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高考在即!史上最全“饮食+解压”宝典已备好!
发布日期: 2020-07-06 14:02      来源: 健康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高考在即,十年寒窗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备考中,高三学生的生理和心理都进入了最为紧张的阶段。面对孩子人生中至关重要的时刻,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如何才能使得考生以最理想的身体状态和心理状态“轻装上阵”呢?

    家有考生——

    高考饮食攻略

    高考饮食搭配对于考生应试时的身心状态尤为重要。为了保证考生有良好的体力来应考,家长们想方设法地为孩子进补。怎么吃才能使考生保持身体最佳状态呢?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营养科专家张霞和您聊一聊:家有考生——高考饮食攻略。

    1、饮食卫生最重要。

    俗话说:“病从口入”,食品卫生不容忽视,每年都有一些学生因为“拉肚子”而影响考试发挥。高考临近,考前气候炎热,食物容易变质,建议各位家长最好亲自选购食物,为孩子制作三餐,并保证食物的新鲜、卫生。

    2、饮食习惯尽量不改变。

    从考试前到考试中,家长不要打乱考生的饮食规律,突然改变饮食习惯,很可能会造成身体内环境紊乱,在情绪紧张的情况下,肠胃不习惯的食物,可能导致胃肠出现不适症状,如腹胀、腹痛、腹泻等,影响复习和考试,因此要吃平时习惯吃的食物。

    3、每顿饭吃太饱易疲劳。

    孩子用脑多,每顿饭不能太饱太撑,否则会使更多的血液进入消化系统,影响大脑血液供应,容易使人犯困,可能会影响学习考试的效率和质量。

    4、早餐一定要吃好。

    一上午的考试,非常紧张,大脑处于极度消耗状态,如果早餐没好好吃,或者没吃饱,就很难保证脑力一上午的稳定高效发挥。所以早餐是坚决不能马虎。早餐的原则是蛋白质要高、同时要好消化,经过一晚上的睡眠,消化系统才开始苏醒,不适宜吃太复杂、太油腻的食物。

    5、牛奶可随时补充。

    牛奶是早上喝还是晚上喝好呢?如果有的孩子肠胃对牛奶不耐受,该怎么办呢?营养专家告诉您:牛奶可以随时补充,不拘泥于时间。牛奶在晚上喝对安眠有帮助;在早上喝,牛奶中大量的钙,以及牛奶蛋白分解产生的安神肽,能够帮助人体保持一种心平气和的状态,正好有利于克服考试期间的烦躁不安感。不过,牛奶虽好,如果孩子平日不喜欢喝,或者喝奶之后腹胀腹泻,最好不要喝,可以喝酸奶来代替。

    6、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

    早晚一支某某补脑液,考试时再带一瓶提神饮料……除了“食补”,家长每天还为孩子“药补”。有的家长甚至带孩子去医院输血浆、打蛋白针补充营养。营养专家指出,考前大补特补不可取。在很大程度上,吃这些营养品是一种精神安慰。甚至有些补品中还含有激素类物质,对青少年身体健康有害无益,万万不可采取。

    建议家长,在就餐时给学生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在进餐过程中谈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有利于消化液的分泌和食物的消化。希望均衡营养,合理饮食可帮助学生高考发挥的更出色,祝愿所有考生取得好的成绩!

    食谱举例:

    早餐一:牛奶1盒,鸡蛋1个,面包1-2片,水果少量。

    早餐二:杂豆粥,黄瓜虾仁,糖包/豆包/肉包。

    早餐三:龙须鸡蛋面,素炒香菇油菜,酱牛肉。

    午餐一:小米绿豆粥,馒头,清蒸鱼,素炒笋丝,青椒鸡丁。

    午餐二:绿豆红豆米饭,黄瓜虾仁,香菇西湖,炖鸡翅。

    午餐三:大米绿豆汤,饼,清炖排骨,芹菜木耳,茄子炖豆腐。

    晚餐一:米饭,清炒虾仁,番茄西蓝花。

    晚餐二:麻酱蒜汁面,小菜(黄瓜,豆角等,热水焯后食用)

