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好好说再见,那些让你鼻酸流泪的过敏原
发布日期: 2020-07-09 09:08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过敏性疾病是一种可累及全身多个系统的免疫性疾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结膜炎等都是过敏性疾病的表现,此类患者应该有意识地查找身体的过敏原,进行对症治疗。

    过敏为何会找上我

    过敏与免疫状态相关

    具有过敏体质的患者初次接触致敏原时,机体就会处于致敏状态,产生一种名为IgE的抗体。该抗体与体内免疫细胞结合,当再次接触这种过敏原时,机体就会“过度”反应。

    过敏的发生与患者的免疫状态有关,在过度劳累、精神紧张等免疫状态低下时更容易发生。而过敏发作时,体内免疫细胞间的平衡被打破,免疫力也随之下降,形成恶性循环。因此,好体质对于过敏患者来说是有益无害的。

    这些人群要小心

    那么过敏容易找上哪些人呢?

    首先,要考虑是否存在遗传因素。过敏与遗传因素有关,可能是一种复杂的多基因遗传病,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倾向。双亲皆有过敏时,孩子发病率高达75%;只有单亲有时,发病率亦可高达50%。母亲对子女的影响大于父亲。

    另外,过敏与环境因素有关。花粉是重要的吸入性过敏原,是过敏的原因之一。地理和气候的差异导致中国不同地区花期的多样性,空气中花粉分布高峰出现在春季(3月和4月)和秋季(8月至10月),并且植物的种类也不同,例如,在北方,春季主要是榆、杨、柳,秋季主要是禾木科、蒿属、葎草、豚草和藜科花粉为主。

    近年来,空气污染物也被证明与过敏性疾病有关系。首先,它可能会增强IgE刺激B淋巴细胞产生,其次,可能增加一些促炎细胞因子的水平。

    另外,营养和肠道菌群可能与过敏相关。营养在过敏性鼻炎发病机制中作用是诱导患者表观遗传改变。另一方面,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早期微生物暴露不足与儿童过敏风险增加。

    除了药物 试试脱敏治疗

    脱敏治疗是针对引起过敏性疾病(包括过敏性哮喘、药物性哮喘、过敏性皮炎等)的过敏物质的一种治疗方法,是唯一一种可以改变过敏性疾病自然进程的治疗方法。

    对于药物效果治疗不满意、不愿意长期使用药物的过敏患者都适用,但对于使用β受体阻滞剂的患者、不受控制或严重哮喘患者、伴有严重的其他系统性疾病、恶性肿瘤、免疫缺陷或自身免疫性疾病患者仍为禁忌。而对于大于65岁老年人,5岁以下儿童以及孕期哺乳期患者的使用,仍值得商榷。

    与药物治疗相比,免疫治疗具有显著的远期疗效,且有可能改变疾病的自然进程。目前的免疫治疗给药方式主要有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两种,安全性都较高。

    欧洲哮喘与过敏协会(EAACI)推荐该疗法疗程至少为3年,一般1年后会有明显效果,但是为了达到远期疗效,应该坚持推荐疗程。目前该治疗方法主要用于治疗尘螨过敏的患者,花粉等其他过敏原免疫治疗制剂正在积极研发、投产阶段。

    如何揪出致病的“凶手”

    过敏原检测主要用于诊断和治疗过敏性疾病,首先要进行过敏原检测,比较靠谱、临床常用的过敏原检测方法包括皮肤点刺试验、斑贴试验和血清过敏原检测。

    皮肤点刺试验

    皮肤点刺试验是将过敏原点刺液滴到前臂掌侧皮肤,再用点刺针垂直点在每一液滴中,同时要做生理盐水阴性对照和组胺溶液阳性对照,5分钟后将全部液滴擦去,20分钟~30分钟后观察并记录皮肤反应。

    皮肤点刺液浓度低,安全性及灵敏度较高,皮损面积小,患者接受度高,是医院常用的过敏原检测方法。

    斑贴试验

    斑贴试验一般选受日常活动影响小、易于敷贴、皮肤吸收较强的部位,通常选择上背部。将加有过敏原的斑贴胶带贴于患者上背部,嘱咐患者禁止剧烈运动,48小时后去除斑贴,间隔30分钟观察结果。

