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确保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全覆盖 “一对一”精准帮扶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七项好政策 帮农村劳动力就业
发布日期: 2020-04-25 14:2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帮扶农村就业困难劳动力转移就业有关问题的通知》,多措并举帮扶农村就业困难劳动力转移就业。

    《通知》提出,强化精准就业帮扶机制,精准到户精准到人。对未就业的,提供职业指导、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服务,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劳动力就业服务全覆盖。对低保家庭、单亲家庭、患重大疾病家庭等特殊困难人员,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就业,不落一村一户一人。

    托底安置农村就业困难人员。对低保家庭人员、需赡养(抚养)患重大疾病直系亲属人员、单亲家庭人员、残疾人、复转军人,要及时组织进行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优先进行职业培训、优先推荐就业岗位。对各类企业招用农村就业困难人员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开发一批公共服务类公益性岗位,在家政、养老、物业等行业遴选一批服务型岗位,建立排序机制,优先安置大龄特殊就业困难人员和市场渠道难以就业的其他就业困难人员。

    支持企业吸纳农村劳动力就业。对各类企业新招用农村劳动力、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对新招用困难村劳动力就业的,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享受补贴参保缴费的条件放宽至参保缴费满1个月。

    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农村劳动力首次创办企业、农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正常经营满1年,带动就业1人以上并连续缴纳12个月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对困难村劳动力新创办企业、农村合作社或个体工商户的,给予一次性3000元创业补贴,补贴条件放宽至创办企业、农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3个月以上。

    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农村劳动力创办企业、农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或在平台就业需购置生产经营工具的,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按规定予以全额贴息。

    支持中介机构帮扶就业。对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帮助农村劳动力成功就业并缴纳3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按照每人300元的标准,给予职业介绍补贴。对成功介绍困难村劳动力就业并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的,职业介绍补贴标准提高到每人600元,补贴条件放宽至困难村劳动力就业并缴纳1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

    给予技能培训补贴。对农村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补贴目录”内职业培训,培训合格的,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费补贴。培训对象为困难村劳动力的,按照补贴标准120%给予培训机构培训费补贴,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劳动力生活费补贴。鼓励培训机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组织困难村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线上培训课时可替代线下理论培训课时。

    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对在村镇建厂或设立车间,一次性新招用困难村劳动力稳定就业10人以上的,给予3万元奖励。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6 14:24: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