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健康科普|警惕!眼、耳、口、鼻…这些部位预示隐藏的疾病,赶紧自查
发布日期: 2020-09-24 11:09      来源: 科普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很多人在看病的时候,可能会听到医生说“看你脸色不太好”,没想到诊断结果出来后,真的得了病。

    比如心脏不好的人,往往在他的五官、皮肤上会有所表现。

    2020年8月份,国家心血管疾病研究中心联合清华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所在《欧洲心脏病学会》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结合计算机深度学习,通过脸部照片来评估一个人患冠心病风险的研究。

    研究中总结了6809例冠心病患者患病风险与12处头、面部特征的关系,结果发现,在拥有3个以上、4~6个、7~9个阳性头面部特征的人中,冠心病患病率分别为27.5%、40.3%、84%。

    医学上承认心血管病患者在眼、耳、口、鼻、头颈、面部这六个方面会有一些不同于常人的特征表现。

    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了解这些特征表现,评估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1.眼部

    老年人黑眼圈周围常见一圈白色的环,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角膜老年环”,它是血液中胆固醇、磷脂、甘油三酯等脂类物质堆积的结果。

    一般情况下,角膜老年环不会影响视力、造成痛痒,但是需要及时控制血脂。同时,冠心病患者更容易出现角膜老年环。

    两个眼角之间的鼻梁部位是心脏在面部的反映区,也称为“山根”。临床上发现,70% 的心脏病患者会在山根处出现横纹、红斑。因此,出现这种现象的人,就要及时预防心律不齐、心绞痛等疾病。

    眼睑部位长出微高于皮肤的红色或橙色斑块(多见于内眼角),要注意自身的血脂浓度。这种斑块是睑黄瘤,也是心脏病发作的风险标志。

    研究显示,睑黄瘤的存在加重了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比如心肌梗死的风险增加48%,严重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增加69%等。

    2.耳朵

    随着年龄增长,心脏动力逐渐下降,这种缺血的结果会引起耳垂褶皱。

    2014年,哥本哈根城市心脏研究院对近1.1万名无缺血性心脏病患者进行了35年的随访,结果发现,在耳垂褶皱的患者中,有60.4%出现了冠心病。

    3.口

    嘴唇、舌头和牙齿都可以反应心脏的状况。

    风湿性心脏病或者二尖瓣狭窄的患者,其嘴唇往往发紫,舌头上有一层白膜,并伴随着胸闷气短等现象。这一般是心脏贫血或缺血的表现,应提早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病的出现。

    在临床上,有一种异常牙疼现象,即牙齿总是无缘无故地出现剧烈疼痛,没有固定位置,还可能伴随手臂、后背的麻痹或疼痛。那么,这可能是心脏病引起的,也叫“心源性牙疼”,应提早预防心梗。

    同时,多注意牙齿的颜色变化。当心脏缺血时,牙龈得不到良好的供血,牙齿就会缺乏营养呈灰暗色。

    4.鼻

    鼻尖是心脏的代表,突然发红很可能是血压升高导致。

    鼻尖发肿、发硬可能和心脏的关系更大。心脏内脂肪增多,造成心脏病变扩大,心脏功能逐渐下降,这种现象的外在表现就是鼻子发肿、变硬。

    5.头颈

    当头皮毛囊得不到充足供血时,往往会产生脱发现象。因此,在临床的面诊时,发际线后移也是判断心血管疾病增加的一个主要特征。

    一般情况下,男性颈围小于38厘米,女性小于35厘米,超过这个范围时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标识之一。

    颈围突然变大则可能是心脏缺血性病变所致。

    6.面部

    当脸色苍白、发青发紫时,说明这可能与心脏功能性差相关,也是血液流通不畅的表现。

    临床上发现,心脏功能不全,如心衰或冠心病等,可能会造成脸部浮肿、肌肉松弛,眼睑肿胀。

    这些现象的出现

    并不意味着一定患上了心血管疾病

    只是预示着患病风险的增加

    但是

    拥有上述特征越多

    就越应该关注

    心脏的健康状况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24 11:10: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