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国庆餐桌必备这盘菜,清肠降脂升免疫,味道特别好~
发布日期: 2022-10-01 10:0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庆小长假,不少朋友已经准备好了精美的膳食,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不要忘记准备一盘海带哦~

    海带脆嫩可口,味道鲜美,是药食两用的好食材。

    素有“长寿菜”“海上之蔬”“含碘冠军”的美誉,凉拌和做汤味道都很鲜美。

    经常吃一点,还能清洁肠道哦~

    海带——肠胃清道夫

    海带属于藻类,中药称为昆布。

    中医认为,昆布性味咸、寒,归肝、胃、肾经,具有软坚散结、攻坚消积、利水退肿的作用。

    研究发现,海带具有降血脂、降血糖、调节免疫、抗凝血、抗肿瘤、排铅解毒和抗氧化等多种生物功能,还能预防动脉硬化,降低胆固醇的积聚。

    01
    肠胃“清道夫”

    海带中含有丰富的纤维素,能增强饱腹感、加强肠道蠕动,排毒润肠,能够及时地清除肠道内的废物和毒素。

    而且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不饱合脂肪酸,帮助胃液进行分泌,达到助消化的目的。

    因此,常吃海带可以有效地防止便秘和直肠癌的发生。

    02
    防治甲状腺肿

    碘是合成甲状腺的主要物质,缺碘会导致甲状腺肿大、头发粗糙、肥胖和胆固醇增高。

    常吃海带可以避免由于缺碘而引起的上述问题。

    03
    降糖降脂

    海带中的岩藻多糖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食用海带后能延缓胃排空和食物通过小肠的时间,有助于控制血糖。

    此外,海带在肠道中能将食糜中的脂肪带出体外,因此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

    04
    预防心脑血管病

    海带中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

    05
    提高免疫力

    海带中富含的海带多糖是一种免疫调节剂,对免疫功能具有促进作用。

    06
    抗放射

    海带中的活性物质能阻止多种放射元素及有害重金属的吸收,或生成不溶化合物排出体外。

    海带的营养好搭档

    被誉为“长寿菜”的海带风味独特,吃法很多,和有些食材搭配后可营养互补。以下几种食材是海带的好搭档。

    01
    豆腐

    豆腐含有一种叫皂甙的物质,能促进体内脂肪代谢,预防动脉硬化,但同时也造成体内碘的丢失。

    两者营养互补,同食不仅可保持体内碘含量,还可促进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吸收。

    02
    冬瓜

    冬瓜含有的葫芦巴碱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两者同食,不仅能消暑,还有助于减肥瘦身。

    海带冬瓜汤特别适合更年期女性食用,有助预防骨质疏松,减少更年期综合征和内分泌失调等不良症状。

    03
    排骨

    排骨富含优质蛋白质和血红素铁,还可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

    海带含有丰富的碘、铁、钙,类胡萝卜素、尼克酸等维生素的含量也较高,两者搭配在营养上很互补。

    04

    加醋不但不会破坏海带中的营养,还会使海带中的钙质转变为醋酸钙,更加有利于人体吸收。

    另外,凉拌海带时放一点醋可去腥提鲜,味道会更好。

    05
    白萝卜

    海带和白萝卜都属于低脂低糖低能量的食物,含有大量微量元素,可增强人体抵抗力,保护心血管、降低血脂和稳定血压,适合“三高”人群食用。

    海带和白萝卜一起煮汤,有化痰消肿的功效,适合经常咽喉不适的人群。

    小贴士

    带性寒,脾胃虚寒者忌食。

    不能长期将海带当作主食,因为摄入过多的碘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影响。

    吃海带后不要马上喝茶,也不要立刻吃酸涩的水果,因为海带中含有丰富的铁,以上两种食物都会阻碍体内铁的吸收。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0/1 10:12: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