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结合核心功能定位 推进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 中心商务片区打造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发布日期: 2020-04-28 15:3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暮春时节,绿荫冉冉,万物向荣。走进天津自贸区滨海新区中心商务片区,一座座商务楼宇鳞次栉比,道路上车辆行人川流不息尽显生机,高铁滨海站实现了京滨一小时快速通勤,万达、环球购等商业综合体带动人气,天津茱莉亚学院正在成长为艺术新地标,城市核心区建设不断完善。

    五年来,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和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中心商务片区深化改革扎实推进,结合自身金融创新、“双创”示范等核心功能定位,着力谋创新、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深化改革创新 融入国家战略

    “截至目前,中心商务片区已竣工商务楼宇31栋,双创大厦、新金融大厦、自贸大厦等一些建成较早的楼宇已经进入‘一铺难求’的满负荷状态,平均入住率超过92%。”据经开区自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五年来,中心商务片区城市核心区建设初见成效,市场主体规模不断壮大,金融创新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市场活力持续向好。

    围绕自贸区深化改革创新的各项部署,中心商务片区结合区域发展实际积极推进,总结创新经验,主动复制推广,对标上海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区等区域先进做法,结合区域实际,深入研究具体实施办法,高效完成各项创新改革任务。

    发展以金融创新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是中心商务片区的重点任务。近年来,中心商务片区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制度优势,与市场主体一道积极开展业务创新。

    在央企创新型金融业务、私募基金与大资管、跨境投融资、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创新型操作案例,包括全国首批民营银行、全国首批外资私募证券基金、全国第一家保险国际救援公司、全国第一家互联网保险创新试点机构、全国第一家保险系金融服务公司、天津第一家互联网基金销售公司、天津第一家QFLP基金等。

    在完善金融综合监管模式方面,中心商务片区创新监管手段,建立差异化照前考察机制,严选项目。同时,充分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已建立的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不断优化系统功能,打造非法集资监测预警系统2.0升级版,将区域内企业纳入系统进行全网24小时实时监控。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天津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和鲜明特色。中心商务片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打造京津冀跨境电商产业联盟、京津冀众创联盟、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等一批功能聚焦、特色突出的专业化服务载体。

    探索产融结合 赋能实体经济

    中心商务片区积极推动融资租赁、商业保理、跨境投融资等融资模式发展,促进融资渠道多元化。

    以商业保理为例,中心商务片区在全国首创企业债权线上确认新模式,推动区域内保理企业在全国首批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形成了影视保理融资新模式等一系列创新案例。目前,区域内累计注册商业保理企业数量超过200家,注册资本金超过300亿元,保理企业资产总额超过750亿元。保理企业整体开业率达到40%以上,远高于全国20%的平均开业率。

    在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的推动下,目前,经开区全域已经聚集金融、类金融企业超过2500家,其中持牌法人金融机构23家、分支机构132家、供应链金融企业近300家、其他投资类企业超过2000家。

    “目前,中心商务片区已经获批成为国家首批产融合作试点城区,我们正在探索建立以产业链金融为主体的产融合作模式,着力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包括风险投资、供应链融资、设备租赁、并购融资、跨境资金配置等在内的全生命周期金融支持。”上述负责人表示,特别是围绕汽车、装备、大健康、智能制造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根据不同的产业特点和融资需求精准对接,营造便利化的融资环境,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嵌入强劲的金融“助推器”。

    提高审批效率 提升服务功能

    五年来,中心商务片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受审分离”的行政审批标准化模式,在“多项合一”改革的基础上,面向重点发展领域,探索推出“主题业务指引”菜单式审批服务指南。构筑专家+管家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注册代办、财税咨询等多项增值服务。探索拓展“网上预约+网上审批”服务渠道,提供商事登记以及单一行政许可服务事项的一站式自助服务。创新推出首席审批官制度,推行“一审终审制”,审批权限前移,审批流程平均减少1-2个层级,办理时限由法定时限平均20个工作日减少为现场办结2个小时以内,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中心商务片区创新建立了自贸区跨境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不断创新跨境投融资服务体系,在跨境资金融、贷、投、管等领域形成了完整的服务链条。“我们与银行一道开展FT账户功能挖掘与创新,围绕自贸金融交易银行综合化服务、FT账户项下结售汇、汇率避险服务三个重点方面,瞄准资产管理、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重点需求金融行业,进行FT账户体系下的全方位应用场景解读与探索创新。”经开区自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有效帮助企业利用跨境支付参与跨境并购投资等多种业务,为账户拥有者在更高平台参与国际竞争创造了条件。结合北京、河北企业的跨境业务诉求,已经为两地背景企业开立FT账户超过50家,提升了京津冀一体化协同水平。

    同时,中心商务片区加快提升双创示范基地服务功能,联合腾讯、阿里、百度等行业龙头发起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共享创新创业服务资源。筹建于家堡产业投资基金、于家堡股权众筹平台,在资本层面助推企业快速成长。搭建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于家堡创业培训平台等一批功能聚焦、各具特色的专业化双创服务平台。诞生了微影时代、途家、车易拍、人人贷、触控科技等一批代表性创新创业主体。

    改革永远在路上。天津自贸区中心商务片区将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发展,打造金融开放创新高地。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8 15:39: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