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担心血脂高?忌口指南来了!有这些表现的人都要小心~保护血管,从吃开始
发布日期: 2022-06-27 13:49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血脂异常是很多疾病的重要诱因,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等都与它有关。

    此前,《北京市2020年度体检统计报告》中指出,血脂异常现在已经成为检出率最高的异常指标!

    有这些表现的人,快查血脂

    很多患者都在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后才发现自己的血脂水平存在异常。

    其实,当一些不太明显的身体变化出现时,就可能已经在提醒你关注血脂了。

    ◆头晕、失眠、记忆力下降:尤其是中老年人,有晨起后头昏、早餐后改善、午后极易犯困表现的,要格外注意。

    ◆身体出现黄色或棕红色结节、斑块:尤其在眼睑皮肤处出现的睑黄疣,往往可提示病人血脂水平已经很高。

    ◆视力下降或失明:血脂过高时,会侵犯到黄斑,影响视力。

    ◆食欲不振:形成脂肪肝或肝功能出现问题,造成食欲不振,也可能是高脂血症的信号之一。

    ◆反复发作的饱餐后短暂腹痛:可见于高脂血症导致的肠系膜动脉硬化性胃肠缺血。

    ◆经常耳鸣和重听:因为高血脂会使较细窄的内耳血管变得更窄,易发生供血障碍。

    ◆腿经常抽筋或小腿发凉、麻木:这可能是胆固醇积聚在腿部肌肉中的表现。

    关于血脂的5个误区
    1
    误区一:胖子才会得高血脂?

    血脂与身材无关,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关系比较大。

    肥胖的人如果只是皮下脂肪堆积,没有其他疾病影响的话,不一定会有血脂升高的问题。

    而瘦的人也有可能受到遗传、环境和疾病的影响,患上高血脂。

    2
    误区二:血液黏稠就是高血脂?

    血液黏稠说的是血液中有形成分增加,血液流速减慢,影响因素有很多,比如:血小板增多、血浆蛋白增多、血糖高、血脂高等。

    所以,高血脂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并不能把它们画上等号。

    3
    误区三:血脂降低就能停药?

    降脂治疗是长期的,当血脂降低至标准范围时,立即停药有一定风险。

    对于通过治疗已经使血脂“达标”的人来说,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尝试减少他汀类药物的剂量,但绝不能随意减药或者停药。

    4
    误区四:检查单上没“↑”,就没有血脂问题?

    不一定!

    生化报告里的参考值只是针对正常的健康人群,而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要根据不同的危险分层,达到不同的降脂目标。

    5
    误区五:吃素就能降血脂?

    虽然素食可以改善血脂异常,但如果长期只吃素食的话,很容易陷入营养不均、选择不当等饮食误区。

    控制血脂也不是拒绝摄入脂肪,适量吃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反而有利于降脂,比如深海鱼、坚果等。

    血脂升高的忌口指南

    血脂异常与否,主要看四项指标: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

    发现血脂升高,要确定是哪一项超标,然后进行针对性地饮食控制——

    1
    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

    诀窍:限制胆固醇。

    忌口建议:动物内脏、脑、蛋黄、鱼子酱、虾酱,以及螃蟹、鱿鱼等无鳞鱼类。

    适宜食物:含植物固醇的食物,如黄豆及黄豆制品等。

    2
    仅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低

    忌口建议:忌食反式脂肪,少摄入饱和脂肪,如动物油脂、棕榈油等。

    适宜食物:适当补充富含欧米伽-3的食物,如深海鱼等;增加富含水溶性纤维的食物,主要为水果蔬菜。

    3
    单纯的甘油三酯偏高

    诀窍: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总量。

    忌口建议:不吃肉眼可见的肥肉或动物油脂、奶油;尽量不吃或少吃甜食以及所有含糖饮料等。

    适宜食物:水果每天不超过200克;食用油优选橄榄油、菜籽油,每天不超过50克;适量进食坚果,每日不超过25克;蛋白质食物以豆制品、去皮禽肉、鱼类、精瘦肉、蛋类为主;乳品类最好选择低脂或脱脂奶制品。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6/27 14:20: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