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知识】“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三伏天养生一定要“动起来”!
发布日期: 2021-07-14 15:42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三伏,即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是一年中最为闷热潮湿的日子。入伏之后,我们应当如何养生?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三九”和“三伏”分别对应着一年中最冷和最热的时间段,“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从字面上是指即使在天气恶劣的条件下,也应该坚持锻炼。


    在寒冬、酷暑中锻炼有一定的科学道理。比如,进行冬季长跑等锻炼能增强机体的免疫机能,抵御严寒,从而防治支气管炎、关节炎等冬季常见疾病。夏季锻炼的好处就更多了。一方面,夏季人体基础代谢率增高,选择夏季锻炼能更有效地进行减肥减脂;另一方面,锻炼能够提高人体的消化功能,解决食欲不振等季节性的胃肠疾患。


    中医学认为,夏季是人体阳气鼎盛之时,夏季过度降温,如长时间开冷空调、过食寒凉等行为会诱发阳气损耗,造成湿浊内停等疾病。因此,为了达到“养阳”的效果,不仅要注意少食寒凉,更要进行适当的夏季运动,即“夏练”。


    同时,由于夏季在五行中对应于“心”,因此中医学认为“春养肝,夏护心,秋养肺,冬补肾,四季养脾胃”。夏季锻炼对“护心”同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因为“夏练”可提高心脏的供血功能,以满足夏季高消耗的需求,还可以降低心脏的交感神经兴奋性,使心率减慢,从而减轻心脏负荷,减少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夏练”要注意这几点


    第一,“夏练”的目的是为了“养阳”,因此“夏练”的原则应是选取温和且出汗较少的运动,以免由于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反而损耗阳气。此时,刚柔相济的中医传统保健运动就成了最好的选择,在“养阳”的同时还能起到治病的作用。推荐太极拳和八段锦两项运动,前者可以增加关节的灵活性,促进心肺功能,减压降脂;后者可以补肾强腰,调节机体免疫功能,非常适合中老年朋友在夏季保健施行。


    第二,“夏练”时机要选择好,最好放在饭后1小时左右。同时具体的时间也有讲究,晨练可促使阳气升发,但时间不宜早于6点;下午5点~7点是比较凉爽的时间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如太极拳、八段锦、快走、游泳等。


    第三,锻炼后适当补水。大量出汗容易导致人体盐分过度流失,诱发肌肉痉挛、脉搏加快等症状,中老年人尤其要当心。因此“夏练”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饮水量应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则,水温以20℃为宜,不宜过冰以防刺激肠胃。运动后也不要洗冷水澡,以防风寒入侵,诱发感冒。总的来说,制定夏季锻炼计划应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量力而行,适当坚持,以愉快舒适为度。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古人既强调锻炼的重要性,又强调意志的坚持。希望大家在三伏天快快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充实、愉快地度过这段夏日时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14 15:43: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