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130-132教你如何摆脱病媒生物危害
发布日期: 2020-05-22 09:42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30家庭用哪种方法灭蝇更好?

    家庭中如非必要,尽量避免使用化学药物进行灭蝇。应以阻挡苍蝇飞入为主,人工扑打或器械杀灭为辅,如使用灭蝇拍、粘蝇纸等。灭蝇设施主要是指能够杀灭苍蝇的器械,如灭蝇灯、捕蝇笼、粘蝇纸(条)等。

    131蟑螂有哪些习性?

    凡是阴暗、湿热、不易受到惊扰,还有可取食的食物和水的地方,都有可能滋生蟑螂。而且蟑螂有聚居的习性,一旦有蟑螂滋生,不进行处理,蟑螂会越来越多。

    蟑螂能够携带多种病原体,如痢疾志贺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沙门氏菌等细菌,钩口线虫、绦虫、蛲虫、蛔虫等寄生虫卵,肝炎病毒、柯萨奇病毒、脊髓灰质炎病毒等病毒,黄曲霉菌、青霉菌等真菌。此外,蟑螂的分泌物、排泄物还可以引起人体过敏反应。蟑螂吃过的东西人就不能吃了。蟑螂身上携带有多种病原体,许多能引起经“粪—口”途径传播的疾病。

    132如何防制蟑螂?

    常言道:打不死的小强,指的就是蟑螂。其防制方法主要是环境治理,管理好食源、水源,定期清理垃圾,清除蟑螂滋生地。此外,可以采用堵洞抹缝,避免蟑螂迁入。或采用拍打、粘蟑纸、诱蟑器等方法杀灭蟑螂,也可以用化学杀虫剂喷洒或制成毒饵诱食等杀灭蟑螂。

    来源:中国环境出版集团《爱健康讲卫生问与答》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wj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12 13:46:4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