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这8个常见症状竟然是肾病的早期信号!?赶快看一看~
发布日期: 2022-09-02 14:15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肾脏,是人体最重要的代谢器官,默默无闻地为机体健康保驾护航,即使它受到了伤害,也往往没有什么太大的反应。

    甚至,在出现任何不适症状之前,一个人最多可能会丧失90%的肾功能!

    如果未对肾脏疾病予以足够重视,它甚至可发展为肾衰竭并危及生命。

    认识肾病的重要信号

    慢性肾脏病可防、可治,当肾病出现时,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表现,如果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这些“信号”,或许就能避免疾病加重——

    慢性肾脏病的早期症状
    • 头晕;

    • 疲劳乏力;

    • 腰痛;

    • 水肿;

    • 尿频;

    • 尿量增加或减少;

    • 尿液颜色异常;

    • 尿液泡沫增多。

    慢性肾脏病的中晚期症状
    • 瘙痒;

    • 贫血;

    • 神经病变;

    • 恶心;

    • 呕吐;

    • 食欲不振;

    • 尿毒症口臭;

    • 消化道黏膜溃疡、出血。

    慢性肾脏病的晚期症状
    • 抽搐;

    • 昏迷;

    • 骨病变;

    • 骨骼变形

    远离肾病“催化剂”
    01
    经常熬夜

    现代生活节奏快,人们经常熬夜加班,身体过度透支,多项研究表明:长期睡眠状态不佳,睡眠小于6小时,蛋白尿风险会明显增加。

    02
    吃得很咸

    长期吃得很咸,会导致血压控制不好,加重肾脏负担。

    对于一般健康人群来说,每天吃盐不超过5克,限制加工食品和在外就餐的次数。

    对于已经出现蛋白尿、水肿、高血压和少尿的患者来说,需要严重限制盐在3克/天。

    03
    不爱喝水

    泌尿道感染、结石最喜欢盯着不爱喝水的人群。

    对于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饮水量应达到1500~1700毫升,大约7~8杯,以白开水或茶水为佳,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则应根据自身需要调整饮水量。

    04
    缺乏运动

    规律的身体活动有助于健康体重的保持,也有益于维持血压平稳,降低患慢性肾病的风险。

    05
    过度吸烟

    吸烟会减慢血液流向肾脏的速度,影响肾脏的正常功能。而且,吸烟还会使肾癌的发生风险增加50%。

    06
    滥用药物

    肾脏和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排毒脏器。不论中药西药,科学用药可治病救人,反之则容易伤肝肾。

    平时大家有用药需求时,一定要注意咨询医生,尤其是在使用止痛片、抗生素类药物时,更需谨慎对待。

    07
    过分担忧

    良好的情绪与身体的健康状态息息相关。长期的焦虑抑郁、精神紧张,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内分泌、代谢紊乱,对肾脏健康无益。

    08
    反复感染

    反复的呼吸道感染和泌尿道感染,会诱发并推动肾病的病情进展。因此,当发现上述感染时,需要及时干预和规范治疗。

    09
    从不体检

    很多肾病患者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若从不体检,很可能会错过肾病早期发现的机会。

                   

     这几类人要经常检查肾功能

    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的人,以及有肾脏病家族史或年龄较大者,都属于慢性肾脏病的高危人群。

    这类人群更应该关注肾脏健康、定期体检,只要简单的血液和尿液检查就能帮助我们发现肾脏问题哦~

    10
    长期不控制基础疾病

    血糖、血压长期控制不好,以及反复高尿酸问题,都持续损伤着肾脏的血管,最终累及肾脏功能。

    因此,当有高血压、糖尿病、高尿酸血症等疾病时,应该注意定期检查肾功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9/2 14:17: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