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比吃肉还可怕,这3个“高脂陷阱”正悄悄升高我们的血脂!
发布日期: 2023-03-31 15:02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众所周知,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血脂升高的重要因素。

    但是,很多血脂异常的朋友明明已经在控制饮食了,血脂却依然居高不下。

    这时候您一定要思考一下,是不是踩到了饮食中的“高脂陷阱”!

    这三种饮食很“高脂”
    01
    坚果吃太多

    闲来无事吃两把瓜子,看着量不大,但对血脂影响可不小!

    坚果主要含植物固醇,植物固醇会抑制动物固醇的吸收,适量食用坚果,可以调节血脂,但超量食用坚果,总热量增高,反而容易导致高血脂。

    注意:每日食用坚果不超过一小把。最好选原味的,炒制、煎炸的坚果含油、含糖量大,应少吃或不吃。

    02
    吃水果不节制

    您认为水果里都是水分?这误会大啦!

    有一些水果脂肪含量不比肉低,比如牛油果,每100克脂肪含量为13.3g;再比如榴莲,每100克脂肪含量为5.33g!

    此外,水果里的糖分也不是好惹的,如果超量进食水果,不仅对血糖不友好,还容易增加大量脂肪储备,引起血脂波动或直线上升。

    注意:水果不能不吃,也不能多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建议每天水果的摄入量是200~350g。

    尽量选择含糖量低且富含水分、膳食纤维和果胶的水果,比如:苹果、柑橘、梨等。

    03
    炒菜用油多

    经常吃素却多放食用油提香味?这不可取!

    油主要含脂肪酸,特别是有一些油饱和脂肪酸较多,摄入过多就会增加甘油三酯、胆固醇,使肝脏代谢能力下降。

    注意:成人每日食用油摄入量应控制在25~30g(2~3汤匙),注意这是一天的量哦,不是一顿~

    这些方法也降脂!
    01
    戒烟

    完全戒烟和有效避免吸入二手烟,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并升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02
    运动

    增强运动有助于调节血脂,除了达到一定运动强度外,长期坚持也很重要。

    03
    戒酒

    长期过度饮酒会对脂肪的代谢产生影响,尤其是会发展为脂肪肝。

    04
    早睡

    长期熬夜会导致睡眠不足,内分泌异常,从而诱发脂代谢紊乱等一系列问题。建议每晚11点前入睡。

    05
    减压

    在工作上遇到困难的人患血脂异常的风险更高,为了健康,大家要学会给自己减减压。

    06
    控体重

    管住嘴,迈开腿,把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另外,也要经常测量一下自己的腰围,男性腰围控制在85厘米以下,女性控制在80厘米以下最为理想。

    07
    用药

    如果通过生活方式仍旧无法改善血脂时,可以遵医嘱使用他汀类药物,或者联合用药来控制血脂。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3/31 15:05: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