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拒绝食物浪费从“管住嘴”开始
发布日期: 2020-09-27 09:03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珍惜食物、节约粮食的“金句”人人都会,有时却免不了悄悄脸红。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粮食产量增加,食物极大丰富,日子越过越好,吃起来挑三拣四、铺张浪费的情况也多了起来。

    拒绝粮食浪费,从娃娃抓起。

    不只会背诗,还要“管住嘴”。

    “适量”摄入刚刚好

    “这个菜不爱吃,拿走”“这个窝头太硬,扔掉”……

    其实,不少孩子浪费食物是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他们普遍都有挑食、偏食的习惯。因此,从小学习科学营养知识,提高营养素养,做到三餐有规律,不暴饮暴食,不挑食、不偏食真的很重要。

    孩子从小养成“适量”摄入各种食物的良好饮食习惯,不仅可以减少营养不良、营养过剩的发生,还能促进孩子正常的生长发育,为成年后的健康打下坚实基础。

    从古至今,中华民族都以勤俭节约为传统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尊重劳动是文明的体现。儿童青少年应该从小树立“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观念,尤其要懂得感恩食物,有机会到田间地头实地体验下,一定记得对辛苦耕耘的农民伯伯说声谢谢。

    家长可鼓励孩子们多参与食物的种植、采摘、购买、制作以及保存等全过程。让孩子们从小体验“一粒米”来到饭碗的全过程,体验食物得之不易。

    合理搭配是关键

    三餐合理搭配,按量摄取食物,是杜绝食物浪费的关键。

    按照“食物多样”的原则,除食用油和调味品外,每天至少摄入12种食物(每周至少25种),因此建议每天包括谷薯类杂豆类(3种)、新鲜蔬菜水果(4种)、禽畜肉鱼蛋类(3种)、奶类豆类和坚果类(2种)等食物。

    早餐

    有种说法叫“早餐吃的像皇帝”,这很好地形容了营养早餐的重要性。但有些家长不吃早餐导致儿童不吃早餐或者早餐质量很差。

    中小学生应每天吃早餐,一顿营养充足的早餐至少应谷类、禽畜肉蛋类、奶类或豆类及其制品和新鲜蔬菜水果中的三类及以上。尤其建议必须有奶类,因为奶类是钙的良好食物来源。

    贴心菜谱

    一名9岁~11岁小学生的早餐:包子(面粉35克,香菇15克,猪肉15克),芹菜香干(芹菜15克,小香干35克),小米青菜粥(小米30克,小白菜10克),纯牛奶150克,苹果(100克)(苹果可以餐后间隔一段时间再食用。)

    午餐

    午餐在一天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因此要吃饱吃好。学校应尽量供应营养午餐,并将食谱在家长群或学校公告栏进行明示,以便家庭根据学校的供餐情况调整家庭膳食,达到合理配餐的目的。

    贴心菜谱

    一名9岁~11岁小学生的午餐:红薯蒸饭(珍珠米150克,红薯15克),鱼香肉丝(猪肉30克,青笋40克,木耳20克),番茄炒蛋(番茄70克,鸡蛋50克),素炒三丝(黄瓜40克,胡萝卜40克,土豆丝40克),青菜肉骨汤(青菜30克,肉骨20克),核桃(25克),香蕉(100克),酸奶(200克)(核桃、香蕉和酸奶可以餐后间隔一段时间再食用,如果是小学生下午3点钟~4点钟放学,也可以作为放学后的零食食用。

    晚餐

    晚餐应适量,建议家长在家制作晚餐,少让儿童在外食用高盐、高糖或高脂肪的快餐。大多数小学生放学时间较早,经常在回家途中购买零食,应教会他们如何选择健康的零食,如新鲜水果、奶类、豆类及其制品、坚果类、谷薯类等,而油炸、高盐或高糖的食品不宜作为零食。也可家长准备好零食放在书包,以便孩子放学后食用。

    贴心菜谱

    一名9岁~11岁小学生的晚餐:葱油花卷(面粉100克,香葱5克),青菜虾仁粥(珍珠米40克,菠菜15克,虾仁25克),洋葱肉丝(猪肉30克,洋葱50克,青椒10克),炒空心菜(50克),牛奶(100克)(可睡前1小时~2小时饮用)。

    食育教育勤叨叨

    除了在食材搭配上多用心, 家长在日常生活中也要给孩子做出榜样。一家人可以一起选购食材、制作食物。在具体劳动过程中,家长可以讲解一些营养健康知识,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和餐桌礼仪,与孩子一起外出就餐时,指导孩子合理点餐,尽量点小份的食物,主动索取公筷公勺,倡导吃多少点多少,拒绝奢华浪费。家长要鼓励孩子餐后把剩菜剩饭打包带走,对于剩菜剩饭要科学储存、合理加工再次食用。

    走出家门,来到学校,校园里的食育教育也不能少。学校可将节约粮食的理念融入健康教育、德育、体育等理论教学中,也可在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主题班会等实践教育中,让学生通过动手来体会。

    学校食堂大师傅责任更是大,每天根据用餐人数供餐,改进食堂的饭菜味道,每周改变菜单,丰富食物的种类,避免因饭菜的口感而导致食物的浪费,主动在用餐的地方张贴节粮的倡议,推广光盘行动,可开展以光盘来换取水果等激励措施。

    老师发话最好使,应鼓励学生争做节粮小监察员,时刻监督身边的浪费现象。教师应大力倡导光盘行动,特别是在学生就餐时段对学校食堂、宿舍、教室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对浪费食物的学生进行纠正及教育。当然,教师自身节约粮食的行为也非常重要,教师应以身作则,成为节约粮食的示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7 9:06: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