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大学滨海医院成立石学敏中医中心和天河智慧医疗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日期: 2020-12-31 10:14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9日,石学敏中医中心、天河智慧医疗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仪式在北京大学滨海医院举行,旨在通过石学敏院士引领,把该院中医科室打造成为覆盖当地、辐射周边的特色中医专科;成立协同创新中心,探索运用超级计算技术提升常见病诊断规范性和准确度,提升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全方位信息综合智能分析能力与智慧医院建设水平。

    大数据精准对症 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自2018年起与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在医疗与大数据相结合方面开展交流合作,通过分析病人的病史、电子病例等生化检测数据,为其提供更加精准的综合治疗方案。“通过两年来的合作,我们对在院数据进行了充分的整合,给住院病人特别是重症病人提供全天候的临床诊断预警,避免了病人猝死等极端情况的发生。”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孟祥飞说。

    经过前期的合作与了解,此次成立天河智慧医疗协同创新中心,将充分整合北京大学滨海医院的医疗资源技术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信息领域的高端技术资源,以应用驱动创新为导向,面向智慧医疗的高端信息技术应用落地及创新示范进行技术攻关。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党委书记杜新平介绍说:“通过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合作,借助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强大科技创新实力,能够加快互联网医院建设和智慧医院建设,为新区百姓提供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的‘互联网+’医疗服务。”

    对于未来的合作空间,“天河”展望良多,“将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创新,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综合应用到医院当中,服务于医疗诊断、术前术后的治疗、包括医药的研发,未来我们的合作空间是多方面的。”孟祥飞说。

    打造优质学科 提供中医特色医疗服务

    以国医大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石学敏命名的石学敏中医中心将为北京大学滨海医院带来优质的专家资源、中医人才的培养平台以及学术科研交流、学科品牌建设等多方面的合作。在成立仪式后的学术环节中,石学敏以《醒脑开窍针刺法的临床应用及基础研究》为题做学术报告,为北京大学滨海医院的医护人员们上了中心成立后的“第一课”。“我希望与院方在脑病的研究与治疗上达成重点合作,解决老年疾病的早期预防,以及对它开展有效的治疗。”石学敏说。

    “我们准备安排五位中医专家轮流到中心出诊,一方面把我们的中医力量带过来,另一方面为年轻医生提供学习平台,互相促进,提高北大滨海医院的中医诊疗水平和服务技术。”石学敏中医中心主任李军说。

    “目前滨海新区的中医药事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天津中医药大学和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合作共建项目刚刚完成主体施工,此次北大滨海医院与石学敏院士合作的中医诊疗中心,是进一步从中西医结合的角度,促进该院中西医学科共同发展,同时为滨海新区卫生事业发展带来巨大推动力,使新区的中医诊疗技术水平迈向更高层次。”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李长春说。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1 10:16: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