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不要买!被硫磺熏过的八角可引起多种疾病,辨别方法都在这
发布日期: 2020-09-28 09:32      来源: 科普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秋天到了,天气慢慢变得凉爽

    喜欢吃肉的朋友们也开始行动了

    看着香喷喷的红烧肉

    大块大块的排骨

    是不是已经感动得流下幸福的口水?

    不过炖肉的时候

    不光是肉本身的品质很重要

    要想做得好吃

    调味品的作用也非常大

    比如八角、桂皮、料酒……

    最近有媒体报道称

    某地商家使用硫磺熏制八角

    而批发商也会采购硫磺八角

    并销往各地的饭店、食堂等

    这个消息引发了网上的热议

    平时我们吃的肉基本都会用到八角

    那么我们还能不能愉快地吃肉了?

    今天我们就从“硫磺八角”说起

    什么是“硫磺八角”?

    采摘后的八角果是鲜果,需要经过干燥处理后才会在市场上流通销售,正常的干燥过程如自然干燥等方法都需要5天左右,而且多会受天气的影响。

    个别商户为了降低成本并增加色泽,就采用木柴或炭烤等方式来缩短干燥时间,同时通过熏硫磺来护色增色,这就是市场上“硫磺八角”的来历。

    根据国家卫健委2019年发布的《关于弯曲乳杆菌等24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19年第2号)文件,八角可以使用硫磺进行熏蒸,但二氧化硫最大残留量不能超过150mg/kg。

    根据媒体报道中记者对市场上八角的采样检测,其二氧化硫含量为500mg/kg,大大超过了国家规定的限量要求。

    “硫磺八角”有哪些危害?

    “硫磺八角”对健康的危害还是不小的。硫磺在熏蒸的过程中会产生二氧化硫,这是硫磺八角中残留的主要有害物质,另外还存在铅、砷等重金属残留的可能。

    众所周知,二氧化硫是一种常见的大气污染物,会引起多种呼吸系统疾病,甚至与肺癌的发病有关;研究表明,大剂量接触二氧化硫会对实验动物造成确切的损伤,包括其中枢、神经、消化、生殖等系统。

    硫磺八角的危害主要取决于其暴露时间和暴露剂量,大剂量暴露二氧化硫会导致以急性呼吸系统疾病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主要见于熏制的商贩以及采购经营者等。

    其急性症状可见眼结膜及呼吸道黏膜刺激症如畏光、流泪、咳嗽、嗓子疼甚至是恶心呕吐等症状;长期慢性接触多会导致一些慢性炎症如鼻炎、咽炎等。市场里有些商贩就表示“在市场里待久了,嗓子都会被熏哑”。

    如何鉴别“硫磺八角”?

    既然硫磺八角有害健康,那么大家在日常购买时就要注意鉴别,鉴别硫磺八角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正常干燥加工的八角颜色多为棕红或者暗红色,有自然光泽感;而硫磺熏制过的八角则色泽鲜亮,观感更好。

    二闻,无硫八角闻起来会有一种天然的味道,香味纯正;而硫磺八角往往有一股刺鼻的酸味或者硫磺味,大量接触则会引起呼吸道及眼部不适。

    三捏,无硫八角一般较为干燥,手感偏硬,质地较轻;而硫磺熏蒸过的八角往往质地软,果型更饱满,会感觉湿度大一些,手感略重。

    四尝,八角味甘甜,尝起来有点甜味;而硫磺熏制过的八角口感发酸。

    品质较好的八角一般为八瓣,瓣形规则而饱满,肉质肥厚,边缝大,能看到规则的籽粒,色正且带有自然光泽,香味醇正,肉质干燥,质地较硬,尝起来有甘甜之味。

    市面上还有哪些硫磺熏制品?

    实际上除了现在热议的硫磺八角,我们日常生活中还有很多食品如山药、银耳、笋干、大枣、开心果、枸杞、桂皮、花椒、生姜、菊花等很多食品都存在硫磺熏制的问题。

    我们在购买此类产品的时候要擦亮眼睛,不要只盯着价格和外观。

    总而言之,虽然现在暴露出硫磺八角的问题,但大家并不需要过于恐慌,一方面相关部门会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不同于餐厅、食堂,家庭八角用量往往比较小,而硫磺熏制的危害也跟摄入剂量及暴露时间有关。

    所以

    只要大家购买时注意甄别

    尽量居家就餐

    八角依然会是我们喜欢的那个味道

    注意婴幼儿的味觉发育不完善

    不建议过早摄入八角等香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8 9:34: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