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5种食物让“坏胆固醇”难升高!照着吃,不给心血管添堵
发布日期: 2023-04-27 16:03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胆固醇过高,对人体健康不是一件好事。

    尤其是被称为“坏胆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过高,就会粘附在血管壁上,引起炎性反应,造成各种心脑血管疾病。

    “坏胆固醇”有安全数值

    管理好“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对于血管健康非常重要。

    根据2023年3月25日发布的《中国血脂管理指南(2023)》:

    普通健康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只要不超3.4mmol/L就可以;而4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属于高危人群,建议“坏胆固醇”要在2.6mmol/L以下。

    具体的风险等级可以由医生结合自身状况判断。

    风险等级

    LDL-C推荐目标值

    低位

    <3.4mmol/L

    中、高危

    <2.6mmol/L

    极高危

    <1.8mmol/L,且较基线降低幅度>50%

    超高危

    <1.4mmol/L,且较基线降低幅度>50%

    “坏胆固醇”为何升高?

    人体内的胆固醇主要有两个来源:1/4是吃进去的,3/4是自身肝脏合成的。

    在引起我国人群胆固醇水平不断升高的因素中,“吃”这一方面,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

    01
    饮食结构变化

    饱和脂肪、精制碳水化合物和反式脂肪酸等摄入过多,但蔬菜、水果等摄入不足,会导致维生素等必须营养素缺乏,致使参与胆固醇代谢的关键酶辅助因子减少,最终使得胆固醇在体内堆积。

    饮食指南

    饱和脂肪来源:牛肉、羊肉、猪肉、带皮禽肉,以及黄油、奶油、芝士、全脂牛奶、椰子油、棕榈油等。

    反式脂肪酸来源:一些加工食品,如面包、饼干、方便面、蛋糕、零食、薯片、酥饼等。这些加工食品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在标签营养成分表上均有标示。

    02
    超重人群增多,活动量少

    肥胖,特别是腹型肥胖主要是因为吃得多、动得少。

    身体活动量太少,会使低密度脂蛋白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形成恶性循环。

    运动指南

    一般来说,将有氧运动和抗阻训练相结合,每周至少保持3次30分钟以上的运动,可以提高身体代谢水平,有助于降低胆固醇。

    03
    精神压力变大

    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一些人会靠吃高糖、高脂肪等高热量食物来缓解压力,长期如此就会导致胆固醇摄入升高。

    把“坏胆固醇”吃回去!

    日常饮食中,以下5类食物堪称“胆固醇克星”,在膳食中适当增加,对降低“坏胆固醇”很有好处——

    01
    蔬菜

    尤其是绿叶蔬菜、菌藻类、红黄颜色的蔬菜等,它们富含的膳食纤维有助降低“坏胆固醇

    02
    杂粮

    如燕麦、糙米、全麦粉、玉米、小米、青稞、高粱、荞麦、藜麦、绿豆、红豆等,富含膳食纤维,能促进胆固醇排泄。

    注:谷物杂粮可代替精米白面,比例达到主食的1/2即可。

    03
    豆制品

    如豆腐、豆浆、豆腐干等,这些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和植物甾醇,有助于降低“坏胆固醇”。

    04
    不饱和脂肪酸

    多吃橄榄油、油茶籽油、高油酸菜籽油(芥花油)、亚麻油等。这类植物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有助“坏”胆固醇排出。

    05
    鱼虾

    比起红肉和禽肉,鱼肉的脂肪含量最低,且鱼肉脂肪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对防治心脑血管疾病颇有益处。

    此外,鱼虾类脂肪中含有特殊的脂肪酸——EPA+DHA,对降低“坏胆固醇”也有一定作用。

    不过,鱼肉也不用吃太多,每周吃鱼2次或300~500g即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27 16:03: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