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春季高血压多发?八大健康生活方式助你远离它!
发布日期: 2022-04-08 15:02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春季忽冷忽热

    容易引发血压波动

    生活中做好以下几点,

    帮你控制高血压!

    01

    切忌猛起猛躺!

    无论是早晨醒来还是晚上睡前、睡中,如果要起来喝水、排尿等,都不要急于起床,更切忌猛起猛躺。

    醒来后,应先在床上仰卧片刻,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颈部,伸一下懒腰,使肢体肌肉和血管平滑肌恢复适当张力,以适应起床时的体位变化,避免突然起身引起的头部缺血;然后慢慢坐起,稍微活动几下上肢再下床活动。这样,血压不会产生太大波动,避免了因为血压大幅波动而诱发脑出血等疾病。

    02

    避免受到外界刺激!

    高血压患者最怕受到外界刺激,过热、过冷的水都会刺激皮肤感受器,引起周围血管的收缩,进而影响血压,所以春季宜以30℃~35℃的水温洗脸、漱口。

    此外,高血压病人不适合泡热水澡,因为泡澡会使得血压飙升、血管壁膨胀,增加脑卒中发生的风险。若洗冷水浴,寒冷的刺激便会使外周血管痉挛,体内儿茶酚胺释放增多,使血管进一步收缩,血压随之升高。

    03

    尽量坐着排便!

    蹲着排便容易使血压急剧升高,造成脑部血管破裂出血,从而意外发生脑血管疾病。

    若坐着排便,就可以避免上述不良后果的发生,但若起身过快过猛,也易导致血液骤然下流,充盈腹腔及下肢,使脑供血不足,造成血压下降、头晕、眼花等。因此排便后站立动作要尽量缓慢,切不可动作过快过猛。

    04

    坚持运动是关键!

    运动有利于控制血压平稳。究其原因主要是运动有利于多余热量的消耗,使新陈代谢良性循环。但是一般都要从小的运动量开始,逐渐增加,对于适合自己的运动要长期坚持下去,这样就可以有效预防高血压的产生。

    如太极拳,对防治多种慢性疾病有较好的效果,尤其是对心血管系统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因太极拳动作轻柔缓慢,心境平静自然,可使全身肌肉放松,故有利于血压下降。

    05

    勤测血压是王道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血压呈明显的昼夜节律性,即在白天活动状态血压较高,夜间入睡后血压较低。而且,调查显示,白天血压有两个高峰期,即上午6~10时及下午4~8时。在这两个时段测血压,可了解一天中血压的最高点,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防控。

    06

    务必远离香烟和酒精!

    香烟中的尼古丁、酒类中的酒精都会刺激心脏,使血管收缩、心率加快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尼古丁还会使胆固醇沉积在血管壁上,诱发冠心病和中风等疾病的发生,是引发脑卒中、冠心病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尼古丁会影响降压药的疗效。

    因此,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一定要戒烟限酒,严格要求自身,这样可以大大减小发生高血压的几率。

    07

    保持良好心态至关重要!

    高血压患者生气或情绪激动会使血压升高,因此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心情调适能力,尽量不要情绪激动,平时可听听舒缓的音乐,或从事养花、养鱼等业余爱好,舒展身心。

    08

    健康饮食需注意!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诱发高血压的高危因素,因此高血压的饮食治疗,应注意以下几点:

    ● 节制饮食,避免进餐过饱,减少甜食;

    ● 避免进食高能量、高热量、高胆固醇的“三高”食物,适量限制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

    ● 多吃维生素含量丰富及纤维素多的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辛辣调味品;

    ● 降低摄盐量。现代医学表明,摄入过多的钠对人的心血管系统和血液黏度尤为不利,对高血压更是危险因素。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4/8 15:05:0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