    晚餐三:杂豆粥,馒头,豆角炒肉,家常豆腐。

    备注:每日三餐,如果有条件,家长尽量自己制作,注意卫生。不要勉强孩子过度进餐,适量就好。

    家有考生——

    考前解压攻略

    十年寒窗苦读,就为了此时能通过高考的独木桥,进入理想的大学。面对如此重要关头,岂能不焦虑?不过,不少考生家长的焦虑程度可能根本不亚于自己的孩子,甚至会不由自主地把自己的这些情绪传导给孩子。家长们,该怎么来帮助考生,才不会越帮越忙呢?我们邀请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专家李卫晖来谈谈如何在考前为孩子减压。

    首先,家长自己不能乱了阵脚。

    家长是孩子的主要陪伴者和照顾者,家长的焦虑也会传递给孩子,孩子也会受到这种焦虑情绪的影响。家长稳定的情绪会让孩子感到强有力的支持,会让他们有“我们是一同面对高考的队友,任何挑战我们一起去应战”的感觉。如果家长过于焦虑,焦虑到无法自我排解,则需要单独找专业医生来处理好自己的焦虑。

    其次,家长应该告诉孩子,任何人在面对重要的抉择时都会有焦虑紧张情绪。

    这种焦虑紧张情绪其实是我们机体的自我保护机制。适度的焦虑情绪有利于调动机体的任何资源来接受挑战,增加挑战成功的几率。如果没有焦虑,也不利于高考。

    第三,家长要帮助孩子放松心情,放平心态。

    备考时间已经很久了,家长要相信孩子准备得已经很充分了。虽然付出不一定都有回报,但孩子已经尽力了。考完一个科目以后,让孩子放松心情,不论考得怎么样,过去的已经过去了,无法再改变,不要再想上一科的结果,认真准备下一科的考试。禾苗的成长是有其自然规律的。在过去的几年里,已经给禾苗拔草、除虫、施肥、浇灌,禾苗现在到了开花结果的时候。家长应该多鼓励孩子坚定信心,控制好过程,别过分在意结果。

    第四,家长应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要给孩子压力。

    营造家庭宽松氛围,切忌主动询问考试结果,除非孩子自己主动谈及,避免家庭关系紧张,以及家庭矛盾的产生,导致孩子心理压力和情绪波动;注意保证营养供给,在平常饮食上适当改变即可,但不可以大补、吃得过于油腻甚至进食平时不常进食的食品,以免因为饮食结构改变太大,身体不能适应,导致影响考试期间的身体状态。

    第五,在考试前,不必刻意调整孩子的生活方式、生活节律。

    尤其要避免导致因为生活习惯的突然改变,而影响睡眠。如孩子平时有跑步锻炼的习惯,可继续保持。维持正常生活习惯,就是在维持正常睡眠,且有助于良好睡眠。此时千万不要再搞疲劳战术、题海战术、突击背书等等。

    第六,帮孩子做些自我调节。

    可做一些放松的活动,比如听轻松的音乐。2004年,西弗吉尼亚大学的教授海因斯的研究证明了音乐对缓解考试紧张焦虑的作用。他让本校本科学生在考试之前听莫扎特的音乐复习10分钟,然后再去考试。考前听过音乐的学生,大体在考试中取得了比其他没听过音乐的学生优异的成绩。这个方法适用于那些不想浪费考前任何一分钟的学生们,他们可以边复习边听音乐,放松自己,还可以做肌肉放松或腹式呼吸放松练习。家长可以每天陪着孩子一起做,一天两到三次,每次10分钟左右。等逐渐达到放松状态后,孩子在考试时就能够拿来即用,自己进行放松训练。

    第七,帮孩子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比如“我肯定可以考上我喜欢的大学”“我数学复习得不错”“我今天心情很好,肯定发挥得也好”“今天早上一路畅通,考试肯定也会运气不错的”,诸如此类的。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6 14:06: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