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4岁围棋手自杀,生前5天5夜没睡,这个病太害人!
发布日期: 2020-07-05 09:12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日,整个中国围棋界都被一则黑色消息震惊。据中国围棋协会相关人士及上海围棋协会确认,范蕴若于当天中午1点左右在位于上海青浦的家坠楼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而就在同一天,范蕴若刚刚在医院被确诊为抑郁症。这则突如其来的噩耗迅速在围棋圈传开,引发大家对抑郁症的再次关注。

    资料显示,范蕴若出生于1996年1月,年仅24岁。2009年进入上海围棋队,2012年成为上海围甲队主力,目前在国家围棋队集训。

    媒体报道,事发前范蕴若就已经出现了连续5天5夜无法入眠的反常现象。7月2日上午,他的家人曾陪他就医,在诊断过程中并没有查出异常。因此回家父母稍有松懈,后察觉他一直闭门不出,才发现意外已经发生……

    你真的“懂”抑郁症吗?

    对此,清华大学幸福科技实验室副主任宋少卫,他表示,抑郁症是目前比较常见的一种心理疾病,是仅次于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疾病。“它是比较长期持续的一种情绪低落和这个兴趣减退的状态,目前国内的抑郁症比例是非常高的”,宋少卫告诉记者,目前抑郁症逐渐开始低龄化,比例也在增加,且自杀比例非常高,“大概有1/4抑郁症患者会自杀,然后其中又有将近1/4的人数会自杀成功,所以就说抑郁症的死亡比例大概是6%。”

    宋少卫表示,在抑郁症初期判断自己是否患抑郁症主要就是看情绪和兴趣,如果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都是情绪不高,干什么事都没劲,“甚至有的时候你会觉得吃饭也不高兴,购物也不高兴,别人跟你讲一些挺好玩的事情,你也完全提不起兴趣,这个状态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那往往可能是有一些抑郁的倾向,这个时候就需要有社会关系的陪伴和沟通,会很大程度上缓解他们的症状”。

    对于中度和重度的抑郁症患者,宋少卫介绍,他们会有自伤、自残,严重的还会有妄想的症状,“有些人还会有长时间的发呆,我们称为抑郁型木僵,有些患者到重度的时候会出现不自知的状态,这个时候就需要家人和社会的关注,要及时就医和服药”。

    抑郁症的种类有很多,“比如老年抑郁症、产后抑郁症,还有青少年抑郁等”,范蕴若年仅24岁,对于青少年的抑郁症患者,宋少卫表示,要从小注意家庭教育的培养,“要让他们从小接受双向营养,要接受挫败,要有抗挫力,心里要有韧性,否则孩子很容易被一个小小的问题击倒”。

    近些年,不断有人因抑郁症离世——

    2019年10月14日,年仅25岁的韩国女演员崔雪莉因抑郁症自杀去世。雪莉去世后没多久,她的好友具荷拉也在1个多月后选择用自杀的方式离开了人世。

    2016年9月16日,29岁的演员乔任梁疑因抑郁症在上海自杀。

    2015年3月13日,导演李晓因抑郁症自尽离世,终年42岁。

    2011年10月25日,青年演员尚于博患抑郁症在北京跳楼自杀身亡,年仅28岁。

    2009年10月31日,歌手陈琳患抑郁症在北京家中跳楼自杀,终年39岁。

    2003年4月1日,演员张国荣患抑郁症在香港跳楼自杀,终年47岁。

    ……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估计共有3.5亿名抑郁症患者。最严重时,抑郁症可引致自杀。严重的患者中有15%会选择自杀来结束生命,2/3的患者曾有过自杀的念头,每年因抑郁症自杀死亡的人数估计高达100万。

    患上抑郁症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下面这些是抑郁症的表现:

    1、大部分时间都心境抑郁,自己觉得感到悲伤、空虚、无望。

    2、大多数时候对以前感兴趣的活动不感兴趣了。

    3、没有故意减肥或增重,体重却明显减轻或增加(如一个月内体重变化超过原体重的5%) ,或持续的食欲都减退或增加。

    4、几乎每天都失眠或思睡。

    5、容易激惹、毛躁、烦躁,或者反应迟钝、发呆、发愣,自己和旁人都能觉察到明显的坐立不安或迟钝。

    6、几乎每天都在喊累,疲劳、疲乏或精力不足。

    7、感觉自己没价值,或过分的、不适当的感到内疚,甚至有点“无中生有”。

    8、每天都在负面思考、或注意力集中的能力减退、或犹豫不决。

    9、反复不自觉地出现想死的念头,出现没有特定计划的自杀意念,或有某种自杀企图,或有某种实施自杀的特定计划。

    10、儿童和青少年更需要关注的是暴躁情绪。

    如果自己或身边的人出现下面两种症状中的其中一种,就应该考虑抑郁症的可能,尤其这种症状持续超过2周还不能缓解,就一定要重视——

    1、持续情绪低落,开心不起来,觉得悲伤、或闷闷不乐;

    2、持续兴趣普遍的下降或缺失、或者愉悦感丧失。

    别再误解抑郁症

    误解1:充满笑容、待人友善、性格开朗的人不会患抑郁症?

    很多人以为平时性格开朗的人,经常面带微笑、待人友善,肯定不得遭抑郁症,得抑郁症的都是那些性格内向,不喜欢开腔的人、心眼小的人,但这是对抑郁症最大的误解。

    面带笑容、待人友善、性格开朗只是人的个性特征或习惯化的行为模式,与抑郁症没有本质联系。

    误解2:抑郁症就是脆弱,不堪一击,不够坚强?

    “这年头,谁不抑郁?不要发牢骚了,打起精神来哦……”

    “坚强点嘛,又没多大的事,那个XX还得了癌症,人家也没有像你……”

    这怕是很多抑郁症患者都听过的“劝解”。抑郁症是一种疾病,一种失去活力,失去了正确感知快乐、高兴、兴奋、悲伤和痛苦这些能力的疾病,跟坚不坚强、脆不脆弱没有关系。

    误解3:抑郁症就是焦虑症,严重的“精神病”?

    前面提到“抑郁症”有一大家族,“焦虑症”也有一大家族。同属两个家族的病人也不少,比如某抑郁症的患者可能之前患有高空恐惧症、社交恐惧症、急性焦虑发作,也可能患过广泛性焦虑障碍。如果把焦虑症看得比抑郁症轻,用焦虑担心过多来解释抑郁症的原因,都是误解。

    预防抑郁症,如何做?

    抑郁症的诊断与治疗应该在有资质的医院和医生中进行。平时也要多关注一下自己的情绪。

    1. 学会察觉和表达自己的情绪

    当察觉自己有负性情绪的时候,可以向身边重要的人或者朋友去表达。

    现代社会的成年人,压力都很大,但不知道什么时候起,大家好像都不太敢表达自己的负性情绪。

    其实学会表达负面情绪是一种很好的释放自己的方式,大家不用担心会打扰到别人,大家都能表达真实的自己后可能更有助于控制情绪,彼此更和谐。

    2. 学会激活正性情绪

    比如运动健身,和朋友交流、聚会、阅读、听音乐,用正面的活动激活正面的情绪。

    3. 学会停止负面情绪

    对于那些容易刺激我们产生并不断卷入负性情绪的事件,一定要说不!

    当发现自己有被一些负面信息纠缠导致负面情绪时,就要尽快脱离,多找朋友和家人倾诉,多安排一些正面的活动让自己的情绪也正面和积极起来。

    多晒太阳,少玩手机!

    最后请记住:

    ① 抑郁症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

    ② 抑郁症可以治疗。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5 9:14: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