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你好”是不是真的好?
发布日期: 2021-04-15 09:11      来源: 中国营养与健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你觉得这样对吗?

    吃饭的时候批评孩子,强迫孩子进食,孩子边吃边玩,边吃饭边看电视。

    很多习惯会影响孩子的健康

    学龄儿童时期是孩子学习营养健康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营养健康素养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孩子不仅仅需要“吃”的好,还有很多小细节影响着孩子的健康。

    当我们提到饮食习惯的时候,大家最先想到食物的选择要健康、少吃不健康的食物、三餐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你在意过家里吃饭时的环境吗?

    有研究对1539对儿童-家长进行调查,结果发现:进餐时父母“经常”或“有时”批评教育学龄儿童的比分别为14.8%或27.5%,有5.9%或19.3%的儿童因被批评而“吃不下饭或“勉强一点”。经常边吃饭边看电视的比例为42.3%,因看电视而对进餐影响较大的比例为39.4%。

    消极情绪

    进餐环境和情绪会影响儿童的食物摄入与健康。多项研究显示,消极情绪如无聊、压抑和疲劳,可导致过多的食物摄入,而且,消极情绪下人们倾向于吃“不健康食物”,在积极情绪下,倾向于吃“健康食物”。超重、肥胖青少年的消极情绪体验与 进食障碍倾向关系密切。

    不专注

    吃饭的时候不专注,边玩边吃或者边看电视边吃都可能导致孩子食物摄入过多或进食不健康的食物,增加超重肥胖的发生风险。有众多研究表明:在就餐时看电视、听收音机或看书等,用餐时以及餐后两小时的食物摄入量均增加,并且餐后两小时食物摄入的增加比用餐时更为明显。与进餐时不看电视的儿童比较,进餐时看电视的儿童不能准确回忆看电视时食物摄入量,这可能导致餐后无目的地进食更多脂肪和能量,潜在增加儿童肥胖和超重发生的风险。

    说到这里,是不是想到了孩子在家吃饭边吃边看手机、边吃边听故事、边吃边玩玩具......在家长眼中的“安静神器”,也许正在悄悄地吞噬着孩子从小的良好饮食习惯。

    轻松 快乐

    家庭营造轻松快乐的就餐环境,让孩子保持进餐时的心情愉快,对于孩子合理进食、感受食物的美味以及进食量等等都有一定的影响,请爸爸妈妈:

    不要在进餐时批评教育孩子,

    不要因为孩子考试成绩理想而把某些食物作为奖励,

    不要将孩子的食物拿走作为惩罚。

    家长在孩子饮食行为的建立和形成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许父母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会影响孩子,不要再以“为你好”之名,给孩子的健康之路制造障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16 9:14: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