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百姓“点单”社区“派单” 党员“接单” “红网格”搭起“便民桥”
发布日期: 2020-04-13 10:1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建红网格”是连通人民与“勤务员”的桥梁,在这座桥上,百姓“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已形成完整精准的服务闭环。如今,新区各社区的红网格,在提供精准帮扶和便民服务上都呈现了自己的特点和模式,从大事到小情,从居民烦心事到棘手事,各行各业的党员和志愿者时刻在贡献自己的力量。“红网格“全面点燃了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多元共治的“红色引擎”。

    “五分钟便民流水线”解居民身边烦心事

    近期,海滨街西苑社区党建红网格议事群里大家都打开了话匣子:“哪里路灯不亮、哪里道路不平、楼道乱堆放咋处理、缺少停车位咋解决……”原来油田各小区马上要进行全面提升改造,这些都是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居民关心啥,红网格就解决啥。西苑社区在党建红网格里打造“五分钟便民流水线工程”,专门解决居民最关心的问题。

    通过有效沟通,社区党组织、 物业公司达成共识,将各方力量拧成合力,在党建红网格中打造“五强一高”的红色物业,即党的建设强、社会责任强、经营管理强、服务能力强、沟通协调强、群众满意度高。“我们的物业管家从现在起就是红管家,合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物业公司经理向社区表态。在“五高一强”要求引领下,“红色物业”在党建红网格里“活”了起来,社区将居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在“线上超市”中上架,红管家们踊跃接单。例如,针对小区乱堆物这个问题,红管家们就建立了“周五清整日”制度,每逢周五针对小区乱堆乱放、车棚治理等问题开展集中大清整,接单员认真负责,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清单。

    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们正常开学也受到影响。社区党建红网格里专门为他们设计了任务单,如参与疫情宣传、观看禁毒视频、清明祭英烈等等,任务单一经发出,孩子和家长们就积极响应起来,以不同的形式参与社区疫情宣传工作,以自己的力量为红网格着色。“社区把红色物业、红色校园引入党建红网格之中,创新了党建引领共建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有效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点燃了社区党建引领社区多元共治的红色引擎。”西苑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燕说。

    红网格成“服务代办” 直接“接单”直接帮扶

    4月11日中午,一位餐厅服务员拎着饭菜在北塘街海阅苑小区门口反复给客人打电话,可就是等不到人来取餐。正在小区门口执勤的社工张月了解到,由于餐厅中午人手不足,服务员为了赶时间只能将外卖送到社区门口。而点餐的这位居民一个人在家照顾年幼的孩子,抽不出身来取餐,因此一拖再拖。“别着急,我马上换岗帮你送过去。”餐厅服务员连声道谢。张月赶忙联系同事紧急换岗,及时将外卖送到居民家中。

    张月说,目前对于非小区居住人员进出他们还是会进行严格管理。而周边“六小”餐饮店刚刚复工,中午人流量最大的时候,小店原本就人手不足,很难保证上门服务。为了解决居民和商家的实际困难,像这样“代办”的服务社区党员、志愿者按照“党建红网格”直接“接单”,直接帮扶。

    据了解,目前,北塘街已将街道10个小区、4个村的居民家庭全部编进红网格内,将活跃在基层最前沿的党员宣传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编入民情网格、新时代文明实践网格,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便民托商”特色网格 实现社区商户一家亲

    日前,大港街港明里社区举行了社区和商圈党建红网格结对共建暨便民托商再出发活动仪式,社区5个党建红网格党支部分别与新基业、金港购物、迎宾超市、大港建行、大港农行5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签订了共建协议,并就如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交流了意见,达成了共建共识。

    “这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社区和商圈要共联共建,打造网格特色,在为民提供高质、便捷、专业服务的同时,实现党员群众同连心,社区商户一家亲。”共建结对的社区第一党建红网格党支部书记郭宝琴和商圈第一党建红网格党组织大港农行机关党支部书记郑杰纷纷说道。

    港明里社区党总支书记朱倩说,疫情防控期间,在“楼居分散、商住混同、商户众多”的港明里社区,党建红网格平台有效缓解了社区值守、商户防控巡查和复工复产的压力。该社区合理划定5个社区红网格和5个商圈红网格,全面涵盖社区1272户居民和商圈617家商户,建立“十个支部筑牢十个红格”机制,在5个社区红网格建立5个党建红网格党支部,筑牢社区网格党建红堡垒。依托新基业、金港购物、迎宾超市、大港建行、大港农行5个单位的基层党组织夯实5个商圈红网格党建引领作用。

    温暖困难群众 党员随时待命

    “吕师傅,我家没电了,您能不能过来看看啊?”4月11日早上8点多,海滨街阳光佳园社区党建红网格员吕占潮就接到一个求助电话,电话那头89岁独居老人鲁桂英老人着急地说。吕师傅马上集合阳光佳园党建红网格党员志愿者,一起上门为老人服务。

    自阳光佳园社区开启党建红网格接单模式后,社区党员随时待命,接到群众订单,马上响应。每一次走访、每一次慰问、每一次服务,都让困难群众都感受到了来自社区的温暖。

    各行志愿者参与 红网格里齐出力

    连日来,在海滨街华盛社区,有越来越多的党员、志愿者加入到“党建红网格”的队伍中。驻社区律师通过接收“党建红网格”中的相关任务,线上为社区居民答疑解惑,普及法律常识。在职党员张亚军是华盛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他积极“接单”,常为隔离人员开展“隔离不隔爱,送药暖人心”活动。作为社区共建单位,港西派出所在维护社区治安和调解人民矛盾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13 10:19: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