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健康科普|为什么年纪轻轻膝盖就毁了?这动作比跑步更伤膝盖!有人还天天做…
发布日期: 2020-09-29 15:05      来源: 科普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现代社会中,人们在繁忙的工作生活之余,对健康也是越来越看重,因此很多人都会抽出时间来运动和锻炼,跑步、爬山…等都是比较受欢迎的运动。

    但是,网上有传言,跑步多了恐怕对膝盖有损伤。

    甚至有人年纪轻轻,才三四十岁膝盖就坏了。

    这究竟是不是真的呢?到底还能不能跑步?如何来保护我们的膝关节呢?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先从膝盖的结构讲起。

    为什么有些人年纪轻轻膝盖就坏了?

    日常人们所说的膝盖(膝关节)主要由骨骼、(关节)软骨和辅助软组织(韧带、半月板等)组成。

    当出现损伤、感染或其他病变时,就会导致膝盖痛。其中关节炎是导致关节痛最大的病因之一,随着年龄的增大,关节炎的发病率也会不断提升。

    不过关节炎也有年轻化的趋势,这和不良的生活习惯,例如久坐、肥胖、饮食等有密切关系。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

    1外伤,如高处摔落、跌倒等,可导致骨折、关节韧带撕裂等。表现为剧烈疼痛,并伴有关节肿胀,不能伸屈等。

    2细菌感染(通常为化脓性细菌感染),常见于免疫力低下人群。此外,针灸及龋齿等也可能会导致关节感染。

    3半月板、韧带损伤,常由过度劳作、运动导致。因此,在运动员、锻炼爱好者及需长期蹲着工作的人群(瓦工、木工)较多。

    4骨关节炎,是老年患者常见的骨关节炎,是因为随着年龄增大,关节软骨老化、磨损加重导致。

    5痛风,当病情控制不佳时,会累及膝盖,导致肿胀疼痛,活动不便等。

    6其他:包括自身免疫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等也可导致膝关节疼痛。

    关节疾病伴有的不适感,常包括关节的酸胀、肿胀,酸冷,僵硬感(关节灵活度下降)甚至剧烈疼痛等,且这些疼痛长期伴随着患者,十分痛苦。

    跑步真的伤膝盖吗?

    从理论上来讲,过度跑步时会挤压半月板和关节软骨,导致关节损伤。跑步时膝关节要承担体重和自地面双重的冲击,因此跑步过度所引起的膝关节损伤,多为“慢性过度使用”损伤,俗称“跑步膝”。

    但从另一方面来讲,跑步又有强健骨骼(增加骨骼密度)等益处,经常不锻炼的人,比如久坐人群反而更容易出现膝关节炎。因此,觉得跑步会对膝盖形成永久损伤,就不敢跑步了,其实是有点担心过头了。

    那正确的跑步姿势是怎样的?

    1适量跑步:以自己身体能够适应为标准。开始跑步时要循序渐进,让关节慢慢适应。

    2提高跑步水准:许多人觉得自己是业余跑步锻炼,不太注重正确姿势。

    但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够不够强、跑姿正不正确、跑前热不热身、跑鞋合不合脚等都是影响关节损伤的重要因素。

    3减轻体重:如果体重超标过多,膝盖承受的压力过大,会更加容易引起膝关节损伤。

    4跑步后拉伸:拉伸对于缓解、预防跑步膝疼痛,有着很好的效果。

    哪些动作最伤膝盖?

    日常有一些最常见动作,甚至比跑步更伤膝盖动作,比如:

    1久坐:久坐的时候,下肢的血液循环不好,代谢减慢,关节腔滑液也相对分泌减少。另外,经常久坐的人,肌肉会更加松弛,从而导致膝盖退化更快。

    2久蹲:人在蹲着时,膝盖的压力会增加几倍,因此需要摘菜时,尽量坐在小板凳上。

    3爬楼梯:上下楼梯会给膝盖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膝关节不好的人,更要注意避免少爬楼梯。需要爬楼梯时,注意应该脚掌先着地,这样能通过小腿肌肉的控制和缓冲来缓解膝关节的压力。

    4错误的深蹲:深蹲训练是在有强有力肌肉支撑的情况下进行的,盲目负重只会加重膝盖损伤。另外不负重深蹲也要注意姿势,不要在深蹲时腰背弯曲、膝关节尽量不要超过脚尖(会增大膝盖压力)。

    还有一些人说跷二郎腿会损伤膝盖,其实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二者有关联。

    如何让膝盖保持年轻?

    对于健康人群:

    1日常工作生活中,尽量避免过度蹲站、爬山、爬楼等。

    2充分热身,锻炼前将膝盖部关节活动开,充分放松肌肉,必要时,可佩戴防具等。

    3加强身体柔韧性锻炼以及肌肉力量的训练。

    4出现膝盖部位损伤、疼痛,应及时就诊,规范治疗。

    如果已经出现膝盖痛,应该:

    1发生急性疼痛时,立即暂停锻炼,以免加重病情。

    2慢性疼痛期间,适量减少运动量并避免剧烈运动。

    3咨询医生,结合自身情况及病情,制定适合自己的恢复锻炼。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9 15:08: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