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医教您四点,强体质避疫毒
发布日期: 2020-07-03 16:12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面对疫病,

    如何增强体质抵御病邪?

    中医教你做好以下四点!

    轻叩膻中畅胸阳

    《黄帝内经·上古天真论》中有一段话说:“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即言,摒弃私心杂念,保持内心安宁,达到恬静淡泊、心神自宁的最佳精神状态,有助于防御疾病、保持身心健康。

    当人体处于不良情绪中,脏腑功能便会失调。百病生于气也,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所以,面对疫情既要重视防护,同时也应放松心情,保持愉悦乐观的心态,注意精神调摄,使人体气机通畅,百病皆去。

    若久居室内,不便外出,时感胸闷,可以轻轻按压或轻叩膻中穴,用声带发“呵”字音,发“呵”音6次为一个周期,可依据身体状况,连续发声3~6个周期,能够起到振奋心肺之阳、畅达胸中气机作用。

    膻中穴是养生保健中常用的一个重要穴位,位于胸部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有调理脏腑、理气活血功效,主治病症为胸部憋闷不适、心悸气短不安等。但既往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或年老体弱者,若有不适,应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治疗。

    艾条熏香抑病毒

    足三里,隶属足阳明胃经,是一个强壮身心的保健要穴。艾灸可以激发脏腑功能、行气血、和阴阳、增强体质。按摩和艾灸足三里,是最常见的居家保健方法。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侧,当犊鼻下3寸,距胫骨前缘一横指(中指)处。

    在中医理论中,脾的功能其中有主肌肉和主统血,为后天之本。每天按足三里5~10分钟,有增加脾胃运化功能,促进体内的水湿转化为水谷精微,达到调理脾胃、补中益气、通经化湿的作用,对人体大有裨益。

    艾灸足三里,防病保健,效果更佳。故民间谚语有“艾灸足三里,胜吃老母鸡”之说。在医生指导和保证安全前提下,采用艾灸以调理身体,提高机体免疫力,对预防疫毒有积极作用。也可选取中脘、气海、关元等穴位。

    除艾灸穴位之外,还可用艾条熏香。

    具体方法:关闭门窗,点燃艾条,烟熏半小时,再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居室房间交替进行,每周2~3次,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病毒生存。

    咽津养生强体质

    古人言:“留得一分津液,便有一分生机。”口腔中的津液(口津),俗称唾液、舌水,又被称为金津玉液。药王孙思邈推崇至极的“舌抵上腭,吞咽口水”养生方法一直为历代养生家所厚爱。俗谚云:“口咽唾液三百口,保你活到九十九。”

    咽津法一般包括搅舌、漱津、咽津三部分。每日清晨,用舌头抵住上颚或用舌头贴着上下牙床、牙龈、牙面来回搅动,待口中津液增多,作漱口状漱津,最后再将津液分次缓缓咽下。

    咽津的过程中,可以和脾健胃、润泽五脏肌肤、养肾补元,还可补益脑髓。长此以往,可使人体健康长寿。

    脾肺同养固卫气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防御外邪入侵需要依靠体表卫气的固护。人体卫气由脾胃运化所生,也就是说,只有脾旺则气血运生有力,卫气就会充沛有力,防御功能强劲。

    老年人脾胃功能低下,卫气弱则易被邪气外扰,而肺主皮毛,邪气外袭,首先犯肺,继而易引起呼吸道疾病。肺脾功能虚弱者,平时可煮熬山药薏苡仁粥服用。

    山药与薏苡仁均为药食同源之品,山药既可以补益脾胃又可以生津益肺,薏仁具有健脾祛湿之效,二者入锅,熬至米粥,还能够促进肠胃吸收,从而增强体力,抵制病邪。人体最大的免疫系统之一就是胃肠道,合理膳食可以打造健康的肠道益菌环境,吃出健康的身体。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7/3 16:14: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