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鼻痒、打喷嚏、流清鼻涕……春季过敏性鼻炎,该如何应对?
发布日期: 2021-04-06 10:18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除了江水中游玩的鸭子能感受到春天的到来,人体的某个器官对季节更替也极为敏感,那就是——鼻子。每到春季,不少人会出现鼻痒、鼻塞、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深受过敏性鼻炎的困扰。为什么到了春天就会过敏?该如何缓解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呢?

    01过敏性鼻炎的主要症状

    1.打喷嚏。每天数次阵发性发作,每次多于3个,多在晨起或者夜晚或接触过敏原后立刻发作。

    2.总流清水鼻涕。大量清水样鼻涕,特别像重感冒,有时可不自觉从鼻孔滴下。

    3.鼻塞。对花粉过敏的人会出现鼻黏膜水肿,造成鼻塞。间歇或持续,单侧或双侧,轻重程度不一。有的人还会出现嗅觉减退。

    4.鼻痒。大多数患者鼻内发痒,花粉症患者可伴眼痒(不停地搓眼,同时结膜充血)、耳痒和咽痒。

    过敏性鼻炎的这些症状一般会持续7天以上,具有病程长、反复发作的特点。

    02过敏性鼻炎的4大过敏原及应对方式

    过敏性鼻炎又称为变应性鼻炎,是由于机体对某种物质过敏引起的鼻炎,常引起一系列过敏症状。常见的过敏原有以下4种:

    尘螨。尘螨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地毯、空调、家具及毛绒玩具中,尤其是在旧棉被和荞麦枕头中。对尘螨过敏的人要尽量远离上述物品及区域,做好家居用品和环境卫生,定时清洗空调,并且使用空气净化器。

    动物毛发及分泌物。对猫、狗毛过敏的人最好少接触宠物。要让宠物养成不乱上床、沙发,不在主人衣物上趴卧的好习惯。夏天更要勤给猫、狗等宠物洗澡。

    真菌。真菌主要生活在阴暗、潮湿的地方,牙具上特别容易起霉菌,所以要定时用热水清洗、更换。对真菌过敏的人家里一定要保持干燥。

    花粉。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其实就是由于花粉播散引起的,因此也称为“花粉症”。在北京,由树木花粉过敏引发的花粉症,发作期在每年3~4月。建议花粉季节最好关紧门窗,以防止花粉飞入;减少外出,如必须外出最好戴上口罩。通常而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空气中花粉等粉尘浓度最大,这段时间最好待在室内。户外活动应尽量选在清晨、傍晚或阵雨之后。

    03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慎食鱼、虾、蟹类食物,一般情况下,虾、蟹类食物是最容易引起过敏反应的诱因,因此有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要尽量避免食用。

    2.过敏性鼻炎患者,饮食宜清淡,慎食辛辣、煎炸、油腻食品;忌食寒凉生冷食品;禁止吸烟和饮用含酒精类饮品。

    3.多喝水,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维生素C可维持免疫功能,在体内能够抑制组胺的生成,且可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组织液的渗出,从而减轻症状。

    04过敏频发怎么办?

    过敏性鼻炎患者除了做好常规防护之外,还可以提前服用抗过敏药预防发作。另外,发生鼻炎的主要原因是鼻黏膜敏感、鼻腔的免疫能力降低,可用冷水洗鼻增强鼻腔的免疫能力,也可以使鼻部血管收缩,有助缓解鼻堵症状。还有一种临床常用的治疗方式:特异性免疫治疗,即脱敏疗法,少量多次接触过敏原,坚持两到三年的时间,70%-80%的患者可以达到有效控制临床症状,一般维持6-8年不患病。

    过敏严重性因人而异,轻则影响机体功能,病情较重甚至威胁生命。如出现较严重的不适,建议尽快前往医院就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6 10:19: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