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滨城”十大新闻
发布日期: 2020-12-31 10:0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

    滨海新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精心谋划“十四五”,全力推进“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

    12月5日,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关于制定滨海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提出滨海新区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基本建成综合实力强劲、人民和谐幸福、具有独特魅力、国际化程度领先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一基地三区”核心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双城”发展格局全面形成。

    2

    滨海新区经典战“疫”!“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乘客集中发热事件稳妥快速排查处置;滨海新区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高效完成“滨城大筛”。

    1月24日除夕夜,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决策和坚强领导下,滨海新区快速稳妥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集中发热事件,从接战到决胜,仅仅24个小时,处变不惊、协同联动,引发国际社会对中国成功战“疫”的积极评价,成为经典战“疫”案例。11月下旬,滨海新区冷链物流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部署,迅速建立“滨城大筛”指挥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科学组织、分秒必争、全员覆盖,3天内完成全区246万余人的大规模核酸筛查任务,创造了同心战“疫”的“滨海速度”,体现出强大的组织力、动员力、凝聚力。

    3

    滨海新区发布《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营商环境建设2020行动计划。

    7月,滨海新区发布《天津市滨海新区关于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营商环境建设2020行动计划同时启动。《意见》提出,到2022年实现营商环境建设水平位于全国前列,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到2035年实现营商环境建设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4

    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结对帮扶甘肃、青海“两市四县”全部脱贫摘帽。

    12月29日,市政府新闻办发布滨海新区高质量推进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最新进展,新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高质量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助力受援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市、泽库县、尖扎县1市2县和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全部提前一年脱贫摘帽,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提前三年实现摘帽,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

    5

    滨海新区掀起“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热潮,力促高质量发展。

    11月13日,滨海新区启动“鼓足闯劲谋改革,提升胆气勇创新”大讨论活动,旨在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改革开放创新的闯劲、胆识和勇气,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奋力拼搏,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中展现更大作为。

    6

    滨海新区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

    11月20日,滨海新区被授予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同时荣获4个“全国文明村镇”、4个“全国文明单位”、3个“全国文明家庭”、1个“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历程中,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开展“美丽和谐家园、你我共同缔造”基层治理生动实践,探索出一条高质量建设全国文明城区之路。

    7

    自主创新看“滨海实力”,新区加快壮大信创产业集群。

    今年以来,新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整合创新资源,做好接链、补链、强链工作,全力提供更多应用场景,着力构建信创产业良好生态,壮大信创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向高端跃升。目前新区信创企业已达1000余家,吸引飞腾、麒麟、长城、南大通用、紫光云等一批龙头项目加速聚集,逐步形成“核心硬件层—基础软件层—应用服务层—载体平台层”的协同化创新体系,信创产业已成为新区发展最快的产业增长点之一。

    8

    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获重大突破,获批建设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全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10月17日,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获重大突破,集装箱码头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系统测试,集成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讯技术、云技术等多种尖端技术的无人自动化集装箱场桥、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无人智能解锁站和无人集装箱岸桥完成规模化成组应用,并获批建设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全年吞吐量逆势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增幅位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9

    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生产长征五号火箭助“嫦娥五号”奔月,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11月24日,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长征五号系列运载火箭均出自天津经开区西区的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位于滨海高新区的航天五院518所承制“嫦五”多项产品。12月22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该火箭同样出自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这也是继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长征七号之后,在滨海“诞生”的又一新型运载火箭。

    10

    滨海新区落实“871”生态工程,加快建设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不断提升“津城”“滨城”城市景观绿化品质。

    滨海新区积极落实“871”生态工程,加快建设“津城”“滨城”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截至12月底,今年累计造林近万亩,“大绿、自然、生态、野趣”的绿色生态屏障,正不断提升“津城”“滨城”城市景观绿化品质,让更多市民受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12/31 10:12: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