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确诊病例公厕感染,如何安全使用公共卫生间?
发布日期: 2020-07-07 09:53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日,北京一对从未去过新发地、也没有与已知的确诊患者有过接触的夫妇被确诊,最后经排查,感染途径为有确诊病例环境的公厕。虽然我们待在卫生间的时间很短,但是频率却很高。那么,疫情期间,该如何安全使用公共卫生间呢?

    1佩戴口罩,自备卫生纸

    使用公共卫生间时应全程正确佩戴口罩。

    最好自备卫生纸,尽量少用公共卫生间提供的。

    2有序如厕

    如厕时要遵守秩序,排队如厕,排队时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避免拥挤。

    有条件尽量选择靠外侧的卫生间。人们通常喜欢最里面最角落的卫生间,所以外侧卫生间可能使用更少、更干净。

    3随身物品放好

    虽然公厕的墙上或门板上常有挂钩,但是卫生间的水雾或冲厕时腾起的细微颗粒会遍布各处,如果没有清洁到位,很容易沾上细菌病毒。所以,随身携带的背包、手机、钥匙等最好交给同伴或者挂在肩上或脖子上,不要放到地上或挂到挂钩上。

    4用前冲一冲

    在上厕所前,最好先把马桶冲一下,把前面人留下的或者没有冲干净的脏物冲走,这样更安全些。

    5选择蹲式厕位,文明如厕

    尽量选择蹲式厕位,减少直接接触。

    若只有座式马桶,可以用消毒纸巾擦拭马桶圈消毒或使用一次性马桶垫或者垫纸巾,不要用手乱摸。

    文明如厕,大小便入池,不随地吐痰,勿将异物投入便池。

    6坐便器内投一张纸防迸溅

    如厕最尴尬的莫过于坐便器内的水花溅到臀部,不仅不舒服,更不卫生。所以,如厕前可先在坐便器里投张纸巾,可有效减轻冲力,避免水花溅起。

    7冲厕所有讲究

    冲厕所时,水的冲力会将马桶内的液体、代谢物、细菌病毒等溅到空气中,再洒落在洗手间各处。如果没有及时清洗消毒,我们使用后就有可能接触到病菌,从而染病。所以应盖上马桶盖或身子远离便池再冲水。

    用手按冲水开关时最好垫一张纸巾,避免直接用手接触,以免沾染细菌病毒。

    8上厕所别看手机

    上厕所看手机一方面会延长时间,增加便秘风险;另一方面假如手上沾染了病毒,病毒可以顺便粘附到手机上,即使上厕所后认真洗了手,再次触碰手机时病毒还有可能继续回到手上,增加感染风险。因此,如厕最好不要玩手机,或者每次洗手的同时,也给手机消消毒。

    9如厕后认真洗手

    首选感应水龙头,避免接触传播风险。

    严格按照七步洗手法使用洗手液或肥皂流水洗手。或用免洗消毒液清洁双手。

    洗手后最好使用自带的一次性纸巾擦手,谨慎使用自动干手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6 14:09: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