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注】它被称为“癌中之王”,这几类高发人群千万要警惕!
发布日期: 2021-07-12 15:45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疾病,民间更是有“癌中之王”的称呼,这是因为它的临床症状隐匿且不典型,大多数情况下一经发现就是晚期,且是愈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想要远离“癌中之王”,先要了解哪些人群是胰腺癌的高发人群。

    1、肥胖人群

    肥胖是很多疾病的高危因素,对胰腺癌同样也是。超重或肥胖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远高于正常体重的人。

    2、吸烟、饮酒人群

    烟草中的有毒成分会对胰腺造成一定损伤,导致吸烟人群的胰腺癌发病率增加;大量饮酒会使胰腺受到损害,导致慢性胰腺炎发生,而慢性胰腺炎是产生胰腺癌的高危风险因素。

    3、糖尿病患者

    尤其要注意新发糖尿病,如果突然得了糖尿病,要及时检查是否由于肿瘤的因素造成;若原来糖尿病情况稳定,但突然出现血糖控制不住的情况,也要小心是胰腺肿瘤。

    值得注意的是,胰腺癌还和遗传因素有关,有些基因的突变可能会导致胰腺癌的发病率增高。

    日常生活中,除了要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外,出现这些症状时也要提高警惕:

    1、上腹饱胀、隐痛或不适,后背闷痛,有时会有拉肚子的感觉;

    2、出现腹泻、脂肪泻,如大便不成形,大便后水面漂油花;

    3、出现新发糖尿病,或糖尿病患者出现突然的血糖不稳时,要及时检查胰腺是否有问题。

    4、体检中如果出现胆管轻度扩张、胰管扩张,肿瘤标志物CA199升高等情况,也要及时检查胰腺是否长东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7/12 15:46:5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