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这种营养素能防中风!食补方法都在文章里了~大家都该看一看
发布日期: 2022-09-19 14:4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也叫维生素 B9,为人体细胞生长和繁殖所必需。


    由于适当补充叶酸能预防胎儿畸形,因此,不少备孕人群会购买并服用叶酸,这也是叶酸留给大多数人的第一印象。


    其实,除了这个重要功效外,叶酸对于中老年人也有好处!





    补叶酸,防中风


    不久前,刊登在国际权威杂志《中风》上的一项研究称:适量补充叶酸,可以调节血压,预防中风,对部分高血压患者来说尤其重要。


    当然,这并不是叶酸第一次与预防中风画上关联符。


    今年4月,《美国医学会杂志》刊登的一项研究也给出了类似的结论:与单纯降压治疗相比,“依那普利+叶酸”可将首次中风风险降低21%。


    有研究分析,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HHcy)会增加脑卒中风险,而叶酸缺乏,就会导致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


    医学研究显示,若同型半胱氨酸水平降低25%,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生风险分别降低11%和19%。


    因此,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的《中国脑卒中防治指导规范(2021年版)》中明确指出:对于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患者,可以考虑通过补充叶酸或叶酸联合维生素 B6、维生素B12进行脑卒中的预防。



    叶酸的其他功效


    防老痴:医学研究发现,适量补叶酸,有助减缓认知衰退,降低患老痴的风险。


    降低糖尿病风险:叶酸有助提高胰岛素敏感性,降低糖尿病风险。


    防治慢性肾病:适量补充叶酸,可以明显延缓高血压患者肾脏病变的发展,降低慢性肾脏病发展为尿毒症的风险。






    叶酸最好食补


    叶酸无法在人体内合成,只能从外界摄取,好在它广泛存在于各种天然食物之中,只要合理饮食,大部分人都能从膳食中获得充足的叶酸。


    一般来说,记住下面两条饮食原则,就能帮助我们很好地补充叶酸:



    01
    三少吃


    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会造成叶酸流失,生活中,下列3种“吃”叶酸的食物我们要尽量避开。


    酒精


    酒精会影响叶酸的吸收,并且会进一步地将体内所储存的叶酸排出,同时降低肠道对于叶酸的吸收力。



    因为茶叶中含有鞣酸,鞣酸可能会破坏体内的叶酸吸收,服用叶酸的同时喝茶容易导致药效降低。


    因此,不论是进食还是服用叶酸补充剂,都最好间隔半个小时再饮茶。


    辛辣刺激或油腻食物


    辛辣刺激或油腻食物会干扰叶酸的吸收,所以,为了补充充足的叶酸,这类食物要少吃哦~



    02
    三多吃


    多吃绿色蔬菜


    叶酸最早是从菠菜叶里发现的,故而命名为“叶”酸,这也注定了它在绿色蔬菜中含量较高的特性。


    想要补充充足的叶酸,可适当吃些绿色蔬菜,比如菠菜、蒿子秆、油麦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2020年《中国临床合理补充叶酸多学科专家共识》推荐,补充叶酸的最好措施是平衡膳食:


    每日摄入400克蔬菜,其中有200克绿叶蔬菜,再加上300克水果,叶酸的需求就可以得到满足。


    此外,下列食物中也含有丰富的叶酸,饮食要多换花样,才能更有效地保证叶酸的摄入量。




    多吃新鲜果蔬


    补充叶酸就要尽可能地多吃新鲜蔬菜。


    因为,蔬菜贮藏2~3天后叶酸可损失50%~70%。


    此外,不正确的烹饪方式也会使食物中的叶酸出现损失,比如煲汤等烹饪方法会使食物中的叶酸损失50%~95%,盐水浸泡过的蔬菜,叶酸的成分也会损失很大。


    适当补充维生素B12


    维生素B12是叶酸的“好朋友”,它可以帮助叶酸吸收。


    动物肝脏、肾脏,肉类如牛肉、猪肉、鸡肉、鱼肉,蛤类和蛋制品等都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12。


    叶酸补充过多或不足都不利于健康,对于无法从食物中获取充足叶酸的人,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叶酸补充剂,切忌自行用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19 14:53:1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