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宝宝又起痱子了?这招您试了吗?
发布日期: 2020-07-13 09:25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每到夏季,不少宝爸宝妈就得开始一场痱子“大作战”。很多宝宝特别容易出汗,还没到盛夏就热出一身痱子,痒得不行,有时还抓破了,家长们往往痱子粉、花露水都招呼上,还会在宝宝的洗澡水上动脑子,各种“凉药”往水里加,甚至用民间土法给孩子煮水洗泡。天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痱子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对付痱子,其实不用这么大费周章。

    老说痱子、痱子,那么什么是痱子呢?痱子从何而来呢?痱子是如何形成的呢?

    气温变高,我们的汗腺就变得比较发达,汗液争先恐后的想排出来,透透气。这样皮肤上的汗液就比较多,汗液在皮肤上带了时间长了,会把皮肤“泡涨”,汗液在皮肤上存留的时间长了,新的汗液出不来,旧的汗液还依附在皮肤上,汗腺管会达到饱和状态,被汗液“撑破肚皮”,迸发的汗液会刺激周围的组织,形成水疱及红疹,这就叫痱子。

    幼儿的代谢旺盛、活动量大、容易出汗,再加上皮肤细嫩、汗腺功能尚未发育完全,因此,比成人更容易长痱子。

    痱子常见于颈周、腋下、胸背、肘窝、头皮、颜面等处。

    一般分为红痱、晶痱、脓痱

    红痱较常见,好发颜面、颈部、胸背部或皮肤褶缝处,成批出现,圆而尖,针尖大小,呈密集的红色丘疹,周围轻度红晕,痒感明显。

    晶痱则多见于额头、颈部、胸背部及手臂屈侧等部位,呈针尖或针头大的小水泡,周围不红,壁薄清亮,易破,多无痒感,如痱子顶端的水泡化脓,则称为脓痱

    如何预防?

    有一种冷叫做“你妈觉得你冷”,还有一种冷叫做“奶奶觉得你冷”。“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家长们可千万不要妄自揣测宝宝冷不冷、热不热。宝宝虽然还不会说话,但是大人可以观察。痱子的预防,讲究6个字“降温、清洁、干燥”

    降温:当天气处于高温时期时,是可以打开空调的,但要保持室内适宜温度,最好在24~26摄氏度。如果开了空调,宝宝还是出汗,家长就要看看是不是温度开的太高。夏季不要给宝宝穿、盖太多,千万记得不要捂着宝宝。

    清洁:一天可以洗 1~3 次澡,及时清理汗液,水温不要太高,37℃左右就可以。即使不洗澡,当宝宝出汗多的时候,也可以拿毛巾多擦拭这几个容易长痱子的部位。

    干燥:脖子、屁屁这些痱子多的部位,可以多晾晾,比如让宝宝多趴着抬头,更换纸尿裤的时候,让小屁屁多晾晾。

    花露水、“十滴水”、藿香正气水……很多妈妈会在孩子的洗澡水上下功夫,各种“加料”,如果发现长痱子了,水里“加料”还可能更多更复杂。皮肤科专家介绍,在孩子洗澡水上“大做文章”,并不能起到预防或治疗痱子的作用。孩子皮肤娇嫩,也尽量少接触药物。一般情况下,大部分长痱子的宝宝不用特殊治疗,只要让宝宝处于凉快通风的环境中,保持皮肤清洁干爽,痱子就会自然消退。如果痱子瘙痒症状较重、且持续不消退,就需要及时就诊遵医嘱使用药物。

    痱子?湿疹?傻傻分不清!

    痱子多是由外界过热引起的,湿疹多是因为皮肤屏障受损所引起。

    虽然夏季比较常见的是痱子,但是如果混淆了这两个概念,处理方法不对,受罪的还是宝宝。分不清楚的家长,打开空调,将室内温度降低,如果疹子好转,说明就是痱子。

    有的家长就担心,如果宝宝是痱子+湿疹,该怎么办?很简单,两个处理方法叠加就好,先降温,再保湿,可以只涂抹湿疹部位。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3 9:28: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