    斑贴试验须注意应尽量避开局部皮肤有破损、色素或血管性疾病等可能影响判读结果的部位。斑贴试验准确性较高,没有创伤,操作简单,尤其对于接触性皮炎,是最简单可靠的诊断方法。

    血清过敏原检测

    血清过敏原检测是采用特异过敏原IgE诊断试剂盒的一种体外检测方法,可一次性检测几十种特异性IgE及血清总IgE水平。一般取患者静脉血5mL,通过实验室仪器检测血液中的IgE来判断过敏反应。由于多数过敏反应是由IgE介导的,可靠性高,特异性好,敏感度高。

    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方法可以将所有的过敏原都检测出来。过敏原检测很复杂,其结果还会受到患者是否用抗过敏药治疗、病程长短等多种因素影响。

    医生需要仔细询问患者病史,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选择合适的检测方法,必要时可以结合不同的检测方法共同评价过敏原检测结果。

    远离过敏 从点滴做起

    减少过敏原接触 室内变应原包括屋尘螨、动物变应原、蟑螂变应原和真菌。室内地毯、空调机或加湿器都将成为尘螨、蟑螂及其他昆虫的理想栖息地,亦成为细菌和霉菌的滋生地。

    所以,应每周用热水洗涤床单被褥和毛毯,烘干器烘干或在太阳下暴晒消毒后再用。降低室内湿度,经常打扫所有潮湿区域,注意通风,保持干燥,避免霉菌生长。

    现在饲养宠物的家庭越来越多,尤其是带有羽毛、皮毛的小动物的毛发很容易被吸入,从而成为引发哮喘的过敏原。所以,尽量不要饲养这些小动物。即使要饲养,也应使它们远离卧室区域,并且经常给小动物洗澡,保持清洁。

    室外过敏原最常见的是花粉。花粉变应原主要来自树木、青草和野草。在花粉高峰期,应关好门窗待在室内。若无法避免,可预先用花粉阻断剂涂抹鼻腔或佩戴口罩。

    预防呼吸道感染 流行病学证据证实,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可以诱发成年人和儿童哮喘的急性发作。

    呼吸道合胞病毒、副流感病毒和鼻病毒是引起婴幼儿喘息的主要病毒。婴幼儿期的细菌感染尤其是肺炎衣原体,对其成年后哮喘的发生起着重要的作用。

    合理作息、适当锻炼、在寒冷或季节交替的时候做好保暖措施等,预防呼吸道感染,能有效减少哮喘发生。

    合理饮食,适当锻炼 日常饮食尽量不要嗜食辛辣刺激的食物,长期频繁食用此类食物后会导致咽部黏膜受损,容易发生感染或炎症,从而引发哮喘。故平时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合理搭配优质蛋白。

    适当进行体育锻炼,运动不宜过于剧烈和过量,以免诱发哮喘发作。以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为主,有研究称游泳可降低哮喘的发病率,常将游泳作为首选运动。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量,以增强体质,减少呼吸道的感染,从而预防哮喘的发作。

    这些小事也别忽略 香烟燃烧出的烟雾特别容易刺激呼吸道黏膜。香烟的烟雾刺激不仅会引发哮喘,还会导致难治性哮喘的发生。

    哮喘患者本人及其家庭成员都应该避免吸烟。对于小儿来说,被动吸烟会增加下呼吸道疾病的发生率。不论是在妊娠期间还是婴幼儿期或儿童时期,母亲或家庭成员吸烟都会增加儿童哮喘和喘息症状的发生率。

    新装修房子内的油漆或异味刺激均可能引发哮喘,所以一定要注意通风,等待油漆等异味散尽再入住。

    此外,鼻炎、鼻窦炎等常与哮喘发作有关,恰当治疗其中每一种疾病均可改善哮喘病情。胃食管反流也可引起哮喘发作,当反流纠正后,哮喘也会得到改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13 9:11: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