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滨海新区68项科技成果获评天津市“2019年科学技术奖” 科技创新成新区高质量发展“加速器”
发布日期: 2020-03-21 16:0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天津市“2019年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新区68项科技成果获得殊荣。去年以来,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成果多点开花,平台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项创新政策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在科技进步奖评选中,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海洋石油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研制与应用”和天津市泰森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多通道六轴联动智能数控技术及其应用”2项成果获评特等奖。

    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目前新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64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88家;打造出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超算模式”;拥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科技创新是推动新区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日前,天津市“2019年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出炉,新区68项科技成果获得殊荣。

    去年以来,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成果多点开花,平台创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各项创新政策也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为建设繁荣宜居智慧的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科企创新争当“攀登者”

    新区始终把科技项目作为重要支撑,加快积蓄发展动能。在新区的舞台上,永远不乏生机勃勃的科技企业项目。从全球首款软件定义互连芯片“经纬芯”正式发布,到全球首台全自主配电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投入使用,一大批科技企业创新能力持续跃升,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取得重大突破。

    在此次“科技奖”评选中,新区企事业单位共获得各类奖项68项,占全市的35%。其中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35项、三等奖23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科技进步奖评选中,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海洋石油旋转导向钻井系统研制与应用”和天津市泰森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参与研发的“多通道六轴联动智能数控技术及其应用”2项成果获评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近年来,新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计划,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据新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海新区有效期内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561家,占全市6106家的41.94%;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2049家,占全市的32.86%;“杀手锏”产品221项。紫光云、360、博迈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康希诺、赛诺医疗等一批本土生物医药领军企业成功挂牌上市,科大讯飞、一飞智控、深之蓝等一批智能科技企业茁壮成长。

    平台创新成为“加速器”

    一个个科技服务平台的搭建和完善,让一家家科技企业跑上高速路,向着“高新”方向快速行进。目前新区拥有国家级研发机构64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88家,这些创新平台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使各类创新要素加速集聚。

    在滨海新区走了十年创新路的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目前已构建了工业云、建筑信息云、石油勘探行业云、大数据处理、人工智能等应用平台,在新材料、新能源、航空航天、海洋装备、人工智能、汽车等诸多领域广泛应用,打造出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的超算模式。

    而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前不久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十年发展“成绩单”。这里累计引进390余个研发项目,孵化培育科技企业270余家,孵化出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丹娜(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先后被授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国家科技合作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称号。

    今年,新区将进一步抓好一批核心载体平台建设,如“天河三号”系统研制和机房、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津科技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推动优质创新资源集聚发展,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创新土壤为发展保驾护航

    去年以来,新区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双创载体攻坚行动,制定出台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实施方案,对科技型企业精准施策,厚植科技型企业成长土壤,形成了“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养机制,使全区科技型企业发展驶上了“快车道”。在天津市首批雏鹰企业名单中,396家新区企业入库,占全市入库企业数的36.16%。

    据了解,今年,新区科技部门将进一步做好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引育工作,全力推动科技企业梯次培育,通过政策创新叠加“真金白银”的鼓励,促进科技企业规模逐渐壮大、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生态逐渐完善。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1 16:05: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