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权威回应:我国出口的口罩、检测试剂质量怎么样?
发布日期: 2020-04-06 11:1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来看重点——


    疫情情况

    本土疫情情况

    4月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9例,其中38例为境外输入病例,1例为本土病例(广东1例);新增死亡病例1例(湖北1例);新增疑似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151人,重症病例减少30例。

    境外疫情情况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3例(含重症病例22例),现有疑似病例88例。累计确诊病例95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58例,累计死亡病例0例。


    防控物资出口情况

    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102亿元

    从3月1日到4月4日,全国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102亿元,主要包括口罩约38.6亿只,价值77.2亿元;防护服3752万件,价值9.1亿元;红外测温仪241万件,价值3.3亿元;呼吸机1.6万台,价值3.1亿元;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284万盒,护目镜841万副。从贸易方式情况看,主要还是一般贸易,约占83%,价值85.2亿元。

    54个国家(地区)以及3个国际组织已签署采购合同

    截至4月4日,已经有54个国家(地区)以及3个国际组织和中国企业签署了医疗物资商业采购合同,另外还有74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正在与中国企业开展商业采购洽谈。

    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中国有句古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们不会忘记在抗击疫情之初,许多国家对我们施以援手,因此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国外疫情加速蔓延之际,我们愿意在做好国内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为有关国家和地区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倍地回馈国际社会。因此中国没有也不会限制医疗物资出口。

    出口医疗物资必须取得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商务部会同海关总署、药监局于3月31日发布了《关于有序开展医疗物资出口的公告》,要求出口的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等五类产品,必须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监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如医疗物资出口中出现质量问题,将认真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决不姑息,严控出口质量,规范经营秩序,切实维护“中国制造”的形象

    中国出口荷兰口罩质量符合标准

    有关报道并没有客观地反映事实全貌,有些媒体完全归咎于中国产品质量不过关,实际上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中外产品的质量标准不同,使用习惯上存在差异,甚至使用者操作不当也能引发一些质量疑问。比如,前一阶段中国出口荷兰的一批用于个人防护的非医用口罩被分发给了当地医院使用。4月3日晚上,荷兰卫生大臣发布推特表示,中国新到的一批口罩质量符合荷兰官方标准,并且已经批准下发。

    中国出口检测试剂分两类,要按照说明书使用

    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的检测试剂产品分为两类,分别是核酸检测试剂和抗体检测试剂,其中抗体检测试剂仅用作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疑似病例的补充检测,或在疑似病例诊断中与核酸检测协同使用,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者确诊和排除的依据,也不适用于一般人群的筛查,抗体检测试剂仅限医疗机构使用。这一点在产品使用说明书中都有明确的阐述。

    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使用了大量的检测试剂,用于临床检测。实践证明,这些检测试剂具有很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能够满足临床需求,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需要。

    中方通过外交渠道推荐了有资质的出口企业与外国采购商沟通协商,外方采购商没有反映通过上述渠道采购的物资有质量问题。

    个人携带/邮寄产品合理范围内不属于出口货物

    对于个人携带出境的自用物品,在自用合理数量范围以内的,不属于出口货物,所以不需要按照本次公告要求向海关提交承诺声明,也不需要提交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对于邮寄渠道出境的个人物品,也不属于出口货物的范畴,不需要提交承诺声明和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

    根据海关总署2010年43号公告,个人寄往港澳台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为800元人民币,寄往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物品每次限值是1000元人民币。

    这些行为会被依法查处

    制售假劣医疗器械违法行为;

    防疫商品侵权行为;

    出口伪报瞒报、夹藏夹带、以假充真、不合格冒充合格等违法行为;

    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认证活动不规范以及认证价格违法的行为。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4/6 11:11: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