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什么你会“长肉先长肚”,原因竟然与它相关!
发布日期: 2020-06-07 14:46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夏天到了,温度一天天高了,翻出去年的夏装,你有没有发现自己的裤子“紧”了?特别是经过年初那段“加强版假期”后,除了年龄,增长的最快的就数腰围了。

    长得夸张的甚至是,四肢一点肉都没增,唯独小肚子“吹了气”似的膨胀。虽然已经有意识地减肥了,但也不见肚子小下去哪怕一丢丢;这时候,我们女性朋友就尤为苦恼了:长肉先长肚,减肉先减胸,这是哪门子道理嘛!为什么你会长肉先长肚?

    虽然同是长肉,但是为什么有人先长腿,有人却先长肚呢?究其原因,主要有二:

    01

    遗传因素

    人体上的很多特征都可以归结为遗传,腹部肥胖就是一种。肚子长肉快的朋友,看看家中长辈,是否也同样拥有一个肉肉的肚子。如果有,那很大可能,你到了一定年纪也会变得和她们一样。

    如果你想要阻止这种基因的力量,那你可能需要进行大量的体力活动,并限制卡路里的摄入量,才能达到预防效果。

    02

    脾虚湿盛

    《黄帝内经》中把这类肥胖人群叫膏人,有“纵腹垂腴,皮缓,肉不坚”的特点。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弛纵的腹部,下垂的肉,肚皮很松弛,肚皮里的肉不坚硬。

    这是因为,在脏腑之中,脾主要负责运化水湿,当脾气虚弱之后,水湿不能被及时运化,而出现内停。

    而停滞的湿是一种弥散状态的邪气,瘀积久了,就会凝聚形成相对粘稠的病理的邪气,中医上叫做“化痰”,痰和湿聚在体内之后会形成痰湿蕴结的大肚腩。中医认为肥人多痰湿,也正是这个原因。

    肚子大的危害

    01

    增加心血管病风险

    腰围主要体现的是腹部脂肪,尤其是内脏脂肪。而内脏脂肪在体内代谢调节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这些脂肪会让内脏器官压力逐渐增大、内脏机能下降,各种健康问题接踵而至,如脂肪肝、心脏肥大等。

    其次,当多余的脂肪进入血液后,还会引发动脉硬化,增加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02

    导致大脑萎缩

    表面上看起来,大肚子和大脑并不相干。但是,近日发表在美国《神经病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大肚子型肥胖容易导致大脑萎缩,影响人的智力和认知水平。

    除此之外,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发现,与正常体重的人相比,胖人大脑组织平均少8%,大脑早衰16年。一般超重者的脑部组织也比正常人少4%,早衰8年。所以,我们有理由认为:肚子越肥,大脑认知功能越差。

    除了上述两点外,更可怕的是:肚子上的赘肉会释放致癌因子,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怎么才能甩掉大肚腩?

    适当运动

    每天快步走:快步走或快慢交替走,每天45-60分钟,一方面会可以减掉腹部脂肪;另一方面也不至于让人运动过度。因为,运动过度会导致皮质醇过剩,反而促进腹部脂肪的堆积。

    饮食有节

    “脾主信”是说脾发挥功能是有节律的。一日三餐时间规律,饮食有度,不暴饮暴食,才是强健脾胃最根本的办法。

    常喝减腹茶饮方:生白术5克、陈皮5克、茯苓5克、泽泻5克、大腹皮5克,水煮15-20分钟代茶饮即可。

    注意

    该方能健脾益气、祛湿利尿,但阴虚火旺或血虚的人要少喝。

    敲打带脉

    肚子所在的位置为带脉与足六经的交汇处,就如同大街上的十字路口。

    如果路口经络不通,局部形成积水点、垃圾排不出去就会形成肥胖,通过敲打可以把积水点打通,排走垃圾。

    方法

    从肚脐前面横腰一周,一直到腰椎中间,敲打一周,力道要大一点,有微微的疼或者胀的感觉是最好的,每次敲打30分钟左右。

    艾灸告别大肚腩

    既然腹部肥胖与脾虚有关,那么想要消除大肚腩,还需健脾补气。一直做到小腹发热,可以健脾补气,有消减大肚腩的作用。

    改变生活习惯

    保证充足睡眠:专家发现,每天只睡5小时的女性更爱“长肉”,发福几率比每天睡7小时者高出1/3。

    随时放松心情:压力升高,一方面易导致内分泌紊乱,造成人体新陈代谢趋缓;另一方面会导致肾上腺皮质醇指数居高不下,增加人的食欲,所以,适当的时候让自己放松一下,也有利于减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7 14:47:1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