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高血脂不是胖人的专利,我们该如何保护血管
发布日期: 2021-03-31 10:03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血脂异常是胖人或老人的专属疾病?错!

    常吃外卖,偏爱重口味食物的人群也同样有患病危险。

    那么该如何保护好我们的血管?

    一表读懂血脂的秘密

    血脂能反映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判断血脂是否正常,需要关注以下4个指标:

    1.总胆固醇

    2.甘油三酯

    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

    4.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

    其中,胆固醇主要分为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两种。前者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是“好胆固醇”;后者会附着在血管壁上,一旦过量,就会导致动脉硬化,因此被称为“坏胆固醇”。更危险的是,由“坏胆固醇”引发的血管斑块相当不稳定,一旦破裂就会短时间堵塞血管,导致心肌梗死或脑梗死,可危及生命。

    血脂多高才算是异常呢?

    按照2016版《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的血脂异常参考标准(见表),大家可以据此判定一下。


    此外,高血脂还有几个高危因素,如男性年龄≥45岁、女性≥55岁、肥胖、吸烟、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好胆固醇”HDL-C数值过低等。

    关于高血脂的常见误区

    Q体胖者才会有高血脂问题?

    错!高血脂与身材无关。高血脂一般与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的关系比较大。

    肥胖的人如果只是皮下脂肪堆积,没有其他疾病影响,血脂不一定高。

    而身材较瘦的人也有可能受到遗传、环境和疾病的影响,患上高血脂。

    Q血液黏稠就是高血脂?

    其实并不是这样。

    血液黏稠是指血液中有形成分增加,血液流速减慢。形成这种情况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血小板增多、血浆蛋白增多、血糖高、血脂高等。

    所以高血脂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并不能把它们画上等号。

    Q吃素就能调血脂?

    虽然素食可以改善血脂异常,但如果长期只吃素食的话,很容易陷入营养不均、选择不当等饮食误区。

    控制血脂并不是拒绝摄入脂肪,适量摄入一些不饱和脂肪酸反而有利于降脂,比如食用深海鱼、坚果等。

    饮食+运动 控制好血脂

    不管什么类型的血脂异常,都首先推荐控制饮食,如果持续一段时间饮食调整后仍无法起效,才需要借助药物进行干预。

    有利于控制血脂的饮食习惯

    1.主食中含1/3~1/2的全谷物,特别是燕麦、荞麦等富含抗氧化物质和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品种,或者红小豆、绿豆、芸豆、鹰嘴豆、小扁豆等杂豆。

    2.每天吃300~500g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包括西蓝花)、橙黄色蔬菜、洋葱等葱蒜类蔬菜和各种嫩豆(毛豆、嫩豌豆、嫩蚕豆、豆角等)。

    3.每天吃200~350g水果,比如一个中等大的苹果,加上半杯草莓、蓝莓等,就是合适的量。

    4.每天吃1~2勺坚果仁。最好选择不添加盐或糖,未经过油炸或深度焙烤的坚果。

    5.红肉不需要摄入太多,每天不超过75g。经常用鱼、鸡鸭肉和豆制品替代红肉。尽量不选择油炸、烧烤和熏烤的烹饪方式。

    6.做菜时,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尽量减盐。

    7.少吃油炸食品和加了油盐的主食与点心。例如油条、手撕饼、烧饼、起酥面包、曲奇、酥性饼干、酥皮点心等。

    坚持有氧运动,增加“好胆固醇”

    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有助于降低总胆固醇、“坏胆固醇”、甘油三酯,同时增加“好胆固醇”的量。

    运动频率:建议每周3~4次,每次1~1.5小时,并且坚持力量锻炼加有氧运动的方式。

    运动方式:慢跑、体操、太极拳、韵律操、游泳、爬山、骑自行车及健身锻炼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3/31 10:54:0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