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十问
发布日期: 2020-06-03 10:44      来源: 健康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01

    什么是从业人员健康体检?


    答: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是指依据《食品安全法》、《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消毒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从事食品、化妆品、公共场所、饮用水和消毒产品等行业的从业人员应当每年进行体检。根据国家和我市有关政策,目前本市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由各区定点医疗机构承担并免费进行体检。


    02

    哪些从业人员需要进行健康体检?


    答:需要进行健康体检的从业人员包括: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直接从事化妆品生产的人员、公共场所直接为顾客提供服务的人员、直接从事供、管水的人员、消毒产品生产企业负责生产、分装或质量检验的人员。


    03

    如何办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


    答:根据《市卫生健康委等5部门关于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督检查相关工作的通知》(津卫监督〔2019〕169号)规定,需要办理从业人员健康体检的,可到企业注册所在地的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构进行免费体检。

    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采取预约方式进行体检,申请体检的人员应分散体检、避免聚集,遵守医院相关规定,佩戴口罩、扫描二维码、填报相关信息等措施。


    04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包括哪些项目?


    答:从业人员健康体检主要包括病毒性肝炎(甲型、戊型)、痢疾、伤寒、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项目。其中,从事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还应检测霍乱、副伤寒、阿米巴痢疾等项目。


    05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流程如何?


    1.联系本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构预约申请体检;

    2.查验相关证明材料,录入基本信息;

    3.进行各项检查;

    4.采集标本检验;

    5.约3-5个工作日到办理机构领取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如需复查请遵医疗机构体检相关流程进行。


    06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需要哪些证明材料?


    答:申请体检的人员需携带相关证明材料、个人身份证前往本区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构办理。相关证明材料包括:用人单位从事食品、化妆品、公共场所、饮用水和消毒产品等行业经营的许可批件,及其为申请办理人员出具的介绍信。食品摊贩可持食品摊贩备案证明复印件到辖区体检机构体检。企业集中办理的,可附相关材料及申请办理人员的名单。外地企业从业人员需提供本市相关许可批件,到注册区申请体检。


    07

    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1.体检前三天请勿食用高脂膳食、绿叶蔬菜(菠菜等)、海带、忌饮酒,谨慎服用对肝、肾功能有损害的药物,以免影响检查结果。

    2.体检前一日避免剧烈运动,并保证充足的睡眠,体检当天不需要空腹。

    3.体检当天请勿携带贵重物品,请穿着舒适宽松的衣服。

    4.如有晕针、晕血史,请您采血前务必告知采血护士,以安排适当体位。抽血后针孔部位按压5-10分钟止血,切勿按揉针孔部位以造成皮下血肿。

    5.胸片检查前,请解去金属饰物,做更衣准备,以免纽扣或女士胸衣影响检查图像。

    6.孕期女性提供相应医学证明,可免做胸部X线检查。


    08

    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效力如何?


    答: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在全市范围内有效,有效期为1年。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本市已取得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有效期自动延续至疫情防控结束后60日;未取得从业人员健康证明的,仍然需要到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构进行体检并取得健康证明。


    09

    不在上述范围内的人员可以办理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吗?


    答:对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的行业从业人员,如外卖(网络)送餐人员、家政服务人员等,不属于从业人员健康体检免费范围,不能取得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如相关企业或个人要求进行健康体检的,可根据需要到医疗机构的体检中心(体检科)申请体检,取得体检报告。


    10

    天津市有哪些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构?


    答:目前我市共有35家从业人员健康体检机构,具体名单、服务时间和联系方式详见下表: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6/2 13:48: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