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2020年滨海新区将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发布日期: 2020-04-24 14:2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从新区科技局获悉,2020年新区将围绕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助力加快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2020年,预计滨海新区雏鹰企业将达到1150家,瞪羚企业达到115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45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7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接近90家;全年计划实施10个重大科技专项,集中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建设完善2个创业广场,新增5家市级以上双创载体,建设提升市级以上研发机构1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500家以上。

    加快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2020年,新区将进一步抓好一批核心载体平台建设,推动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如全力推进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系统研制和机房建设,加快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支持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等,做大做强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强化平台技术溢出,实现裂变式发展。

    同时力争引进建设一批新型创新载体。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全面战略合作,促进技术、人才、金融和产业的深度融合。依托各开发区,重点面向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央企和知名龙头企业,争取在新区建设龙头企业研发中心。

    加强前沿领域产业技术创新

    2020年,新区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技术领域,积极支持企业承担国家、市级重大专项,计划实施10个左右重大专项,推动围绕前沿先进技术领域集中攻关,争取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如在自主可控领域,将加快人工智能、物联网、芯片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等项目产业化。在细胞与基因技术领域,将积极培育行业领军企业,加快推进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二期建设,积极推进昂赛干细胞工程中心建设,引导研发及产业化企业向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周边地区集中,尽快形成细胞谷核心标志区,加快建设细胞质控检测平台和临床研究型医院,在细胞存储、细胞制备设备、基因工程疫苗、CAR-T、干细胞治疗等前沿先进技术领域取得突破。在合成生物技术领域,将加速建设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核心研发基地,在基因编辑、基因组合成、智能化合成生物技术等领域取得一批世界领先的技术成果。在智能网联车领域,将制定发布新区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行动方案,积极支持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工程研究院开展自动驾驶汽车共性核心技术研究。依托中电科十八所、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加快搭建新能源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检验检测与试验评价公共服务平台,大力帮扶力神电池加强高能量密度动力电池关键技术研发,积极推进巴莫科技围绕氧化钴锂及高镍材料等开展技术升级创新。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

    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样是今年新区重点发力的方向。滨海新区将与中科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成果转化对接机制,吸引一批高质量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并联合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及国内著名高校共同组建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发挥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交易市场、启迪之星等载体的平台效应,组织开展50场各类技术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引进国内外20余家高水平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进一步落实“海河英才”政策,推进“鲲鹏计划”有效实施,推进实施领军人才、创新人才计划。

    2020年,新区将持续与清华大学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吸引20名清华博士生到新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联合研发。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6 14:27: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