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天津明确返津返乡措施 市卫生健康委介绍春节期间防控政策
发布日期: 2021-02-07 14:57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7日上午,在第157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疫情形势和春节期间防控政策。

    截至目前,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已突破1亿例,死亡人数已突破200万例。全球疫情仍呈现高水平流行态势。

    进入冬季,我国多地相继出现本土聚集疫情,呈现多点暴发的流行趋势。自2020年12月15日至今,本轮本土疫情已涉及14个省(直辖市)、35个市(区),共报告确诊病例2191例,并发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

    各地发现疫情后,均实施了及时有效的管控措施,包括密切接触者的排查、疫情相关场所的封控、核酸筛查及溯源工作。而且,春节临近,各地都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提倡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以避免春运带来的疫情大规模扩散的风险。目前我国本土疫情趋于平稳,每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不断减少。现阶段的本土疫情均得到有效控制,新增感染者主要来自于已被隔离管控人员,疫情继续扩散的风险较低。但目前,全国仍有10个高风险地区、48个中风险地区。

    截至今日,我市已连续65天未发生本土疫情,进入冬季以来,我市也未发现本土感染者,但是,仍存在疫情输入风险,不可掉以轻心,不可麻痹大意。

    一是,境外“人”和“物”输入我市风险同时存在。

    全球疫情仍呈现高水平流行态势,部分国家的毒株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变异,同时随着疫情持续,各国的防控策略也不尽相同,全球疫情走势仍存在不确定性。我市作为国际航班第一入境点城市,平均每日有大量入境人员进入我市,境外输入风险持续存在。

    从国内部分省市以及我市前期发生的本土疫情来看,进口冷链和非冷链产品仍存在感染人的风险。天津是我国吞吐量较大的港口城市,进口货品贸易量较大,从“物”到“人”的传播风险一直存在。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已发现多批次进口冷链或非冷链产品,甚至食品原料,核酸检测阳性的情况。

    二是,我国疫情地区输入引起本地传播风险依然存在。

    我国疫情呈现出明显的冬季高发的季节性特征,特别在北方多个省份呈现局部暴发的情况。虽然目前我市周边及北方地区出现不同规模的局部疫情趋于平稳,但部分地区仍未降低风险等级,仍不断出现新发感染者。

    随着春运的来临,为防止疫情跨地区播散,各地虽然已经采取了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跨省流动和低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的检测管理等措施,但大量的人群流动、无症状感染者的增多、核酸检测的窗口期等诸多因素均无法完全避免潜在感染者输入我市并引起传播的风险。

    三是,防护和管控措施一旦松懈,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春节期间聚集性活动增多,人流物流交织频繁,同时,进入冬季以来,我市未发生本土疫情,一旦出现松懈、倦怠、侥幸心态,个人防护和有关管控措施不到位,同样存在较高的传播风险。

    因此,在春节即将来临,并已进入人员大量流动的春运时期,为有效防控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确保群众有序安全顺利返津返乡,根据国家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出台了以下防控政策措施

    一是,明确中高风险地区返津返乡人员防控措施。高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不返津。中风险地区人员或近14天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春运期间原则上不返津,如确需返津,须经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并持有72小时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地区人员春运期间返津,须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

    二是,精准规范低风险地区返津返乡人员防控措施。针对低风险地区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等重点人群确需返津,以及返回我市农村地区的返乡人员,应当持7日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其他人员应当持健康码“绿码”出行,在体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有序流动。

    三是,加强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对符合出行条件的返津返乡人员,持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不需要隔离。但是,对于返回城市地区的人员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遵守国家及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对于返乡人员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和症状监测,在返乡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1次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流动,不参加聚集性活动。

    居家健康监测,是指非必要不外出,做好体温、症状(包括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身体不适症状)等日常监测,要按规定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流动,不聚集,必须外出时要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一旦出现体温异常或出现不适症状要立即就医。

    四是,进一步明确城乡地区概念,便于群众对政策的理解。目前,我市10个涉农区已根据各区实际情况,细化界定了城镇农村区域。整体可归纳为三类:一是以基层组织形式为标准,划分城市地区与农村地区。二是明确了农村地区范围,其余为城市地区。三是明确了城市地区范围,其余为农村地区。有返津返乡人员需要具体了解的,可与目的地有关区直接进行咨询。

    在这里还要特别强调一下,各级医疗机构要发挥好哨点作用,医务人员要按规范做好防护,医疗机构预检分诊要严格鉴诊;发热门诊、普通门急诊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更要发挥好疫情前哨作用,一旦发现疫情风险,要立即报告,并迅速采取措施控制风险,这是落实“四早”重要环节。

    提醒广大群众,冬季是新冠肺炎疫情高发季节,春节、春运期间,又是病毒传播的高风险时期和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强化落实健康行为和卫生习惯,是防范病毒感染的关键措施,需要时时做到,长期坚持。

    一是,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勤通风,做好日常消毒,推行文明节庆新风,移风易俗。

    二是,要减少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必要的聚餐,在餐厅用餐时间应控制在2小时以内,人员控制在10人以下,“能不聚则不聚,能少聚则少聚”;建议儿童、孕妇和有慢性病的老年患者不要参加聚餐、聚会活动;提倡婚宴、生日宴、团体宴等缓办、简办或不办。

    三是,提倡就地过年,春节假期非必要不流动。从事进口物品搬运、运输、存储和销售环节的工作人员,原则上在工作地休假或工作,并安排好生活,就地做好自我防护。一旦出行时,必须要做好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自觉服从各类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的戴口罩、测温、验码、保持距离等管控制度。

    四是,一旦出现可疑症状,不要到公共场所,不要参加聚集性活动,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坚持上班、上课,要及时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就近就医;一旦出现疫情高风险隐患,广大群众要积极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追踪、核酸检测筛查、涉疫人员管控等工作。

    五是,广大农村群众要切实落实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村民家庭不举办聚餐等聚集性活动,不摆席、不串门、少走动、少外出;倡导移风易俗,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养成不随地吐痰、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擅自服药,不要带病走街串户和参加聚集性活动。

    在全社会和广大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已经取得疫情防控良好成效,来之不易。为了巩固维护良好形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广大群众要按照权威发布的信息,积极配合、理解并主动落实好我市各项防控措施,不信谣、不传谣,共同营造稳定、安全的社会发展环境,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2/7 14:58: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