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夏天喝水哪有不入坑的!不加冰不加糖,莫得灵魂?
发布日期: 2020-06-23 14:04      来源: 健康中国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夏天喝水哪有不入坑的!不加冰不加糖,莫得灵魂?

    喝水是门学问

    No.1

    来杯冰水!辜负你?

    还是辜负整个夏天?

    ______

    冰水

    夏天喝冰水,真的太爽了!!

    尤其这两天,气温都飙到三十八度了,再不喝点儿冰的,简直对不起坚持工作的自己。

    可以说,不喝冰水的夏天,莫得灵魂。但天天喝冰水,人爽了,某些部位可能就不爽了。

    坑自己绝招之一

    凉得丝丝冒气

    冻得肠胃拧巴

    从室外冲进空调房,咕咚咕咚干了几口冰水后,终于长舒一口气,然后很应景儿地打了个哆嗦。

    接着,一连串反应开始了。先是被凉着了的牙齿好一阵才回过劲儿来,肚子里忽然又有了丝丝异样。

    一抽一抽的,说是疼吧,但好像还能忍。又喝了一口、两口……

    不好,撑不住了!

    我们小时候,家里长辈肯定都说过:“别喝太凉的!不然肚子里打架。”特别是夏天,冰水这个唯恐天下不乱的小妖精,会让肚子里这场架打得热火朝天。

    这“热”真是由外而内,由内而外。夏天人体内的热量不易散发,而胃肠内的温度也较高,如果喝了很多冰水,就会导致胃肠痉挛,引起腹痛。严重点的,还会止不住一趟趟往厕所跑。

    而且,胃肠道是食物消化吸收的加工厂。当我们喝了很多冰水,胃肠道被冻着了,就会赶紧加快速度干活——胃肠蠕动变快,食物在小肠的停留时间缩短,结果就是影响对营养的吸收,让你吃了也白吃。

    其实,在火炎焱燚的夏天,想要真正体谅我们的身体,最好是听从钢铁直男的叮嘱——喝杯热乎的。热饮可以刺激微血管的舒张,让总也发不出去的热能有效地散发,从而降低体温,顺便还能暖胃、解渴。是不是很贴心呢?

    专家说

    喝凉水会使胃肠黏膜突然遇冷,从而使毛细血管收缩,引起腹泻等胃肠不适。而过烫的水进入食道,易破坏食道黏膜,诱发食道癌。因此,水温不能太热,也不能太凉,最适宜的是40℃~50℃的温水, 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消化,让人感觉舒适。

    No.2

    甜饮料,我的快乐源泉

    也是我的罪恶深渊

    ______

    甜饮料

    当你感觉生活起起落落落落落落,点了一杯又一杯加糖加奶加珍珠加椰果加布丁加奶盖的饮料后,是不是超级治愈,特别满足?

    那浓厚的口感,每喝一口,都能听见卡路里爆表的声音。

    害,胖就胖吧!生活都这么难了,再不喝点儿甜的也太惨了。

    但是,天天喝含糖饮料真的不光是长肉的问题啊!

    坑自己绝招之二

    喝甜饮料一时爽

    一直喝一直爽

    虽然从口感上来说,喝甜饮料和吃块糖好像没啥区别,不会让人觉得齁甜齁甜的。

    但实际上,一瓶甜饮料的含糖量有20克~50克。这是什么概念呢?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每天添加糖的摄入不要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也就是说,你喝瓶饮料,轻轻松松就把一天糖的配额全用完了。

    而且,喝甜饮料只是一时爽,喝完后反而更渴。这是因为含糖量多的饮料不易被人体细胞吸收。这些成分在氧化分解时还会消耗一些水分,所以会感觉越喝越渴,越渴越喝,越喝越渴……无限套娃。

    更更更严重的是,长期过量饮用含糖饮料,还会增加龋齿和慢性病如肥胖、2型糖尿病、肿瘤等一系列疾病的风险。

    虽然一天来两瓶甜饮料真没多少钱,但想解决这些由饮料导致的健康问题,日积月累可就不是个小数目了。所以,为了咱的全身上下着想,甜饮料还是能少喝就少喝吧!

    专家说

    甜饮料一般为高糖、高能量饮料,且营养素比较单调,特别是水溶性维生素、蛋白质含量少,建议少喝或不喝。已经证实的甜饮料的“罪过”,还包括增加肥胖、糖尿病、脂肪肝、高血压、痛风、龋齿等的风险,尤其对儿童青少年健康不利,建议孩子们更要慎重选择饮水类型。

    No.3

    教练,刚动了两下

    帮我拿瓶运动饮料吧

    现在,健身房陆陆续续营业了。对于办了卡从没去过,买的课快到期,每天为了请假和教练斗智斗勇的我们来说,是时候把宅出来的肉肉给动回去了!

    鼓足干劲站上跑步机,刚走半圈就累得不行。下来歇会儿,看见冰柜里无限畅饮的运动饮料,喝吧,过后还得再减下去,不喝吧,总感觉亏得慌……

    坑自己绝招之三

    运动量不大

    喝运动饮料的量超大

    对于偶尔动一下的运动小白以及从不运动的人来说,运动饮料并不是常备品。那如何确定冰柜里哪种运动饮料适合你呢?

    光看这些饮料的外包装,就能亮瞎你的双眼,瓶身上大大的“健康”“平衡”“能量”等字眼,仿佛一个劲儿在叫你从了它。叫法上也是各种“高大上”,有称“电解质补充饮料”,有叫“植物蛋白饮品”,还有称“弹珠充气运动饮料”等,让你忍不住伸出手……

    等等!适合你的那一款,还真需要你擦亮眼睛——

    一定一定要看瓶身上的“营养成分表”和“配料表”。看清糖含量、钠含量,注意千万千万不能含碳酸,注意无酒精、无咖啡因,才是运动达人的“Right man”。

    一瓶在手,说走就走?走了一个又一个,接下来的半圈你就真没法跑了——还不忙活着跑洗手间?

    真要补水补电解质,运动过程中喝上300毫升~500毫升足矣。就算是酷暑难耐,一天也不要超过500毫升。而且……敲黑板了!饮料不能代替水,白开水不离手,才是最靓的仔。

    专家说

    多数运动饮料主要针对大量出汗的生理特点,进行糖分、电解质和维生素的补充。1小时,甚至90分钟以上的训练,才需要补充电解质等功能饮料。这类饮料在剧烈运动、人体大量流汗后饮用,可以迅速补充体力,但如果没有额外的体能消耗,运动饮料中的钠盐会增加机体负担,加重心脏负荷。


    炎炎夏日,想坑自己一把?

    可参照上述三个绝招!

    亲测有效。

    最后祝大家:

    吃好喝好,没有烦恼!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5 14:06:0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