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乘风破浪的小龙虾,更香?
发布日期: 2020-07-31 10:18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的汛期,比往年来得更“猛”一些。持续时间长,波及省份多,还南北并发,破坏力让人揪心。

    唯有霸道的小龙虾不管不顾。沟渠边、池塘里、溪流下,都成为野生小龙虾的据点,引得各路吃货蠢蠢欲动。他们三五成群,一路“扫荡”,一晚上收获个两三斤小龙虾,第二天和着辣椒大蒜下锅爆一爆,一片欢乐祥和。

    “自食其力”“仿佛回到童年”“捕捞的乐趣你不懂”……吃完还要秀个朋友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诱惑。可是,为大家健康操碎了心的疾控部门喊起了大喇叭:不要食用野生小龙虾!

    抓“虾”

    先想想最常见到野生小龙虾是在哪里?是不是充满污泥和脏水的河沟或池塘?以污泥为食,以生活垃圾、寄生虫为伴的野生小龙虾,你确定要放到自家餐桌上、吃进自己肚子里?

    如果在环境污染不严重、水质环境非常好的情况下,野生虾跟养殖虾应该是没有本质差别的。但现在的稻田以及河沟,特别是洪水汹涌的河道里,小龙虾被裹挟着“乘风破浪”,“游走了半条江”,谁都说不准是不是沾染过工业污染、医疗废物、厕所垃圾等。

    既为野生,必是久经考验。胃口好,身体棒,野生小龙虾顽强的生存能力让人折服,即便是污水沟也照活不误。其实并不是小龙虾喜欢污水,而是它们适应污水的能力比较强。污水不是自己的选择,汛期下的小龙虾更无辜。

    专家说

    其实小龙虾能够“扛”下来,得益于它良好的排毒解毒机制。近年来,湖泊、河流污染厉害,很多污染物由此进入野生小龙虾体内,特别是重金属、工业废水和农业污水等。受食物来源和野生水环境污染等因素影响,野生的小龙虾体内的重金属还是对健康有威胁的。而养殖的小龙虾,水质可以得到比较好的控制。

    怪“虾

    之前安徽、江苏、江西发布的紧急提醒里,都提到了一种病——哈夫病。这个病又叫“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这下,小龙虾还敢叫嚣自己无辜?

    曾经有人在汛期自行捕捞野生小龙虾,大快朵颐之后,不到24小时,就感觉背部肌肉嗷嗷地疼——医生诊断是哈夫病……为了两口虾,疼得死去活来不说,一不小心再搭进去一两个肾,那就亏大发了。

    那么,是不是吃到野生小龙虾就会得哈夫病呢?

    答案是:不一定。哈夫病也不是什么“现代医学束手无策”的绝症,即便真中招了,绝大多数情况下也能康复如初。而且,哈夫病并不是由某种特定鱼虾导致的,而是一种可由多种水产品引起的急性食源性疾病。小龙虾说,这个锅很沉,我一个人可背不动。

    专家说

    哈夫病是一种与食用水产品有关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横纹肌溶解会导致横纹肌中的特殊物质——肌红蛋白释放到血液中,使患者血液中异常物质明显增多,患者出现过敏、寒颤的症状。而且,肌红蛋白从尿液滤出,会堵住肾小管,造成肾小管损伤或坏死,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在与哈夫病的关联度上,野生要大于养殖。

    选“虾”

    说到“野生大于养殖”,这个公式同样适用于小龙虾的重金属沉积问题。话说野生小龙虾要是生长在工业污染的环境里,那大家的担心就更有道理了。

    一般来说,重金属、寄生虫等都会通过腮呼吸或摄食进入小龙虾体内,并富集在不同组织中,而头部是富集重金属和病菌最多的地方。因此,资深吃货都知道,不要吃虾头,虾尾才地道。

    那么,在外吃饭,有没有什么简单辨别野生小龙虾的办法呢?

    有!都说以貌取人不对,“以貌取虾”还真行!不同于正规养殖虾“白富美”的外表,野生小龙虾大多个头偏小,背部又黑又硬,腹部绒毛较脏。概括起来就是“另类又磕碜”。吃货们,再爱吃虾也要悠着点。遇到野生的小龙虾,躲开咯!

    专家说

    小龙虾里就算有重金属(含有并不一定超标),也集中在通常不会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肌肉中的含量几乎为零。吃的时候只要注意:熟透、去头、去鳃、去虾线。逮住尾巴中间的尾节,顺着虾体一扯,就能轻松去除虾线。因为容易吸附重金属、毒素以及各种细菌,即便有虾黄,最好也不要吃。

    论“虾”

    如果把吃掉所有虾尾当作享用小龙虾的第一回合,那么第二回合就是干掉一对对虾钳。吃货最爱一边嗦钳,一边瞎侃。再加上吮指头那一步,妥妥的!

    在吃货的江湖里,通常野生的才是更好的。但小龙虾不认这个理儿。野生环境里没有稳定的食物来源,为了觅食,野生小龙虾之间的“械斗”是免不了的,利器在手,才能略胜一筹。

    联想到人们钟爱的跑山鸡和跑山猪,有了大量的运动,肉吃起来才更劲道。遗憾的是,“跑河虾”只是在疯狂地长虾壳和虾钳,最终它们会变成头大屁股小的铁钳虾。相同重量下肉更少,而且烹饪不进去味道,谁还愿意买账?

    专家说

    大排档最闪亮的星,莫过于小龙虾。作为一种色泽红亮、味道丰富的“硬核食材”,小龙虾只有16%~20%含肉量,典型的不容吃饱,又忍不住食指大动,让人完全停不下来。所以,正规渠道购买小龙虾,满足一下夏天的仪式感,完全可以。只是小龙虾味美,切不可贪吃,吃多了身材同样会“告急”。

    三五好友约起来,

    小龙虾走起来,

    那滋味,爽到爆!

    吃上一口小龙虾,

    “打卡”加“晒圈”

    夏天便完整了。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31 10:20: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