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权威回应:关于春耕生产农资供应保障
发布日期: 2020-03-23 11:5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22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工作情况,一起关注!


    农资供应

    农资供应达到常年水平 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同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当前,农资重点企业的复工率达到88%,农资门店营业率达到90%,县级道路的通畅无关卡达到92%。全国有1/4的省份门店以及企业的复工都达到了100%,农资的供应能够达到常年的水平。氮、磷、钾肥总体供大于求,供应总量是有保障的。据中国农资流通协会的调度,当前主要化肥品种价格同比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农业生产物资运输

    确保农业生产物资不因运输问题影响供给

    加强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需求对接,对于疫情严重地区采取针对性的保障措施,实施“点对点”的支持,一事一处理,确保农业生产物资不因运输问题影响供给。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免收车辆通行费政策,将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转运纳入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春季农业生产物资和农机具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目前已基本实现全国各类堵点和卡点应撤尽撤、应通尽通,有序恢复正常物流运输秩序。

    一律不得以无通行证件等理由限行或劝返,实现货物运输“零阻碍”,加快推进邮政快递进乡村、进社区,保障末端投递,全力做好货物运输“前后一公里”的正常通行保障。

    交通运输部设立物流保障办公室,对外公布服务电话,24小时对接全国各地的运输需求,进行统筹调度。


    质量安全

    保障“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

    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要分区分级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不能让不合格的农产品流到市场上。

    印发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操作指南和保障措施图解,发放到农民群众手中,让他们在生产经营时了解怎样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加强风险监测,今年一季度部省两级共检测2.3万批次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合格率保持在97.5%以上。

    提供相应的服务,组织农产品检测机构主动靠前服务,并且要求他们快速检测,快速出报告,不能耽误农产品上市。

    采用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疫情防控期间,全国共开具了370万张合格证,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有248万吨,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保证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重点锁定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农机这六类产品,依法严厉打击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不合格产品冒充合格产品等典型的农资犯罪行为。

    强化种子、农药、肥料、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审批管理,提高准入门槛。

    推进农资产品的追溯管理。目前,农药的二维码追溯已经有38亿条,兽药生产环节已实现企业和产品追溯全覆盖。

    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活动,把优质放心的农资送到农村,送到农民手中。

    根据疫情形势的变化,指导中低风险区域以县域为单位,全面开展农资行业的排查检查,开展春耕生产急需农资的监督抽查。

    执法查办案件要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从严从重从快处理违法案件。

    加强宣传引导,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普及农资识假辨假知识,帮助农民群众提高农资识假辨假能力。

    目前,公安部已经公布了全国各省级公安机关的举报电话,各地也公布了本地的举报方式,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


    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基本做到应防尽防 防治农药满足需求

    截止到3月19日,小麦条锈病累计防治面积是1269万亩,是发生面积的1.2倍。草地贪夜蛾累计防治面积是77万亩,是发生面积的1.26倍,应该说基本做到了应防尽防。

    防治的农药总体是够用的。当前所急需的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还有油菜的菌核病的用药,涉及的156家农药企业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了94%,可以提供6.5万吨对路的农药。优化推荐草地贪夜蛾用药28种,库存量也能够满足6亿亩同类型害虫的防治需要。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4 10:51: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