不能进入接种室,许多想接种疫苗的群众有了放弃接种疫苗的打算。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为居民分忧,帮助居民照看孩子。有些孩子害羞、怕生,工作人员就耐心地与孩子交流。“小朋友几岁啦?叫什么名字啊?喜欢听故事吗?给你讲个故事吧!”很快,工作人员就与孩子们打成了一片。看着孩子们嬉戏玩耍,等待接种疫苗的群众无不为工作人员的暖心举动竖起大拇指。

    “孩子困了,我下次再接种吧!”一位正在排队等待接种疫苗的居民说。朝阳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冯国娟说:“我是社区工作人员,我看着孩子,你放心接种疫苗,早接种早安心。”冯国娟接过孩子抱在怀里,没一会儿孩子就睡着了。怕孩子着凉,冯国娟把孩子抱到车中,一动不动地搂在怀里。怕吵醒孩子,这一个动作整整保持了40分钟,直到孩子的母亲完成接种。

    贴心

    村民接种疫苗有“专车”

    14日上午,在海滨街远景三村村委会广场前,十余位居民正在排队,有序乘坐大巴车。这不是一辆普通的大巴车,而是接送居民接种新冠疫苗的“专车”。原来,为了助力全民接种新冠疫苗,方便本村18-59岁的群众接种出行,远景三村出车接送前去接种疫苗的村民,真正将“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疫苗接种点位距离较远,家里没有车,出行不方便,我正发愁怎么去呢。没想到竟然有车接我们来接种疫苗!咱们村的这项措施解决了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的问题,我非常满意。”村民刘阿姨感激地说。在党员志愿者的组织引导下,村民们佩戴口罩有序排队上下车,到达疫苗接种点位完成接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16 9:33: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