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小暑养生,防暑降温莫贪凉
发布日期: 2020-07-06 13:54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小暑是夏天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暑为热,小暑也即小热,意指天气开始炎热,但还没到最热。小暑后将进入一年中最热的时间段,因此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

    那么,小暑节气怎样养生呢?下面从衣、食、住、行四方面给大家以健康指导。

    衣——这样穿衣服更凉快

    穿得少未必凉快。夏天穿得少是为了散热,但有时如果穿得太少反而不凉快。在气温接近或超过37℃时,皮肤不但散热功能减弱,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因而夏季赤膊会感觉更热。因此,越是暑热难熬,越应该穿吸汗的衣服保护自己。建议穿一些浅色的薄长衣、长裤,来阻隔日光的暴晒,以利于防暑。此外,在背心外搭一件棉麻的短衫,也是不错的办法。

    吸湿材质更凉爽。夏季天气炎热,外衣基本都要贴身穿着,因此衣物材质要耐磨、轻薄,透气散热性也要好,对皮肤还无刺激性。此外,材质的吸湿性对衣物的凉爽程度有很大影响。

    所以,最好选用吸湿性良好的棉、麻、丝等天然植物纤维加工而成的衣服;有些雪纺料子看起来薄薄的,但其实是化纤制成的,透气吸湿性差,穿着反倒闷热。

    白色最适合夏天穿着。从防晒角度来说,浅黄色衣物防晒效果较差,深红色和藏青色是最理想的防晒色,但深颜色容易吸热。从以上两个角度衡量,白色棉织品防晒指数达33~57,又不易吸热,所以最适合夏天穿着。

    夏季酷热干燥,有些颜色还会扰乱人的心情,比如红色可使人血压升高,变得兴奋、烦躁,黄色会使人心烦意乱,最好避免穿这两种颜色。而天蓝色、淡蓝色、乳白色、淡绿色等浅色衣服可使人心情平静、愉悦。

    食——切忌贪凉,宜清淡适量

    小暑是人体阳气最旺盛的时候,养生要遵守“春夏养阳”的原则,戒除不良生活习惯损伤阳气。炎热的暑天,一口气灌下一听冰镇饮料,吞几根冰棒,似乎非常享受,但它对身体的危害却无法用这一时的清爽弥补。

    饭后吃冷饮尤其伤脾胃,因为此时吃冷饮,加速胃壁黏膜血管收缩,胃的活动减弱,消化液分泌量减少,食物消化就会受到影响,形成饱胀状态,引发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此外,还要注意不可一味追求苦瓜等凉性食物,食用时需佐以葱姜蒜、香菜、韭菜等辛温之物。用荷叶、茯苓、扁豆、薏米、猪苓、泽泻、木棉花等食材煲成的汤粥,非常适合此时食用。

    住——晚睡早起,起居要定时

    夏季的特点是日照时间长,天亮得早,黑得晚。因此,人们的起居和作息时间应随之调整,以迟睡早起为宜。建议晚上10时至11时就寝,早上5时半至6时半起床;午饭后半小时进行短时午睡。

    午睡虽时间短暂,但它对改善脑部血供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具有良好的作用,同时午睡还可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行——做好“三防”少生病

    夏季要做好“三防”,即室内防着凉,室外防晒、防中暑。

    夏季,由于天气炎热,很多人喜欢长时间待在空调房,且把温度调到很低,导致室内外温差过大。此时进出房间,人体很难迅速调整,常会产生一系列不适反应,尤其容易患感冒、胃肠炎、肩周炎、面部神经麻痹等症,更是心脑血管病人的大忌。因此,夏季室内温度不宜低于26℃。

    如果有出行需要,应选好时间,上午10时~下午3时尽量不出门,避开日光最毒辣的时候,外出时戴帽子、戴墨镜、打遮阳伞、穿长衣长裤。其次,外出期间要少量多次补水。有条件者可随身携带防暑药物,如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等。尤其是藿香正气水,不仅可内服治疗呕吐,也可外用防蚊虫叮咬、止痒。

    延伸阅读:

    用好身上这三眼“泉”

    天热除了补水,我们还可以充分利用身上的这三眼“泉”,即涌泉、极泉和阴陵泉等三个穴位。

    涌泉:滋阴降火

    炎热的夏季,出汗较多会伤气伤阴,容易出现阴虚火旺的症状,此时要注意滋阴降火。建议多按揉涌泉穴。

    位置:位于脚掌前部1/3处(不算脚趾)、脚缘两侧连线处即是穴。

    操作:将拇指放在穴位上,用较大力气揉20次~30次,晨起和睡前按摩效果较好。

    作用:滋阴降火,缓解上火引起的口干、眩晕、焦躁等。

    极泉:宽胸宁神

    很多人在室外会感觉热的心烦,即便是回到空调房也不会很快平静情绪,遇到棘手的工作更是容易情绪化。这个时候不妨按按极泉穴。

    位置:位于腋窝的顶点。

    操作:双臂交叉于胸前,双手按对侧腋窝,用手指适度地按摩捏拿,每次按捏3分钟左右;然后,左手上举,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举右手,用左手手掌拍打右腋下。每次拍打30次~50次,反复操作5遍。

    作用:宽胸宁神,调和气血,缓解燥热引起的心情烦躁、情绪不稳。

    阴陵泉:利水除湿

    夏季湿气较重,一些人会出现脘腹胀满、不爱吃东西、大便稀溏,甚至水肿等症状。建议按揉一下阴陵泉。

    位置:位于小腿内侧,胫骨内侧髁后下方的凹陷处。

    取穴时,正坐屈膝,用拇指沿着小腿内侧骨的内缘由下往上推按,拇指推按到膝关节下的胫骨向上弯曲凹陷处即为穴。

    操作:将拇指指端放于穴位处,按揉2分钟左右,以酸胀为度。

    作用:加强脾胃运化,利水除湿,调理三焦,预防夏季消化道疾病的发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6 13:57: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