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肝肾亏虚问题大!经常腰酸、背痛、掉头发的人要小心,赶快这样补一补
发布日期: 2023-03-14 15:40      来源: 养生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巨大的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使头晕成为当代年轻人的常见亚健康症状。

    头晕在中医中称“眩晕”,症状轻者稍作休息即可恢复,严重者不能站立,伴有恶心、呕吐,甚至昏倒。

    临床上中医多将头晕分为肝阳上亢型、气血亏虚型、肾精不足型、痰湿中阻型、肝气郁结型等。

    其中肝肾亏虚型较为常见,这类人往往伴有脱发、腰背酸痛、神疲乏力、夜尿多、便秘等症状。

    有此类困扰的朋友,可以试试食用芝麻桑椹核桃羹来调理身体、缓解症状。

    材料:黑芝麻30g,核桃30g,桑椹15g,淀粉、冰糖适量。

    做法:核桃放入烤箱180℃预热10分钟左右,或者锅内炒制3~5分钟,放凉后用料理机搅碎(不要打太碎,略有颗粒口感更好)。桑椹搅碎处理同前。取干净的黑芝麻和淀粉水备用。将搅碎的核桃和桑椹倒入锅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转至小火炖煮,再倒入一小碗淀粉水和黑芝麻,根据个人喜好加入冰糖(糖尿病患者不宜加冰糖),略微搅拌,至羹状即可。

    功效:黑芝麻味甘、性平,归肝、肾、大肠经,具有补肝肾、益精血、润肠燥的作用,适用于因肝肾精血不足所致的头晕目眩及脱发、白发。

    桑椹味甘、性寒,归心、肝、肾经,有滋阴补血、润肠、生津的作用,常用于治疗阴亏血虚所致的眩晕、耳鸣、失眠、须发早白。

    核桃味甘、性平,归肺、肾、大肠经,有补肾固精强腰的功效,经常食用有助于疏通血管、强健头皮,起到预防脱发的作用,还可养护脑神经、润肤、乌须发。

    小贴士

    偶尔由体位发生改变、猛地站立起身等原因引起轻微头晕者,一般不用过于担心。

    若时常出现头晕,感觉外界环境旋转或自身发生旋转摇晃,需尽快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缓解。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3/14 15:41: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