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文件 推广滨海新区在抗疫中“双战双赢”经验做法
发布日期: 2020-05-01 16:2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快速行动、主动作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支持措施,出台了助企惠企专项政策,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中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经验做法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肯定。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收集整理了天津滨海新区等国家级新区的经验做法,向各地印发,供各地参考借鉴。

    文章首先介绍了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构筑严密防线的做法。滨海新区坚持“战区制、主官上”,6000余名干部下沉到社区,把防控主战场摆在社区一线,并严格落实涉及社区(村)、公共场所、企业、工作和生活场所、公共交通、就医等七个方面的42条综合防控措施。为确保疫情防控科学有效开展,滨海新区在全区12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对发热病人进行集中分诊救治,征调宾馆和医疗机构作为集中留观场所,区医疗卫生机构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上报发热门诊就诊人数、留观人数,筛査疑似病例、确诊病例,确保疫情信息公开透明。为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滨海新区全力配合做好对接隔离工作,制定《滨海新区入境人员接驳工作细则》,成立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社区、入境人员三个工作组,建立入境人员实时对接台账,制定境外返来津人员防控工作流程图和指南,成立12个小组24小时负责“点对点”接驳,有效提高接驳效率。及时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事件,避免邮轮疫情发生。滨海新区还统筹物资调配,千方百计保障市场供应稳定,特别是保障医疗物资生产企业生产。渤化集团等单位每天生产50吨消毒液,供全市使用;帮助国内知名口罩滤材生产企业泰达洁净全力生产,日产口罩滤材10吨,并新增生产医用N95级口罩日产能4万只。紧急调运蔬菜、肉类等群众生活必需品,从海外购置口罩,保证商品供应充足、物价基本稳定。

    文章还重点关注滨海新区千方百计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打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的经验做法。

    为快速应对企业复工复产现实困难,滨海新区向及时复工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帮扶复工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及时发布线上银企对接信息,帮助企业与各大金融机构完成融资对接,涉及医疗器械、货运代理、交通涵输等行业;各区域精准施策,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采取“网格对接服务+督导检查”的方式,并制定支持中小企业控疫情稳增长16条政策措施,天津港保税区助力空客天津总装公司实现全员复岗复工复产,并向境外交付了首架A319飞机,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安排约100名驻企专员一对一服务企业。

    文章提到,为适应形势变化,滨海新区创新招商方式,通过网上招商、电话招商等灵活多样的不见面招商形式,有力推动了招商引资不停步、投资合作不间断,为发展增添了后劲。其中保税区以远程方式持续推进重点项目,注册落地新天钢物流等企业;高新区签约落地瑞源精测巡检机器人;中新天津生态城签约落地泰康集团股权投资基金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

    结合疫情特点,滨海新区创新审批流程。全面推行“保安全、能办事,网上办、不见面”的审批流程,创新实施“九办”模式,确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审批服务不间断。疫情暴发后,滨海新区立即梳理340项网上可办事项,率先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多渠道公示网办事项清单、操作指南和联系电话,169项事项实行预约办、一次办、当场办,通过电话和微信预约、分时限流,进入预约专区办理。此外,为渤化集团、科迈化工、亘元生物等防疫相关企业按照“一企一策”量身定做办理模式,特事特办事项97件。

    文章指出,滨海新区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启动实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应急防治”科技重大专项,一瑞生物抗体检测试剂盒获得欧盟准入资格,丹娜生物试剂盒正在按照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程序进行注册审批;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孵化链条,腾讯、百度、英特尔、北大创业训练营、清华启迪等一批众创空间落户。

    滨海新区还切实抓好重要政策落地,会同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关于支持滨海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实举措》,从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六个方面提出79项具体措施,明确部门分工和时间节点,确保政策及时到位落地。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6 16:23: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