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合力“铸盾” 全力“亮剑” 滨海新区打响海洋环境保护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04-25 14:2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滨海新区南部片区,市公安沿海安全保卫局、区海洋局、古林街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联合对荒地排河北岸附近渔船临时停靠点进行巡查整治。与此同时,海警、海事等部门在海上开展网格化巡逻管控,对非法船舶重拳出击……自新区“春雷2020”行动开展以来,像这样的从滩涂到近海的海洋生态环保攻坚战每日都在上演。

    4月24日从区委政法委获悉,连日来,全区深入开展“春雷2020”行动,持续推进海域排查整治,累计查扣“三无”船舶147艘,严厉查处违法潜水捕捞海钓、违规吸蛤等违法行为,全力守护海洋生态安全。

    海陆联合执法 形成打击合力

    据了解,区委平安办从4月4日开始,在全区部署开展“春雷2020”行动,加大对非法小码头和“三无”船舶的清理取缔、拆解工作力度,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渔业生产行为。其间,天津海事局、市港航管理局、市公安沿海安全保卫局、滨海新区海警局、区公安局、区海洋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抽调60名执法人员,分成南部战区、中部战区、北部战区三个战区,与所属街道共同配合,开展专项行动。

    实际上,此前天津市港航管理局、天津海事局、天津市公安沿海安全保卫局、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曾发布《关于继续开展清理、取缔“三无”船舶的通告》,明确表示严厉打击利用无船名船号、无船籍港、无船舶证书的船舶,非法组织出海垂钓、潜水捕捞、强占渔场渔业资源等各类海上违法活动。

    一场多部门协同保护海洋环境的大战就此在新区拉开序幕。滨海新区海警局政委介绍到,行动中,海警部门派出执勤舰艇开展7×24小时的海上网格化巡逻管控,对破坏辖区海洋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形成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目前已查获违规作业的吸蛤船只和涉嫌盗采海砂的违法船舶,有效打击了海上违法行为,震慑了违法分子。”其间,海警部门经过连续3个昼夜的不间断蹲守,在南港水域发现1艘辽宁籍非法吸蛤船只。最终,在河北海警局配合下,经过5个半小时的追击,在山东滨州海域将该船只和船员成功控制,查获非法捕捞渔具。

    “海上非法渔船、非法运输船舶基本处于无序航行状态,严重危害正规商船的安全营运,并对海上通航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大港海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春雷2020”行动期间,海事部门出动执法力量和海上巡逻船艇,参与海上联合执法,查扣海上非法船舶,并对疑似违法船员和船舶进行甄别,对无法提供船舶证书的“三无”船舶,由辖区街道吊运至岸上停放点;对无船员证书的船舶驾驶人员,由公安部门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在海域加强整治“三无”船舶、违规吸蛤等行为的同时,新区在沿海滩涂等地加紧清理取缔非法小码头、清运海洋垃圾、劝离赶海拾贝及海钓人员。“对于非法占用海域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在前期摸排中,在荒地排河北岸发现存在海域内非法建筑围墙,用于非法码头使用。在下达的限期整改通知到期后,我们对400米的墙体进行了全面清理。”新区“春雷2020”南部战区指挥长苏俊会表示。

    累计查扣“三无”船舶147艘

    “自4月4日‘春雷2020’行动开展以来,新区三个战区累计查扣‘三无’船舶147艘,已拆解‘三无’船舶15艘,收缴违规网具超591具,查获使用违规渔具非法吸蛤船只1艘、潜水捕捞‘水鬼船’4艘,拆除水上窝棚7处,清理违法放置集装箱28个,拆除违法构筑物400米。”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说,连日来,新区开展集中打击整治,对“三无”船舶、非法采砂等各种破坏海洋生态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当好新区海洋生态的保护者。

    此次“春雷2020”行动中,新区查获一艘正在作业的非法采砂船。在被查扣的非法采砂船上,该船装满了一船海砂。执法人员介绍说,海砂是重要的海洋物产资源,盗砂行为对海洋渔业及生物资源会造成极大破坏。据估计,该船采的海砂达到上万吨。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除非法采砂船外,违法违规渔业活动对海洋环境的破坏也十分严重。在东沽码头,从非法吸蛤船只上拆下的拖曳水冲齿耙耙刺即将被拆解。“这种渔具是被明令禁止使用的网具之一。它的作业方式和作业原理,严重危害海洋底栖生物生存和海洋环境。我们将根据有关法律对非法渔船从严处罚,没收网具并罚款。”新区农业农村委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渔政部门负责人张希旺说。

    据悉,新区还将继续保持执法高压态势,严厉查处违法船主,没收渔获物、违法所得和渔具,暂扣、吊销捕捞许可证等渔业证照。同时,对依法没收的无人认领的无主“三无”船舶,组织实施集中拆解行动,增强社会震慑力。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26 14:21: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