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秋季高发!这种疾病死亡率比癌症还高!出现这些症状一定要小心…
发布日期: 2020-09-16 09:45      来源: 科普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说起癌症,很多人是“谈癌色变”,甚至把它当成“死亡”的代名词。

    然而,在“健康杀手”排行榜中,还有一个致残和致死率都很高的疾病。

    这种疾病就是心脑血管疾病,也就是我们平时常常听说的脑卒中和心血管病。

    秋季高发,且在这个季节中的发病率占全年发病率的50%以上。

    其中,脑卒中已经成为全球主要的致残和致死性疾病之一。

    在我国,脑卒中已经超过恶性肿瘤,成为我国居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且死亡率是欧美国家的4~5倍、日本的3.5倍。

    脑血管病在中老年人群中多见,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逐渐加重,20年之后我国将会有近40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

    好好的一个人怎么就得了心脑血管疾病呢?

    现在秋季来临,天气转凉,如何有效预防这种疾病,一起来了解。

    01哪些机体信号提示心脑血管疾病?

    脑卒中的信号

    突然感到脸部发麻、上下肢或单侧肢体活动不利或麻木;

    突然出现口齿不清、甚至不能说话;

    精神萎靡或意识短暂丧失;

    眼睛视物模糊,甚至一过性眼前发黑;

    突发头晕,伴或不伴视物旋转,无法站立行走或行走不稳;

    突然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恶心、呕吐;

    二便失禁。

    心血管病的信号

    胸闷胸痛,通常与劳累、气温急剧变化等相关,休息后可有一定缓解;

    消化不良;

    下颌骨疼痛,伴或不伴有一侧或双侧颈部疼痛;

    前臂或肩膀疼痛;

    呼吸急促;

    稍有活动即感到疲劳;

    肢体肿胀,尤其是双足肿胀。

    及早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的征兆,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就医、及时治疗。

    02哪些人群易患心脑血管疾病?

    高血压患者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疾病,该病会造成人体血管壁增厚、管壁硬度增大,管腔狭窄,机体血流动力学改变,内环境失衡,进而造成心、脑、肾等靶器官出现损伤。

    目前,高血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心脑血管病的主要病因。

    烟酒过度者

    烟草中的有害成分可通过肺部直接进入血液循环,持续对血管内壁造成伤害,吸烟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饮酒会造成血管痉挛收缩,血流不畅、血管狭窄、进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作息无规律者

    现在很多人工作和生活压力大,常常熬夜,不能按时作息,因此诱发心脑血管病。

    肥胖人群

    肥胖往往导致血液中胆固醇含量过高,血管硬化和狭窄,进一步诱发心脑血管病的发生。这其中,腹型肥胖是最为值得警惕的常见类型,腹型肥胖也是高血压、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的潜在危险因素。

    糖尿病人群

    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不佳,持续的高血糖对血管内壁也会造成伤害,从而引发各类心脑血管疾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冠心病和脑卒中。

    情绪易失控者

    长期处于紧张焦虑的心境,或者易暴躁易怒,均可以导致血管痉挛收缩,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03哪些行为可能诱发心脑血管疾病?

    饮食不节

    膳食不均衡,长期高脂、高糖饮食,缺乏水果和蔬菜摄入,或暴饮暴食等,均可造成心脑血管疾病。

    缺乏运动

    现代人缺乏运动,血流不畅,血液粘稠度增高,同时运动缺乏也会造成心肺功能下降、肌肉含量减少、脂肪含量增多等,增加血管压力,长期会导致血管硬化和狭窄。

    焦虑紧张

    紧张焦虑的情绪会诱发血管痉挛收缩,因此忌过度紧张焦虑。

    劳累过度

    长期劳累不能有效得到休息,特别是长期熬夜者,血液粘稠度高,血管老化硬化的几率增大,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忽视寒冷

    季节更替,机体本容易生病。特别是秋季,天气转凉,早晚气温温差大,不注重加减衣服保暖,机体会在寒凉的外界环境下出现血管收缩狭窄,诱发血管疾病。

    04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保持心情舒畅

    在一些紧张焦虑或急躁易怒等不良情绪影响下,机体往往容易出现血管痉挛,从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适当运动

    平时可以适当进行散步、慢跑等,避免久坐不动。有氧运动可以提高人体的心肺功能,提供人体各组织、器官更多氧气和营养。有氧活动尽可能每次持续10分钟以上,每周4-5天为佳。

    起居有常

    避免熬夜。秋季寒冷,干燥,往往造成血管高凝状态,特别是中老年人应根据季节的变化,适当加减衣服和补充水分。

    合理饮食

    忌暴饮暴食。每日食盐的摄入量小于6g,可以多吃富含纤维的食物。

    戒烟戒酒

    抽烟、饮酒会对机体血管造成损害,加重血管硬化和狭窄,导致血液循环受损,出现局部血流不畅,局部组织缺氧损伤,最终可能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定期体检

    积极控制和监测血压、血脂和血糖。同时,最好在每年的定期体检项目里针对心脑血管疾病进行特异性的相关检查,如心电图、血管B超和心肺运动试验等。特别是心肺运动试验,可以发现较为早期的心肌缺血缺氧,具有良好的警示作用。

    秋季

    正值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

    出现心脑血管疾病的机体信号时

    就要提高警惕啦

    另外

    平时生活中要做好预防

    能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9/16 10:45: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