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滨海新区有序稳定复工 保证生活必需品物资供应链运转
发布日期: 2020-02-14 10:5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这周开始,天津部分企业开始陆续返岗,进入到正式意义上的“复工复产”。虽然这座城市还显得有些宁静,但持续向前的经济“脉动”,依旧稳定有力。承载大量制造类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滨海新区,也在根据企业类型分期分批推进复工复产。从疫情安全防控,到稳定生产生活,如何保证二者均会有效进行?津云新闻记者走访了这里的多家企业。

    产能正在逐步恢复

    天津力神电池的一个生产车间里,员工于振正在对笔记本、手机电池的关键工序进行生产。“上班已经恢复到了正常的工作时间,像我这个岗位,每天可以完成7000个。”他所负责的夹具化成工作属于整条生产线的中后段,在这个车间里,经过60分钟的加工,就可以进入到下一个环节。

    疫情发生后,各行各业通过“急刹车”延迟开工,阻断病毒传播渠道。当下,各地复工在即,为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挑战,落实政府和企业的双重责任,成为了当务之急。

    天津力神电池常务执行副总裁王念举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的在岗员工有1200余人,一线员工超过800人。1月21日,过年前,我们已经启动了防疫工作组。员工返岗后,必须与企业签订承诺书,从离开天津直至返岗,期间所有的行动轨迹都需要如实报告。这个承诺书是与我们法务部门形成的,具有法律效应,为的就是杜绝瞒报。严格要求,是为了每一名员工的健康,也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在王念举看来,在现阶段的形势下,有序地复工复产需要一整套系统工作。“开工前期,防疫物资紧张,生产线员工大部分都是外地人,返津隔离期居住房间,都是我们面对的压力。”他说,“好在这一点上,滨海高新区给予我们消毒液、口罩、测温检测仪等物资支援。在隔离期员工的住宿方面,蓝领公寓实行一人一间隔离,又给我们协调了SOHO公寓以及酒店,解决了100多个房间。外地员工会统一进行14天隔离,然后返岗。”

    王念举说:“今年订单量还是可以的,基本上一个月可以达到5亿到7亿元。整个春节我们都没有停产,目前在岗员工大部分是天津本地人。后期返津员工解除隔离后,产能会进一步恢复。”

    谁可以复工复产呢?

    2020年2月6日滨海新区印发了“复工复产企业综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指导意见”,指导企业从复工前后衔接、企业人员和场所管控、应急响应处置等方面做到全过程、全流程、无死角、全覆盖。

    天津滨海新区工信局局长张桂华说:“我们列出了10多项要求,这是企业复工做好防控需要达到的一个门槛。截至目前,滨海新区有近300家企业复工复产,算上连续生产的企业,在产企业近700家。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其供应链上原材料和配套需求,会以政府名义发函帮助企业进行协调,以最短的时间解决他们的问题。”

    哪些类型企业可以复工复产?目前,滨海新区复工复产工作,围绕城市运行、疫情防控、能源供应、交通物流、医用物资、生活必需品生产、公共服务窗口、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

    但是对于一些互联网企业来说,通过在线“居家办公”,则并不影响企业的正常运转。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告诉记者:“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这是高新区产业上的一大特色。针对制造类企业必须需要现场操作的,我们按照要求有序进行复工复产。对于互联网企业,像今日头条、紫光云、云账户等,不需要必须到现场办公的,则采取居家办公。”

    书房就是办公室,比以前更忙

    “远程线上办公,办公地点相对灵活,最近一段时间非常忙,‘滨海掌上行’APP上增设疫情防控资讯、疫情举报、信息登记、个人自测等功能,需要在线与新区政府、与技术团队时刻对接”紫光云滨海公司总经理郝春光说。

    最近,紫光云研发上线了“华佗疫情防控平台”产品,并广泛应用到滨海新区等多个智慧城市项目上,通过大数据、云平台、人工智能等方式加快滨海新区智慧城市服务升级,通过全域数据采集、汇聚、挖掘、分析对整个城市疫情信息全民感知,做到疫情可防可控。

    春节放假前,紫光云内部OA软件uWorker上线了“报平安”功能。“每天我们会提交自己的身体状况,所在地及去向变更等事项。视频会议、研发讨论、电子印章等办公事项,也会通过这个系统开展。” 紫光云uWorker产品经理马涛告诉记者:“根据后台统计的数据,我们的在线会议量大幅度增加,每天会议量可以达到130余个。现在已经对线上资源进行了成倍扩充,会议人数上限提升至500人、可以满足1000人的直播大会。我们还在继续提升上限,很多中小企业可以参与到我们这个系统,帮助他们远程协同办公。”

    有网的地方就是办公室,居家办公看似轻松,但却更加忙碌了。郝春光说:“早上一睁眼就进入工作状态,打开手机就开始和团队沟通业务、头脑风暴,一进书房就像进入办公室,随时都可以办公。每天工作时间都要超过12个小时,基本上不能按时吃饭。不过,线上办公优势非常明显,那就是集中大家的时间,以前开会人等人,线上会议即时便捷,开会讨论效率非常高。”

    居家式办公也让郝春光的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他和家人都在努力适应这种生活节奏。“居家办公,家人的理解最重要。工作时间,我会和家人打好招呼,彼此互不影响,我们之间都有独立的空间。现在两个孩子也开始线上学习,孩子们看到我打开电脑,就会说‘爸爸上班了’,然后就会安静的去到别的房间,等我晚上从书房里出来,他们会说‘欢迎爸爸下班’,就来找我玩了。”

    为员工健康负责 为社会负责

    位于天津滨海高新区的西门子电气传动有限公司,是滨海新区的一家外资企业,主要为供水、供电、供气等民生领域的单位,提供传动产品及电机设备。

    2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这里时,厂区门口安排了多名员工负责入厂前的消杀和登记工作。按照这里的要求,进入厂区需要更换新的口罩、测量体温、登记个人信息、涂抹消毒洗手液之后才能进入。

    该公司总经理秦少华告诉记者:“我们首先要保证员工的安全和健康,逐渐有序生产。现在,公司实行严格的防控制度,为每人配发温度计,上下班乘坐班车要测温,进入厂区要测温,上班时间还会分上下午两次测温。这样算来,每天至少有5次测温。”

    由于是外资企业,且在全国多地分布产业布局,地方各项政策措施的解读对于这类企业来说,意义格外凸显。“在复工前期,滨海新区提供了专业的政策解读和物资准备,在防控措施上提供了专业的指导,这也让我们能够安心复工生产。”

    在生产车间一隅,变频装置生产线,变频柜生产线开始正常运转,员工佩戴好口罩正在完成自己的工作。由于生产线都是智能化流水线,员工之间可以保持相对较远的距离。

    秦少华告诉记者:“防疫防控不是别人的事,而是自己的事。严格做好防疫工作,是为员工负责,是为企业自身负责,更是企业需要履行的社会责任。”

    来源: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网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2/14 10:52: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